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行车安全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9-01-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访谈,我是辛晨。每到冬季,降雪、大雾还有寒冷的天气对于交通出行来讲,都是一个考验。那么在冬季出行的时候怎样来确保交通安全,出行的时候我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今天我们特地请到了北京交管局新闻办公室的汪海警官,来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汪海警官你好,

【汪海】你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呢,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冬天出行的时候,这个降雪和寒冷的天气对于交通有哪些具体的影响吧。

【汪海】好的,每次下雪之后对交通出行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影响出行的地方有大概两种的这种路况。一个是高速公路还有山区公路,另外一个就是城区的道路了。

如果说出现了大面积的降雪,影响了我们的通讯安全,那么在高速公路和山区道路,很有可能交管部门会采取一些临时性的封闭等等的交通管理措施来保证大家安全。那么在城区如果出现了这种大范围的降雪,那么北京的交管部门的也会提供一些雪天应急的交通疏导的方案,同时呢还会加大发布信息的密度,那么对于我们的出行肯定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说道路上通行的速度会大大降低,拥堵的程度会明显的上升,那么因此要提示大家,如果出现了这种降雪天气的影响,大家在出行之前,首先就要及时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相关的道路交通信息,根据这种信息的提示来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另外一方面包括像新手司机啊等等这些技术并不是很纯熟,并且没有雪天驾驶经验的司机,就要慎重选择出行来保证自己的安全。嗯那说到新手司机出行呢,其实我们也想给大家一个提示,因为往往在雪天或是这种天气比较寒冷的情况下,即便路面上没有积雪对于新手驾驶员来说也是一个出行上的考验。这又是为什么呢,主要是新手司机,可能啊说是刚刚拿本儿,刚刚开上车,那么对各种道路情况并不是很熟悉,比如说雨、雾、天气降雪天气,包括路面结冰的情况,可能啊他并没有这种应对的经验,如果遇到了这种突然的降雪,一方面道路车辆通行速度大大降低,我们车和车之间的这种密度就会明显地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新手司机会感觉心慌气躁,驾驶过程当中不淡定,一方面是情绪有变化,另外一方面呢,就是路面肯定会非常的湿滑,那么再通过一些像立交桥,一些道路的进出口,包括一些路口车辆混杂的位置的时候,那么司机呢忙于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那么在操作上肯定就会手忙脚乱,容易出现这种应对不及的情况,另外如果说前方突然出现了一种急刹车啊,道路紧急并线等等这种情况的时候,因为这种路面摩擦系数很低,那么车辆一旦出现操纵了不是很灵敏,或者说操作容易失控的时候,这个新手司机往往更会手忙脚乱,造成一些失误的时候,容易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

【主持人】嗯,那么汪警官,那么您认为新手司机在出行的时候,需要怎么样避免您刚才所说的这些情况呢?

【汪海】第一呢,就是如果说遇到这种极端特殊的天气,我还是建议啊,刚拿本儿了这个新手司机啊,尽可能地减少自驾车外出,这是肯定最能保证安全的一种方式了,嗯另外一种方式呢,就是开车的时候呢尽可能选择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畅通的道路,这要根据我们交管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来作出慎重的选择,同时尽可能错开高峰时段出行,这样的话呢,路面的道路流动密度就不会那么大,我们可能驾车过程当中啊,能够更从容更放心一些。还有一个就是尽可能在开车过程当中保持安全的匀速行驶,避免出现一些突然间的这种操作动作,造成车辆失控。同时呢还要提示我们所有的新手司机,在驾车过程当中,不能和同车人聊天及打电话等等,出现这样的分心举措,否则的话,本来技术就不纯熟,如果再遇到一些突发情况的话,更是无法应对,非常的危险。

【主持人】这些提示希望新手驾驶员一定要牢记,因为确实都是工作当中所形成的一些经验,那么同时还想问问汪警官,在冬天出行的时候,我们这个交通事故的特点与以往会有哪些区别呢?

【汪海】首先这个发生事故的位置就有很大的区别,因为雨天路滑或者雪天路滑,那么更多的事故,都会出现在一些车辆交汇或者说车辆变换行驶方向的时候,这样的话呢,在一些立交桥桥区,因为他有坡度,所以说这个肯定这种路滑的影响会更大一些,这些地方容易出现事故,另外就是一些环路的进出口,包括一些交叉路口的位置,因为车辆来回交织,而且还需要互相的避让,这个时候不可避免的,会用到车辆的制动系统,而路面摩擦系数的降低,甚至打滑情况的出现,那这样的话呢,司机可能应对起来就不像平时地面干燥的时候那么得心应手,容易出现一些失误,甚至车辆失控的情况,那么事故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主持人】那为了避免我们在雪天或者是路面湿滑的情况之下造成事故,有没有什么我们出行之前就应该注意的问题,就应该检查好的情况呢?

