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买车送京牌"骗局

发布日期:2018-11-1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6.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辛晨。最近有许多网友发来信息,说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广告,买车能够送京牌,问我们这些广告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又是怎么做到的,实际上这种情况还是非常复杂的,今天我们就请来了涉车专业队的副队长,程烨警官,请他为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程警官您好!

【程烨】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程警官,这样的情况您也关注到了吧!

【程烨】是这样的,这个问题只靠嘴说可能不直观,咱们到现场来看一下。

【主持人】好的。

【主持人】实际上这种偷换概念的行为还涉及了违法,是完全不可取的。那我们问问程警官,除了刚才的那种车型,还有没有其他车型会涉及类似的问题呢?

【程烨】现在还有一款车宣称买车不用指标,送京牌的,它的登记类型是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平常的商务车登记类型是小型客车,它们是有区别的。轻型非载货专项作业车的报废年限是30年,强制报废,小型客车是没有报废年限的。第二,作为专项作业车,里面是有专项设备的,设备已经登记在车辆信息里了,如果私自拆掉,这样就涉及到了一项违法行为:擅自变更车辆结构和构造,罚款200元,驾驶证不记分,而且擅自变更车辆结构和构造,还有可能扣车,另外,尽管这种车辆遵守五日限行规定就可以,但部分路段是禁止这种车辆行驶的,如果在禁行路段行驶,会受到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验车也是有区别的,七座商务车是每两年检验一次,六年以后每年检验一次,但是专项作业车每年都需要上线检测,检测的时候需要有原设备,否则不能通过检验。

【主持人】看来这样不仅有安全上的隐患,实际驾驶时也会有各种限制,同时还会涉及违法行为。同时我们还注意到,目前网友对涉牌违法的处罚还不是很清晰,有些网友认为涉牌违法的成本不是很大,违法成本较低,实际上完全不是这样,今天我们也请程烨警官为我们解答一下。

【程烨】目前对涉牌违法基本上是最大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七条 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200元罚款: (一)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 (二)未按照规定安装号牌的; (三)故意遮挡或者污损机动车号牌的; (四)机动车号牌不清晰或者不完整的;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一次记12分: (五)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六)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

【主持人】所以处罚的力度还是相当高的,车辆号牌相当于车辆的身份,我们要合法的取得机动车的号牌,所以请各位网友多加注意。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程烨】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