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业务便民服务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9-04-11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3.jpg

文字实录

解读文件:

申请机动车临时行驶车号牌

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及审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北京交警在线访谈,今天呢,我们特地请来了车管所的沈警官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放管服改革的系列便民措施,欢迎您沈警官。

【沈宇辉】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放管服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在公安部领导下,我们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申请材料的4个免检和18类业务的一证通办,以及普通业务的一窗通办等便民措施,那么在这个去年的便民措施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又进一步了调整了我们相关的业务,嗯,比如说我们的这个临时号牌呢,我们现在开展到全市的200多家的4s店发放,避免了群众的往返跑路。还有,我们扩大了网上办理的业务,使大家避免到不同的办理地点 比如像新车的话呢,我们很多都要去检测场去验车上牌,有些业务呢,是要上我们的车管所啊,或者是分所,还有的业务呢,是可以到我们的各个支大队的车管站,老百姓也不是说经常办这个业务,它即使办过这业务过一段时间再办,可能也忘了规定。另外我们办公地点还是相对来讲比较少,网点比较少,到我们的网点去的人,也比较多,另外,大家伙很多都是开车去的,开车去呢,周围停车也不方便,所以老百姓造成办事需要时间长,不容易的这么一个印象,所以我们从各方面,去提升这个大家伙的这个方便程度。

【主持人】那么还请沈警官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现在有哪些业务咱们可以在网上来办理?

【沈宇辉】有25项业务可以在网上办,我们基于全国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就可以进行这个网上办理业务,同时,还有全国统一的APP叫交管12123,这个APP大家拿手机都可以下载,通过手机和电脑都可以登录我们这个互联网平台。 登陆互联网平台,首先是要办理注册,要成为一个注册用户,注册用户,有两种注册方式,一种就是网上注册,有4种情况是可以注册,一种是人在北京,名下有车,是一个车主,还有一种,是有驾驶证,是驾驶员,还有一种,是一个新学员,申请学驾驶证,还有一种,是原来没车,是一个新车主准备上牌。 这4种情况是可以申请网上注册的,对于已经是驾驶员或者车主的,有一个条件,现在使用的手机号和当时办牌啊,或者办证的时候登记那个手机号是一致的,注册完了以后,会给你发一个验证码,就可以成为一个注册用户,但是注册用户呢,办理的业务权限要少一点,有一些业务,比如说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审验啊,这些业务是可以办的。为了保证更重要的业务的安全性,还要进一步面签注册,就是本人到我们的车管所车管分所,或者是各交通支大队的车管站,拿身份证,现场做一个拍照证明你本人,授权同意可以通过网上来办这个业务,注册完了以后,我们还会给您这个当时注册这个手机再发一个验证码,确认你是这个用户,然后使用身份证号和我们给你发的密码,就可以登陆。 密码可以修改,权限是最大的,所有的25项的业务都可以办,比如说你名下的这个车有违章了,它会自动关联你名下的车辆,然后有违章以后会通知你,驾驶证该到期了,该换证了,该审验了也会通知你。

【主持人】那么在哪能够面签?

【沈宇辉】到我们的车管所、车管分所和我们各个交通支大队的车管站,这个都是可以的。现在网点还是比较多的,建议大家都可以来尝试一下。 另外呢,我们还有一个便民政策,之前我们要上牌的这个过程和手续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复杂的,现在有80家4s店可以办理。经销商会帮着你办保险啊,购置税啊,把这些手续办完以后在他的4s店就可以登录我们的这个授权的这个系统,然后呢,帮你把这个手续办好。 另外选号除了现场50选1以外呢,我们还可以进行网上选号,现在我们互联网投放的一些号码呢,都是前三位是字母,后三位数字,网上选号,也是有两种方式,就是说你首先你要先成为注册用户,然后,要录入车辆的一些基本信息,比如说的车牌啊,型号啊,录完以后,就可以进入下一步选号, 有两种模式一种呢,可以网上排号,可以拍5次一次能出10个号,10个号里面你可以挑一个,然后确定一个。还有一个自编的方式,比如说你可能需要这个尾号,可能有需求,比如说家里有两辆车三辆车的那种想岔开是吧,那你尾号的是可以可以通过自选的方式,如果都不满意,可以放弃,放弃完了以后你还可以到我们的现场呢,进行50选1。

【主持人】那对于临时号牌有多长时间的规定呢?

【沈宇辉】在这个上牌之前呢,是可以办三次,一般来讲,如果准备在本市上牌,临时号牌的有效期是7天,可以办三次,如果您要是出京的这个临时号牌,这个时间长一点,一般是30天的临牌。

【主持人】感谢沈警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如果您有意见或者是建议,或是有一些便民措施您觉得应该推出,都可以跟我们来联系,谢谢大家,我们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