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减分”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1-05-1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靳赢,最近我通过北京交警各个平台的留言区,发现大家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厚!那大家在学什么呢?其实啊,是在学交通法规,这也是源于北京交管部门在今年3月30日发布的新政策——学法减分,受到了广大驾驶员的广泛参与及热切关注。上线运行至今,申请人次已达到79.2万,成功减分人次达到37.3万。那今天的节目我会和欣欣警官一起,就学法减分中,大家最最关注的问题,和您说个明白。

其实欣欣警官您知道么,其实有很多朋友在最初听到学法减分这个名词的时候都会一懵:学法?学什么法?减分?我12分还不够用呢!怎么还减分?!那您来给我们广大网友再来介绍一下学法减分吧!

【欣欣警官】其实啊,这是通过网上学习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意思,简称学法减分!这也是为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制度的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所出台的政策。

【主持人】所以在这里我们也明确了,学法,是指通过网络在线学习交通法规,减分,减去的是驾驶证的违法记分。但也有不少朋友会很困惑,为什么我不能参与学法减分呢?其实,学法减分是需要符合条件的,欣欣警官先来给大家介绍一下,那些驾驶员可以申请学法减分?

【欣欣警官】持有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核发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不区分驾驶证准驾车型,也不区分是否为营运车辆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满12分且符合申请条件的,都可以参加学法减分,并按照其最高准驾车型参加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

【主持人】那这里面我得给大家画个重点了,我们把这符合条件进行一个拆解,首先,需要持有北京公安交管部门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那怎么确定自己的驾驶证是不是北京交管部门核发的?

【欣欣警官】驾驶证左下角发证机关上红色的戳如果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就表明您的驾驶证是北京交管部门核发的。如果不是,那在申请学法减分时有可能显示当前城市未开通。

【主持人】持有外省区市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能申请学法减分吗?

【欣欣警官】这具体取决于驾驶证核发地交管部门是否开通了学法减分的功能,建议大家尝试在“交管12123”APP进行学法减分申请,如果提示当前平台尚未开启学法减分功能,就表明当地尚未开通。

【主持人】第二句,我们说到了不分驾驶证准驾车型,就是说您的驾驶证无论是abcdef,都是符合条件的?

【欣欣警官】没错,这也是持有AB本的驾驶员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其实持有准驾车型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包括我们后面说到的营运车司机,不但可以学习,而且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记录的,通过“学法减分”后记分为零,可免于参加本年度驾驶人审验教育。

【主持人】持有准驾车型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已经满9分了,学法减分后还用去现场参加审验学习吗?

【欣欣警官】持有A、B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驾驶人,驾驶证记分为9-11分的,通过学法减分减免记分后,本记分周期结束时驾驶证记分未达到9分的,无需参加现场审验学习,直接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参加在线审验学习即可。

【主持人】那下面我们就该说到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未满12分,相信这个概念很多朋友们并不陌生,但是我们还是给大家在规范的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记分周期,什么是交通违法记分。

【欣欣警官】驾驶证记分周期是12个月,从初领证日期开始计算,比如2019年5月12日领证,那么每年的5月12日0时到第二年的5月11日24时为一个记分周期。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所处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自动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

【主持人】后半句说到,且符合申请条件,那我们就先来看看什么是不符合申请条件。

【欣欣警官】以下7种情形不能申请“学法减分” 1.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 2.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5.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6.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7.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此外,驾驶证记分为0分的,也不能参加。

【主持人】没错,很多朋友一听到学法减分很兴奋,纷纷留言感慨,太好了!我有18分了,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我们的学法减分并不是预存分值。

【欣欣警官】没错,减免记分是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时作不记分处理。 

【主持人】介绍完了背景和申请条件,我们现在来进入操作环节,到底该如何申请学法减分呢?

【欣欣警官】目前,我市仅开通通过网上学习考试减免记分。机动车驾驶人注册并登录“交管12123”APP,通过“学法减分”模块,参加网上学习。

【主持人】后台还有朋友说,我的驾驶证和车辆没法绑定,除了交管12123的APP,我们还有其他渠道么?

