“放管服”新政解读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8-09-1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2.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沈警官,原来一提要在车管所办业务,说实话我自己都头疼,最直观的记忆就是要携带很多证件,填写一堆的表格,还得好不容易排着长长的大队到了窗口,发现需要提交复印件,然后满世界的找地方复印,再重新排队,而且受理要排队、审核要排队、缴费要排队、发证要排队,当时我就觉得办一次业务真的是不容易呀。但是从8月1号北京交管部门放管服之后,据说是减掉了很多的步骤,也免去了很多的申请材料对么?

【沈宇辉】没错,就拿你刚才描述的亲身体会来说,过去确实要携带很多证件,但是咱们现在,除去一些特殊情况,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不再要求群众提交其他证件,只带一个身份证就够了,我们现在的业务窗口经过重新整合,任意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全部的车驾管业务,原来办业务至少需要排三次队,现在一次排一次队就可以办理,一窗通办。而且,我们还推出了四个减免,你不需要再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只要拿着身份证,我们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读取设备自动读取,再用高拍仪扫描留存电子文件,与此同时,表格也就自动生成了,申请人只需要签字确认就可以,不用再次填写表格了,第三个是免拓印,大家带着车辆生产企业随车配发的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我们经过严格与实车比对即可,不需要再拓印,第四个是免提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等等一系列凭证都不用再提交。

【主持人】四个减免、一窗即办、一证通办,这些措施光听介绍就已经觉得非常给力了,可谓是简单便捷高效,受到了车主朋友们的充分肯定,而且这还不算完,从9月1日起又有新的便民惠民交管服务举措将正式实行,沈警官帮我们介绍一下好么?

【沈宇辉】9月1日起,又有“邮政代办服务”和”跨省异地检验”等新增便民举措开始实行。

【主持人】邮政代办业务?是指可以为外地车主进行寄递服务吗?

【沈宇辉】绝不仅仅如此,我们还推行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朝阳、海淀、房山三家邮政支局设立专厅开展代办车管业务。

【主持人】具体代办业务种类包括什么呢?

【沈宇辉】比如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申领免检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机动车业务;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等驾驶证业务:申请人窗口注册、变更手机号码、互联网注册用户转窗口注册用户、绑定或解绑非本人机动车业务等互联网平台业务。

【主持人】也就是说,申请人可以就近选择三家邮政网点提交相关手续就万事大吉了对吗?

【沈宇辉】是的,交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完成制证及寄递业务。同时,全市50处邮政揽收点也可为群众提供驾驶证审验、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补证等业务的揽收和邮寄服务。

【主持人】这样一来,咱们的车主朋友也可以选择在就近的邮局办理车管业务了,多了一重选择,也多了一份方便。其实不光是警邮合作,北京交管部门还积极与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便民服务合作,拓展车管业务办理网点。目前,已设立了紫竹桥、望京、方庄车管所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了更加就近、便捷、高效的服务。那刚才沈警官提到,9月1日起新增的便民服务除了邮政代办服务,还有跨省异地检验,这是不是就说明,外省车辆也可以在北京车管所办理检车业务了呢?

【沈宇辉】是的,9月1日起,除大型客车、校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外,其他汽车实行跨省异地检验,无需办理委托手续,全国范围异地“通检”。6年内免检的机动车,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属于6年免检范围的车辆,驾驶人无需亲自前往车管所就能在网上直接申领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了。

【主持人】怎么申领呢?

【沈宇辉】车主朋友们只需要下载交管12123APP,注册个人信息,确认车辆信息,上传交强险、车船税凭证照片、填写个人住址,完成简单的几步,无需亲自来到车管所,在家就可以领到新的年检合格标志了,但是,如果驾驶人上传的信息有误或者照片不清晰也有可能被退办。

【主持人】好的,谢谢沈警官为我们详尽介绍、答疑解惑,其实,无论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还是“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原则,无论是四个减免还是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的措施,北京交管部门的核心思想就是提速和便民,秉承的理念就是减轻群众负担,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构建快捷便利、公平公正的交通管理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交管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好了,本期在线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北京交警感谢您的关注、理解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