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0-09-2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国庆、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今年长假共有8天,想必会有很多市民朋友有到外省区市游玩的打算,也会有外省区市的朋友来北京游玩。近期,我们就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留言和邮件,他们对十一出行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我们也专程请到了大家非常熟悉的老朋友——欣欣警官,来为大家答疑解惑。你好,欣欣警官。

【欣欣警官】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是的。近期有很多市民朋友非常关注十一期间车辆限行政策是否有变化?欣欣警官,给大家赶紧答疑解惑一下吧。

【欣欣警官】今年十一长假从10月1日起到10月8日结束。在这期间,本市的小客车及一些其他车型,不受尾号限行措施限制。另外提示大家,十一长假之后,10月9日限行尾号3和8,10月10日、11日不限行。

【相关链接】关于2020年“国庆节”期间调整本市机动车和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主持人】还有很多朋友咨询。十一长假期间,驾驶外埠号牌车辆来北京,是不是就不用办理进京通行证了?

【欣欣警官】只要您驾驶外埠号牌的车辆进入到本市六环路以内的道路,不包含六环主路,是必须要办理进京通行证。除此之外,昌平,怀柔,延庆这3个远郊区的城关镇,也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此外,通州区的全域道路也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路以外途经通州的高速公路除外。就是您可能途经六环主路,比如通燕高速,您虽然车辆的是在通州区的道路内通行,但是由于您在高速公路的主路上面,您可以不用办进京通行证。如果您要出高速公路进到通州区其他道路里边,那你依然是需要办理进京证的。在这里需要提示大家一点,如果您当天要进北京,您是不能通过APP来办理的,必须提前1到4天。第二,进京证有效期最长7天。您要是准备在北京8天,你也算好这时间,1日生效,7日到期,那您7日那天一定要提前再续1天。

【主持人】欣欣警官也是解释的非常明白了。那么,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外埠号牌车辆十一期间的限行政策是否有调整呢?

【欣欣警官】十一假期期间,还有10日(周六)的工作日。这几天,驾驶外埠号牌车辆的司机朋友可以不考虑早晚高峰的限行政策。除此之外,尾号限行政策大家也不用考虑,但是需要提示大家一点的就是。北京市有一些路段即便办理进京通行证件仍然是全天24小时不允许通行的。

【主持人】最近的还有很多市民朋友咨询。十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也请欣欣警官给我们解答一下。

【欣欣警官】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政策,是从今年的10月1日的零时开始,一直到10月8日到24时结束。免费的时间是以您出高速公路的时间为准。只要是在10月1日的零时到10月8号24时,这期间您出了高速公路的口,肯定是不收费,但是需要提示大家一点,跨省的时候,相关的计费系统可能会结算。所以说,如果说您的游玩的路程特别长。也建议你最好跟交通部门具体咨询一下,因为这个高速公路收费的政策问题本身来讲不属于交管部门的管辖范围。

【主持人】十一假期期间,自驾车这方面有没有要提示大家的呢?

【欣欣警官】十一长假期间,车流量的变化非常非常明显,根据往年的这个交通数据来看,10月1日10时到14时的这个高峰时间,基本上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流量相对来讲是比较大的时候。第二个提示大家的,就是大家在出行之前合理的规划相应行车路线,也尽可能的多利用第三方的导航软件,看有没有一些可能代替的路线和方案,咱们就能够相应地节省下来一些出行的时间了。第三,就是需要提示大家,因为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疫情期间,大家用车的频次也不是特别高,检查一下您的车况是特别重要的,比如说车辆的机油啊,还有电瓶,您长时间把车搁那儿,有可能会没电。最后一个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一定要避免疲劳驾驶,尽可能不要在夜间行车,保障大家的行车安全。如果连续驾车超过了3个小时,咱们一定要适当的休息一下。

【相关链接】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交通预报

【主持人】刚才欣欣警官主要提到的都是自驾车出行的。还有一些,比较远的地方,可能要通过长途汽车、火车、飞机才能到的地方,这些方面有没有要提示大家的呢?

【欣欣警官】这里有两点提示大家。第一,提示准备乘坐长途大巴、客车出行的朋友。每年十一期间,很多朋友会选择这种交通出行的方式,但是提示大家一定要到正规交通场站去乘坐车辆、购买车票,这样才能保障您的交通安全。 第二,提示乘坐火车、飞机出游的朋友。一定要确定好具体乘坐的火车或者飞机。这样,才能充分保障您的顺利出行。还有一个要提示大家,在一些交通场站,如果自驾车接送亲友,一定要注意交通场站周边停车是有时间限制的。如,首都机场T1、T2航站楼送客,允许停5分钟,T3航站楼允许停8分钟。您把亲友安全送达后,快速离开,时间是够的,如果在航站楼停留时间过长,有可能会被拍。 另外,十一期间,大家出游热情比较高,所以提示您不要按照平时预估时间前往目的地,一定要提前出门。避免堵在前往机场或火车站的路上。

【主持人】在十一假期期间,会有一些大型活动,在这些方面有没有要提示大家的?

【欣欣警官】在这里提示大家两个内容,一是9月30日,在天安门广场将举行“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当天上午,天安门广场周边部分道路会分时分段采取相应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9月30日上午途经天安门广场周边道路的司机朋友,可以提前登陆北京市交管局官方网站,了解具体的限行区域和时段。第二个提示大家的是,9月26日到10月5日北京车展将在顺义新国展举行,在此期间,顺义新国展周边道路会有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除此之外,十一期间天安门广场周边部分道路,香山地区部分道路,也会有一些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相关链接】关于对“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采取交通管制的通告

【相关链接】关于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对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制的通告

【相关链接】关于2020年“十一”国庆节期间对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主持人】十一假期期间,会有很多市民朋友办理车驾管业务,执法、车管窗口的办公时间是不是有调整?

【欣欣警官】10月1日到4日,法定节假日期间,停止对外办公。从10月5日到10月8日,执法站、车管窗口,按照节假日的办公时间对外办公,办公时间是8:00—16:00。10月9日开始,恢复正常办公。 如果大家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可以直接拨打122电话咨询。

【相关链接】国庆节期间执法、车管窗口对外办公时间安排

【主持人】除了这些以外,还有没有其他要提示大家的?

【欣欣警官】疫情防控期间实施了一些本市及全国范围内,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便民措施,如延期办、容缺办。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持有北京核发驾驶证或者是驾驶北京号牌车辆的朋友,目前,除了北京延期办和容缺办的相应政策是延迟到十月底,其他外省区市是在一两个月之前就已经停止了相关业务。如果有驾照过期、车辆超过检验有效期的朋友,一定要在出行前确认驾照是不是在有效期,车辆是不是已经按期验车了。 另一个要提示大家的就是11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将全面恢复车架管业务常态化办理。前面提到的延期办、容缺办政策10月31日是最后一天,所以,驾驶证过期没办、车辆超过检验期没验车的都要提前办理。大家在验车之前,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者交管12123App提前进行预约,确认成功之后再前往检测场。不方便网上预约的朋友,也可以直接拨打附近的机动车检测场电话来进行预约。

【相关链接】本市将恢复车驾管业务常态化办理

12123

【主持人】真的是说的非常详细了,也请大家能收好这份十一假期攻略,非常感谢欣欣警官的解答。本期节目就是这样,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