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生交通违法后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03-07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2.jpg

文字实录

解读文件: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在线访谈,我是赵薇。现在开车的朋友越来越多了,在开车的过程中如果产生了交通违法,您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吗?那在今天的节目中就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杜昕警官。

【杜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那咱们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发生了交通违法之后,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处理呢?

【杜昕】如果说产生了交通违法呢,主要有这两种情形,一种呢是由使现场民警给您在现场出具的罚单,这种违法统称为现场违法,而另一类违法呢是比较多见啊,就是有摄像头拍摄到您车辆的这个违法信息之后,录入相关的这个系统,然后进行处理,而对于这个现场违法而言啊,实际上本身呢,这个相关的交通违法行为啊,已经落到您本人的这个驾驶证上了,所以最后一步也就只牵扯到交通违法罚款的缴纳,这个罚款的缴纳呢,等于说是渠道有很多,比如说咱们现在交管12123的手机APP就可以直接缴纳罚款,或者在银行直接到现场去缴纳,也可以通过银行的自助缴费机来缴纳这个现场违法的罚款,这是以现场违法的这个范畴,而对于这个非现场违法而言呢,可能稍微复杂一点,因为它牵扯到两个步骤,第1个步骤呢,是处理这个交通违法,处理完之后再去缴纳相关的罚款,而在处理的这个环节啊,也是有两种方式,第1种呢,就是咱们非常熟悉的,可以去任意的交通执法队的执法站,携带您的驾驶证,机动车的行驶证,如果您的驾驶证啊,不是北京核发的,还需要同时携带您本人的身份证原件直接到现场呢,就可以接受处理了,而如果说您在交管12123的手机APP里边您注册了实名的用户,并且绑定了相应的机动车之后啊,实际上这个处理的环节呢,就不用再去现场排队了,直接就可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来处理,处理完之后罚款的缴纳也直接可以通过APP来进行,所以我们还是推荐大家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的下载交管12123的手机APP,然后注册绑定车辆之后呢,处理交通违法就非常方便的快捷。

【主持人】刚才杜警官也给大家介绍了,对于现场的和非现场的内容还是非常的详细,那下面呢,想问一下,就是如果驾驶京牌车在外地产生了交通违法,能回到北京来处理吗?

【杜昕】这个是没问题的,就是如果说您驾驶的京牌车不管您是在北京产生的交通违法,还是去外省区市产生的交通违法,最终呢都可以回到北京来接受处理,这个是肯定没问题的,有些朋友也会有疑问,唉,我这个京牌车呢,可能长期的在外省区市来使用,那在当地能不能处理?我不想回北京也有这种情况,实际上也是可以,就是说您的车辆产生交通违法之后啊,处理的地点呢,有两个,一个呢,就是您的车辆注册地也就是上牌地,就您这车在哪上的牌,您可以去哪处理;还有一个地点呢,就是违法行为的发生地。也就这里违法,是在哪采集认定和录入系统的,就比如说您京牌车在河北,你产生了一个非现场违法,那您在河北当地依然也是可以处理,对您可以自由选择。 咱们先说现场违法,因为现场违法本身呢,没有这个后续的处理环节,就是缴纳罚款的这一个环节,所以呢,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如果说现场违法的,嗯,罚单已经开具出来之后呢,这个呢,是需要违法行为人在15天之内前往相关的银行去缴纳相应的罚款,如果您15天之内也没有缴纳的话会产生相应的滞纳金,这个滞纳金呢,每天是处以罚款总额的3%,什么意思啊?比如说您这个交通违法的罚款金额是100元,您15天之内缴纳就交100元就可以就没问题,如果说您超过15天到第16天,每天3%,每天多三块钱,但是这个滞纳金的上限是不超过本金,就是您原来本金是100,那您滞纳金最多也就是100块钱累计是200,所以呢,对于现场违法而言啊,大家拿到罚单之后一定要尽快的前往银行或者说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来处理缴纳相应的交通违法的罚款,这是对于现场违法而言,而非现场违法呢,在处理之前,不会有滞纳金产生,而处理的时限呢,根据目前的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啊,您只要在下次验车之前把它处理完,并且缴纳完罚款就可以了,所以呢,在这里也是提示大家, 如果是非现场违法的话,虽说没有这个具体的处理时限,像那个现场违法,你15天之内就得交罚款的这个要求,但是建议大家呢,还是经常查看一下您的这个具体的这个违法信息,有的话及时处理掉,这样的话也是比较稳妥,而对于非现场违法而言,不管您是通过执法站现场处理,还是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处理的话处理完之后也是有15天的这个期限。

【主持人】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产生的违法可以通过手机APP处理吗?

