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交通违法会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发布日期:2018-12-2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9.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交通违法是最常见的一种违法行为,也因此容易被大家忽略它的严重性。有些朋友就说了,不就是罚个款么?最多也就记个分,殊不知你忽略了五类交通违法行为中最严厉的一种——行政拘留。今天,我们就请到了法制处的专家来为大家详解行政拘留违法行为。欢迎郝科长。

【主持人】郝科长,在您平时接触到的案例中,涉及行政拘留的案例多么?

【郝靖宇】还是有一些的。

【主持人】罚款、记分比较常见了,行政拘留大家可能会认为离我们很遥远,有些朋友觉得自己的违法行为并不严重,就涉及了行政拘留的范畴,那么哪些违法行为会被处以行政拘留呢?

【郝靖宇】处以行政拘留处罚违法行为的种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九十六条、第九十九条的规定,对以下九种违法行为处以交通管理行政拘留:

1. 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2.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

3.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

4.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

5.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6.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

7.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

8.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

9.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项涉及行政拘留处罚的内容,您还觉得它离您的违法行为很遥远么?但是只要您遵守交通法规,这些处罚确实会离您很远。 下面我们再说说处以吊销处罚的种类,您也别小看这类处罚,有可能就终身禁驾了,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郝靖宇】处以吊销处罚的种类

1.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2.驾驶拼装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

3.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上道路行驶的;

4.把机动车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证被吊销、驾驶证被暂扣的人驾驶的;

5.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

6.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7.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 ;

8.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

9.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醉驾),构成犯罪的。

【主持人】不同的违法行为对应的吊销年限也不同,5年10年可不短,而且严重的会被终生禁驾。所以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良好的驾驶习惯,保护我们的出行安全,这才是最重要的。希望今天的节目能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感谢郝科长的介绍,我是赵薇,再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