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登记注意事项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8-11-02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5.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交警在线,我是主持人靳赢。电动车上牌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不光合规电动自行车可以登记上牌,而且从11月1日起,交管部门也正式开始核发电动自行车的临时标识业务,也就是说,如果您的电动自行车不在《产品目录》内,现在也可以上临时牌照了。那今天的节目我们就针对大家在前期电动车上牌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关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一次纯干货分享,我们也再次请到了北京市交管局安监处副处长赵鑫警官为大家权威解读。

欢迎您再次作客交警在线。《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段时间,市民朋友可以说一拥而上,扎堆涌向北京的19家非机动车登记站验车上牌,拿咱们西城交通支队为例,他们每天都要接待300辆合规电动自行车车主,而且有的市民甚至一等就是5-6个小时,究其原因,其实是很多市民朋友对于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时限还不明确,误认为过了11月1日不上牌,上路将会接受处罚。那针对这个误区请赵鑫处长为我们广大观众再重申一下需要注意的几个时间点好么?

【赵鑫】《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过渡期截止到2019年4月30日,从2019年5月1日起,对上路行驶的未登记电动自行车进行处罚,登记临时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路行驶至2021年10月31日。

【主持人】感谢赵处的解答,那到底怎么区分的电动自行车是合规呢?

【赵鑫】市民可通过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政务信息->通知公告中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进行查询。同时,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网(www.bjjtgl.gov.cn)、“北京交警”APP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工作平台”和“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也提供目录查询服务。

【主持人】特别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北京交警APP和微信公众号查询,让大家可以通过手机就能够快速检索到您的电动车是否合规,而不用再通过网页逐一寻找了。那说到北京交警app,我想问问赵处,是任何车型都可以通过北京交警APP的平台办理么?

【赵鑫】不是的,目前只能办理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登记。

【主持人】那这两种方式更推荐哪一种,大约节省多长时间?

【赵鑫】两种方式更推荐线上申报、线下领取的方式,根据我们走访的情况,线上申请、线下领取的排队时间基本在10分钟内,基本可以做到随来随走,预约办理线下领取的方式排队时间较长。

【主持人】那对于需要领取临时标识的车主有什么建议?

【赵鑫】错峰办理、提前预约。

【主持人】其实,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目录、登记、上牌、办证等综合管理,提高电动自行车上路门槛,是为了更好的保障更多百姓的出行安全,同时,也对已购买的电动车如何管理、商业销售渠道如何规范等后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关部门在只有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才能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利益。好了,本期的交警在线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