【汪海】其实很多事故除了和路面湿滑有关系之外,还有很多和车辆出行之前,司机没有做好相关的准备有关,比如说降雪之后,因为气温是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下降,很多司机的车窗上都会有积雪,甚至出现积冰结冰的情况,让不少司机可能也是为了自己偷懒啊,在出行之前没有把车窗进行好好的清理,让自己的视线保持一个最佳状态。这样的话呢,在行车过程当中,在进行过程当中那视线大受影响,观察路面情况就不会那么全面,很多一些细节的问题就会发现不了。特别是一些机非混杂路段,比如说有行人非、机动车从旁边同时通过的时候,就可能会发现不到,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因此在我们驾车出行之前,首先要把自己的车窗进行一个干净的清理,包括一些像我们驾驶员旁边那个侧窗的位置,同时那个后视镜都容易出现积雪的情况,咱们必须提前的给清理干净,让自己的视线保持良好。那么同时呢,在驾车出行之前,还要把自己的轮胎给好好检查一下,很多车辆使用时间比较长了,这轮胎经过长时间的磨损,他的胎面花纹啊基本上给磨平了,在正常道路的时候摩擦系数就会有所降低,但是可能干燥的路面体现的并不是那么突出,但是一旦遇到这种结冰啊或者积雪的情况,这种路面湿滑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类轮胎的问题就会大大地被突出出来。刹车的距离会大大增加,一旦有这种紧急刹车或者是紧急避让的情况,那车辆就容易出现失控的情况,那这些地方,都需要大家在出车之前就做好检查,避免在行车的时候出现事故。

【主持人】那刚才那汪警官也给我们介绍了在城区内部,主要是一些环路啊、匝道啊这些容易出现打滑情况的路段会比较容易突发的情况,那么对于山区公路而言,是不是这种情况就更为普遍了呢?那我们要怎么来预防交通事故呢?

【汪海】走山区道路可能隐患更多一些,因为山区道路,往往是临着山崖或者临着一些陡坡,如果说出现车辆失控,就不仅仅是碰撞,发生两车之间的交通事故这么简单的事情了,很可能还会出现车辆坠崖啊,等等这种严重的后果,更需要大家格外的谨慎和小心。那么在山区道路发生事故确实隐患更多。比如说这种山区坡路比较多,弯路比较多,在这种道路结冰或者是打滑的情况下,那么驾驶者操作难度就会更大,一方面像我们刚才所说的需要司机在出行之前及时了解山区道路是否能够正常通行,交管部门发布的提示信息当中有没有对道路结冰的情况做出预警提示,这些信息我们都需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慎重选择山区道路,另外如果是必须走山区道路的话,特别是在雪天的时候,我们一方面要减缓车速,要提前注意地观察路面情况,因为山区往往温度更低降雪之后很快就会出现道路的结冰情况,结冰的这种厚度和积雪的厚度情况也不完全一致,那么在行车过程当中,根据不同的路况来采取不同的措施。那当然了,前提是速度非常低,能够让我们及时采取应对的举措,另外再通过弯道的时候,我们要提前鸣笛,提示前方车辆能够有一个会车的应对的这种操作,应对的准备。而且在通过弯道的时候,速度要降得更低,一方面防止车辆打滑,另外一方面防止会车的时候出现一些意外情况,那么再通过一些陡弯急坡的时候,我们更是需要提前停车观察,看看前方有没有一些会车的需求,或者说一些危险情况,会影响自己的驾驶安全,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准备的。

【主持人】汪海警官提示的非常的全面,也非常的细致。我想如果按照汪海警官所提示的要求,全部做到的话肯定是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事故发生。那如果万一在路面上不小心出现了突发的情况,应该怎么样来处理呢?

【汪海】在雪天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其实大家的应对需要更加的谨慎,如果说两辆车之间仅仅是发生了这种简易轻微的交通事故,造成车物的损失或者财产的损失,那么双方司机应该下车之后查看车辆的损失之后,尽快的能够理清责任。因为仅仅追尾或者是剐蹭事故的话,责任很好判定,那么就应该快速的把车挪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避免发生二次事故。同时在填写这种交通事故的责任书,这是一种情况。另外一种情况,如果说双方司机,发生事故之后对责任认定存在异议,并不能现场确定的话,也应该在拨打122报警电话之后,拿起自己的手机,或者其他的记录设备记录下现场的情况,然后根据民警的指导,把车尽可能先挪开,减少发生二次事故的危险。因为路面毕竟非常的滑,那其他司机可能发现咱们的前方事故现场之后,并不能及时采取一些必要措施,这样的话,如果发生二次事故,在现场其他的这些司机啊,包括乘车人危险性就非常大了,如果说发生了一些严重交通事故,事故现场不能够及时挪开的话,那么我们司机要做好相应的准备,比如说在车辆后方足够的距离,比如100米或者150米,根据我们的路段不同,来确定放置警告标志。同时如果说这种地面很滑而且视线不好的话,司机和乘车人也应该在放置相应的警告标志之后,尽快地离开车辆现场的位置,到安全的地方等候交通民警到现场,再进行后续的处理。

【主持人】雪后出现交通意外之后,处理起来可能时间会要更长,而且影响范围也会更大,我们还是希望司机朋友们都能够采取快速解决的方法,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同时也减少对您自身的安全的影响。其实雪天,包括恶劣天气出行,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未雨绸缪,提前做好规划,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再按照我们汪海警官所提示给大家的,在路面上需要注意的问题,应该就能够确保交通安全了,那么在这呢,希望大家在冬季行车的时候,都能够多加留意,确保自己的出行安全,也感谢汪海警官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各网位友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