【杜昕】这个问题,就是可能咱们现在很多朋友都会遇到,因为现在本身呢,可能有些朋友家里边本身有三口人都有驾照,但是只有一辆车,有些时候呢,可能就是分开这种情况之下,交管12123的手机APP是提供一个功能,叫做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这么一个功能,这个功能您绑定完通过审核了以后,那您就可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来处理您开这辆车产生的违法。什么意思呢?我举个例子啊,比如说家里有三口人,父母跟孩子开了同一辆车,这辆车呢,可能是孩子名下,但是父母也在开,如果说他父亲驾驶这辆车产生了违法之后,如果说按照原来的规定。另外一家他必须得去执法站,因为他不是本人名下的车,去排队缴纳相应的罚款,但是呢,您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绑定完之后啊,只要是在这个绑定日期之后产生的非现场违法,不仅直接可以通过手机APP就处理了,就不用去现场了,但是呢,这个里边有具体的限制,一呢,就是同一个人最多能绑定三辆非本人名下的车,这个基本上我觉得平时应该是肯定是够了,因为平时很少有情况,就是你同一个人同时驾驶三辆以上不是自己名下的车对吧?这种情况应该来讲能覆盖到绝大多数的情况,嗯,还有一个限定条件就是同一辆车同一时间段内最多有三个驾驶员来绑定,这种就是很好理解,就等于说是这一辆车基本上三个人开的情况,我觉得就非常少了,基本上两个人可能多一点,基本上也能涵盖得住,所以呢,大家在绑定的时候按照手机APP里提供的相关的这个要求准备好相关的证件,拍照之后上传以后呢,就可以通过审核,通过审核之后就可以处理非本人名下车辆产生的违法。

【主持人】好的,那如果是前往执法站现场处理交通违法,能委托他人代办吗?

【杜昕】这个是不行的,因为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交通违法谁产生谁处理,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是我父亲产生了一笔交通违法,那只能是目前按照现在的规定来讲,只能是由我父亲他本人。拿着他本人的驾驶证和车辆的行驶证到执法站现场去处理这个呢,不能说我代替他,我拿着他的驾照去,这个肯定是不能处理,这个有些朋友说爱感觉这好像有点不近人情啊,实际上大家反过来想一想,就是本身呢,这个处理交通违法是一件很严肃,有一个这个具体的流程,您毕竟是有一个违法行为,它产生之后是要有一定的这个时间和经济的成本去处理它,而且要搞清楚这违法具体怎么产生的,以便下次咱们杜绝相应类似的违法行为,如果您忽视掉的话,一呢,可能后续的产生可能还会产生同类的违法,第二种呢,也有可能给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可能拿着别人的驾照替别人消分。买分卖分的这种情况也是时有发生的,所以为了杜绝这种情况的出现,谁产生的交通违法必须由本人拿着驾驶证到现场接受处理。

【主持人】嗯,现在手机是越来越强大了,不仅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买东西,现在呢,还能使用支付宝微信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了。

【杜昕】从去年10月份开始啊,现场开具的罚单上面都印了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呢,它的有效期啊是4个小时,您在这4个小时之内,只要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的这个手机的客户端,您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把这个罚款的这个缴纳罚款的这个过程通过手机来实现了,而在去年10月份我们同时在这个交管12123上开通了这个支付宝和微信缴纳罚款的功能,这个功能推出之后呢,市民朋友是非常欢迎。原来可能有一些没有装这个交管12123手机APP的朋友要处理违法,先去执法站排队,排队完之后打印出来处罚决定书,拿着处罚决定书还得去银行排队,等于处理这么一件事儿呢,排两次队很烦特别麻烦,但是现在您非现场的交通违法,在执法站处理完之后啊,咱们这个罚单上面的右下角用a4纸给你打印了一个二维码,您只要是用手机的支付宝或者微信客户端扫描这个二维码之后,就是最后一步交通违法的罚款,这个二维码,最多能缴纳5笔交通违法的罚款。 这个二维码超过了有效期的话,大家依然是可以缴纳罚款的,但是呢,就可能就需要您携带本人的相关的这个驾驶证到工商银行的营业网点现场去。 我们也收到过很多朋友的反映,就是平时也没怎么查自己的违法记录,结果到快验车的时候,这么多,而且很多是在同一个地方同一种违法行为这种情况,我觉得我个人觉得还是比较冤,你要是说经常查的话,比如说你每周或者每半个月您查一查一看。产生一个交通违法之后啊,我们尽快的搞清楚怎么回事,下次在同一个地方我们就不再犯了,这样的话我觉得也是督促你,嗯,改进自己的相关的一些驾驶习惯,有一些新的可能交通法规有一些具体的这个路段有这个禁限行的新的规定出来之后呢,能够第一时间的知道这是第一点需要提示大家,第二点呢,就是您在处理完交通违法有一个重复缴款,所以在这里提示大家就是您一定记得通过扫码的方式缴纳完交通违法罚款之后啊,您一定不要通过其他渠道再次缴纳,等等这个系统刷新的这个时间,有些朋友可能觉得,这会不会说是我这罚款不知道跑哪去了,这信息一直不更新,这种情况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我们的系统呢是时时刻刻都在刷新,有可能比如说今天处理的量特别大,更新的时间稍微滞后一点,但一般来讲过一天肯定能更新完。最后一点需要提示大家的就是啊,很多朋友,不是产生违法之后就随时把它处理完,都一直累积到验车的时候,去检测厂路上发现有违法,这才想着去处理,大家都知道,因为信息不是实时更新的,你有可能把车开到检测场去,您通过这个手机APP处理完之后,数据没有实时的更新到检测场那边,查询的时候,您的车辆还是违法的,就会影响到一些车务手续的办理,所以在这里提示大家的就是您如果这个车辆临近检验有效期的话,把违法处理干净,把罚款都缴纳了。然后至少过一天您在去检测场验车,就肯定没问题。

【主持人】感谢昕昕警官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