【欣欣警官】“学法减分”主要有3种减分途径,即参加网上学习考试减分,参加现场学习考试减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分。鉴于疫情防控特殊情况,我市暂时只开通网上学习考试减分途径。 

【主持人】申请好了之后,我们就要准备学习和考试了,网上学习其实也是有条件的,不是您支个手机那么简单。

【欣欣警官】没错,您需要在3日内累计学满30分钟,每次不少于5分钟,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1分。

【主持人】如果考试不合格,该怎么办呢

【欣欣警官】如果考试不合格,就需要在24小时内申请补考,补考以两次为限。

【主持人】那如果考试一直不合格,就可以一直学习么?

【欣欣警官】是的,学法减分学习没有次数限制。所以考试不通过没关系,别焦虑,多学几次,多考几次。但是,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减免记分分值达到6分后将不能继续参加学法减分。

【主持人】那在就着这个话题也要提示下各位驾驶员,学法减分不是保险箱,最多也就可以减6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您还是记满十二分了,那等着您的可就不再是学法减分,而是满分教育了。刚才我们说到,学习满30分钟就可以申请考试一次,那么有网友问,连续学习几个小时,然后连续申请几次考试可以吗?

【欣欣警官】不可以。学习满30分钟之后,申请人可以选择立即考试或者继续学习。选择继续学习的,也只算作一次考试机会。一轮学习考试结束之后,申请人才能再进行下一轮的学习和考试,不能一次性累积学习时间来换取考试次数。

【主持人】通过学法减分学习考完减了一分,下一次申请需要间隔多长时间呢?

【欣欣警官】只要“交管12123”APP网办进度中的学法减分项目已显示减分成功,即可进行下次学法减分申请。

【主持人】所以说,并不需要等很久只需要完整的完成一次学习加考试的过程,就可以进行新一轮的学习了,还有一些网友问的问题很细,比如考什么啊!怎么考啊!考多久啊!啥题型啊!考不过咋办!

【欣欣警官】题库随机抽题,题型是判断单选多选,20道题考20分钟,每题答题最长60秒。对18道题以上算合格,答错或者未答累计3题的,系统自动判定考试不合格并退出考试。不合格的刚才我们也提到了,24小时内申请补考,最多补考2次为限。

【主持人】其实只要认真学习,通过考试信手拈来,但是,大家别觉得找人替学或者支个手机放在那就没事儿了,我们的系统会不定时进行身份识别认证,如比对通过则可继续学习。如果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情形的,那麻烦可就大了,不光会取消本次学法减分的成绩,在3个记分周期内不再允许参加学法减分,而且公安机关还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欣欣警官】没错,学习过程中随机进行一次人脸识别,不知道会哪一分钟抽查,考试中和考试后也会有身份认证,那之前也有朋友留言给我们,说是人脸识别又是容易通不过,其实受表情、妆容、环境光、摄像头清晰度等可变因素影响,有可能出现人脸比对不一致的情况,请您在申请、学习、考试时尽量确保环境一致、光线均匀、设备稳定且面容没有明显变化。

【主持人】除此之外也要提示大家,如果用手机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因接打电话或其他原因切换出当前界面,学习或考试将会被中断,所以,请大家先处理好手头的事务,学习的时候认真学,考试的时候不分心。

【欣欣警官】学法减分大家反馈还是很有用,能够查漏补缺,原来不知道为什么扣分的情形,现在也都通过学习掌握了,经过学习之后,提高了安全意识,产生交通违法的概率也就大大降低了。

【主持人】没错,其实也希望最终经过我们的努力,最终让大家无分可减,用不到学法减分。在这里还要提示大家,学法减分,减的是分,而不是您的违法行为,所以说,学法减分是不涉及罚款减免,也减不掉您的违法行为记录。

【欣欣警官】说了这么多,如果您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可以直接前往“交管12123”APP——服务中心——意见反馈功能留言,或者到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留言区进行咨询,也可以直接发邮件到交管局官方网站的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主持人】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也已接近尾声了,节目的最后还是要提示大家,“学法减分”,绝不是给交通违法开绿灯,减分绝不是给交通违法开绿灯,更不是纵容,对于北京交警来说,违法查处只是手段,而让每一位驾驶都能守法出行,平安出行,才是我们的初心和初衷,也希望大家在学法减分的过程中,真的能够认真学习,提升守法意识,安全平安出行,只有所有的驾驶员都能够懂法敬法进而更好的守法,我们的道路才能更加的平安畅通,好了,感谢收看本期在线访谈,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