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路上您添堵了么

发布日期:2019-01-2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1.jpg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访谈,我是赵薇。春节将至,估计全国各地又要上演一场高速公路堵车大战了。那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堵车呢?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比如说车流量大,没有按照规定要求行车以及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不挪车等等情况。今天的节目中呢,我们就围绕节日路上,您添堵了么?为话题展开讨论。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我局交通安全宣传方面的专家,于家骥警官。你好于警官。

【于家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嗯,在节日期间探亲访友自驾出游,不免会给路上增加负担,那怎么样才能降低路上的致堵因素?您又该做些什么呢?下面的请于警官说说吧。

【于家骥】好。春节到了,大家自驾车出游上路的频次、频率应该是有所增加,那不免道路上会有一些拥堵状况。现在的拥堵状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车流量大可能是一方面,但是呢,更多的可能是因为道路交通事故,或者说是叫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拥堵,那我们在出行的过程当中,就因为一起交通事故,然后整个这一条路就堵起来了,现在这种现象特别多。我们出现事故了,也没关系,积极应对,然后尽快撤离现场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什么呢?比如说。就简单的一个追尾事故,而且损失又非常的小,偏偏两个人下车之后,围着车开始理论,我们也不知道他具体在讨论些什么内容,那俩人就畅快淋漓的在那儿去聊天儿,去推卸责任啊。更有甚者,任何安全防护,在两个车之间看车损。这样就极易引发的二次事故,加剧了拥堵。 现在你看,路面上本来车流量较大,比如说春节期间出去出游,我们在这过程当中应该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一件事儿,对吗?但是偏偏有这么一个交通事故,你可能你这几天的心情和整个假期的心情可能都受影响了。我们遇到事故,想办法尽快的撤离,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尤其是在高速公路,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了。如果您驾车出行的时候,在高速公路上遇到类似问题,我们想的事就是第一时间,如果能挪车就先挪车,如果说不能挪车的,应该采取防护措施,就按照刚才说的,开危险报警闪光灯,放置安全警告标志,在高速路上应该在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放置,第一时间告诉后者我这发生情况了。然后人员撤离现场,在确保自身安全情况下,再取证,那我们很多问题就全能解决了,我们也能避免二次事故。 另一方面的就是我们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出现。特别是高速公路上,如果你走的是应急车道。应急车道本来是为了救援人员能够迅速到达现场,能第一时间抢救生命。大家应当尊重生命的情况下,你不应该占用应急车道,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自己的一点利益而影响他人的出行。

【主持人】就像刚才于警官说的,我们知道应急车道呢,也被称作生命通道,是留给需要的人使用的,大家不要无故地去占用。前两天的网上就曝光了一起,因为不礼让救护车走应急车道,所以这位司机,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面对镜头也是非常的懊悔和惭愧,可能因为您的短时间的占用就影响了他人最佳的抢救时间。

【于家骥】还有一种交通违法行为引发道路拥堵情况比较多,比如说一个路口,这个路口的流量可能通行量非常大,那在这个过程当中。那么突然可能有一个车祸,有点什么问题和前面道路拥堵,车已经进到路口,这时灯变了,其他方向车辆开始进了。您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停在停止线以外等候,让路口里边儿的车顺利地通过之后,您再通过。 现在我们看到,即便是有信号灯的路口依然造成拥堵,是因为我们是变了灯了,也不管前面什么情况就开始往里抢。结果造成了整个路的路口瘫痪,大家都不能顺利通过了。这种行为目前为止在路面上,出现的状况也是非常多见,这种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剧了我们道路上的拥堵。其实,有时候等一等让一让,交通秩序就和谐了。 还有就是乱停车引发的拥堵。本来路面上可能没有那么拥堵,只因为停车位没有了,大家到处在找车位这个时间的耽误了。大家都是见缝插针,我就先搁着,然后就赶快办事,马上出来。你老想着你自己马上出来,但可能五分钟十分钟,后面车就堵了。所以想停车一定找一个应该讲比较合理的地方,最起码不能影响人家通行。这个基本要求你能做到了,路边上可能就不会那么拥堵,就和谐多了。做到文明驾驶,这样才能和谐出行。

【主持人】快到春节了于警官,最后再给大家,说一点温馨提示吧。

【于家骥】春节来临之际,请您和您的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自驾出游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主持人】好的,最后非常感谢于警官的安全课,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