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二次事故发生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8-12-0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7.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交警在线,我是主持人靳赢。今年122的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那么我们也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乎生命的安全行为,今天我们将对二次事故的问题进行探讨。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车主原地协商解决、维修处理,很多二次事故,就在这样的不经意间发生了,而二次事故发生的时候,恰恰因为当事人大多都在车外,没有任何的防护,所以伤害比第一次要严重得多,甚至使人丧失生命。那么,为了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二次事故所带来的危害,我们先来看几段真实的视频案例。

不知道各位观众看到刚才惨烈的画面作何感想,那么今天,我们也特意请来了一位资深大咖为我们现身说法,他就是北京市交管局事故处的饶长满警官,饶警官您好,作为事故处的民警,二次事故的危害您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了,有没有您印象深刻的具体案例,跟我们观众讲述?

【饶长满】在我的工作当中接触到的二次事故很多,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二次事故就是在六环路上发生的一起两死三伤的事故,当时第一次事故是两辆小轿车在六环主路最内侧车道一个轻微的追尾事故,损失不大,也就一千块钱的损失,但是事故发生后,前车驾驶员和乘车人两人,后车驾驶人和乘车人三人,一共五个人在事故现场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争论,一点都没有意识到危险,这时同方向由后方驶来一辆超载的大货车,发现情况后赶紧采取制动措施,但是车辆根本停不住,大货车司机又向左侧打方向,故意刮撞中心隔离护板,想通过车辆与中心护板的摩擦停住车,但也没有奏效,惨剧发生了,撞向了第一次事故站在车行道内的五个人和两辆车,当场造成两人死亡,三人受伤,车辆严重损坏。

【主持人】简单的小纠纷仅仅因为没有采取正确的操作步骤,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其实二次事故绝非个案,我把二次事故作为关键词从网上搜索了一下,我给大家读读标题啊,两车追尾未及时撤离引发二次事故,两司机路中间被撞飞;高速追尾6人下车查看,发生二次事故5人被撞,疏忽引发二次事故 男子被撞不幸身亡,仅仅听标题就觉得分外揪心,那么饶警官,您能不能为我们总结一下,二次事故产生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饶长满】所谓"二次事故"简单的说就是在已经发生交通事故的基础上,由于人车路等交通环境诸要素发生冲突引发的事故,是首次事故的续发。

二次事故产生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初次事故的当事方未按规定保护现场造成的,首先表现为事故当事人未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未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法定的位置及距离码放警告标志牌。其次车辆驾驶人没有安全意识,该撤离现场的没有撤离,而是在现场急于检查车辆损失,修理故障,将自己置身于极容易被撞击的危险位置,第三有的乘客交通安全意识低,好奇心强,围观事故现场,诱发二次交通事故。

另一方面是途经初次事故现场方的原因造成的,主要表现一是车辆超载、超速行驶,发现情况后不能控制车辆及时停住造成的,二是驾驶人疲劳驾驶,因反应迟缓操作不及时造成的,三是驾驶人驾车时使用移动电话听高声音响与乘客聊天等等,因精神不集中造成的。在我们实际处理的二次事故中发现大多数是由于双方的原因共同造成的。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访谈,我们了解了二次事故所带来的危害和以及产生的原因,那如果遇到事故该如何正确处置呢?第一步,立刻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双闪灯,提醒周边车辆注意突发状况。第二步,车辆行驶中发生事故或故障后,驾驶人应利用惯性将车辆停在安全地段或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内,如果车辆实在无法移动,也一定要拉上手刹,避免车辆溜车造成不必要的人身或财产损伤。第三步 ,将车辆熄火,目的是防止此时突发情况时,车辆有起火的隐患。第四步,在事故车辆来车方向放置三角警示牌,让后方车辆明白前方有状况,并留有反应时间,同时,车内人员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主持人】那饶警官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警示牌设置的法定位置和安全距离。

【饶长满】关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警告标志牌的设置,在《安全法》及《安全法实施条例》当中都有明确的规定,普通道路,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五十到一百米处设置,高速公路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以外设置。关于如何码放警告标志牌以及如何确定码放的距离,我们通过以往的事故案例,建议大家:

一、千万不要从车道中间向来车方向走去码放警告标志牌,那样太危险了。如果事故现场占用了左侧车道,驾驶人拿着警告标志牌从中心隔离带或者中心护栏处向来车方向行走去码放,如果事故现场占用了右侧车道,驾驶人从右侧路边向来车方向行走去码放,如果事故现场占用了两条或者两条以上车道,要在不同的车道分别码放。

二、如果事故现场发生在坡路,因为车辆行驶在坡路上会产生盲区,应当将警示牌设置在坡顶或者是坡底,如果事故现场在弯路区域,须将警示牌设置在入弯前的道路上,告知后方车辆提前减速。

三、警告标志牌拿法,一定要将带有警告标志反光的那一面面对来车方向,将标志牌提高至胸前再往前走。

四、关于码放距离确定问题,一般情况下,成年人一步大概有一米的距离,数自己的步数就行了,如果你认为自己的步子小,那就多走几步,记住宁可比法定距离远一点,切记不可低于法定距离。另外,切记不要用其他物品代替警告标志牌,比如油桶、树枝、轮胎、储物盒等等,其实,这些代替品的警示作用很有限,有的时候甚至更危险。即使在最后的事故认定中也会被认定为未按规定码放警告标志。

【主持人】那您还有什么要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注意的么?

【饶长满】首先作为驾驶人应当对驾驶车辆存有敬畏之心。在行车过程中应该专心致志,精神集中,不能一心二用,同车道行驶行驶的车辆,根据行驶速度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注意观察前方是否有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前方事故或者故障车现场,避免发生二次交通事故。其次,发生事故后车辆不能及时移动到安全地点的,驾驶人应当按规定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设置警告标志牌后转移的路外安全的地方打电话报警,等待警察来处理,车辆乘车人应当迅速转移到路外安全的地方,避免二次伤害。

【主持人】好的,感谢饶警官详细的介绍,在此我们也在此提示各位,如果一旦发生事故,快撤离,不围观,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在事故车后设置三角警示标志!在出行过程中,强意识!不大意!谨防二次事故发生!您记住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