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业务问答专场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1-09-2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直播。坐在我旁边的是来自北京交警的杜警官。那今天我们直播的内容就是交管的业务,是一个问答专场,欢迎大家踊跃的提问。杜警官您可以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欣欣警官】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进行在线的互动交流。

【主持人】大家非常踊跃啊,已经提很多问题了。有朋友问,说路边停车人在车上,那交警或电子眼能拍照吗?

【欣欣警官】咱们分为几种情况,有一种情况,就是在路段施划有禁停标线,或者是设立了禁停标志。这类的路段表示您不能以任何理由来临时停放车辆。所以这种情况,不论您在不在车内,执法设备都可以对此类的行为进行采集。建议各位网友朋友停车之前注意观察一下,如果马路道牙上施划有黄色的实线,这些路段肯定是禁止停放车辆的。 除此之外,还有禁停标志,我估计大家也都比较熟悉了,是一个蓝底红圈,红叉的一个标志。这个标志,也是不允许车辆临时停放。所以在这些路段,停了之后也有可能被相关执法设备记录。 另外,还有一些地方也是不允许停的。比如说平时比较常见的公交站、十字路口、城市快速路或者高速公路上导流线,也是不能停放。 在驾车的过程中,咱们经常还会看到的像医院、学校、一些企事业单位门前的一些黄色的网格线,也是不能够在上边来停放车辆。

【主持人】所以大家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然后有朋友们说,京牌车在外地违章算违章吗?这肯定算违章,你在哪违章也算违章。然后这个朋友说排气改外观,声音还是原厂的可以改吗?这个其实是不能改吧。

【欣欣警官】改装只有几个方面,是允许来让您动的。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比如说您的非营运小客车加装前后的防撞装置,这个没有太大的问题,车顶加装行李架,按照相应的规格,符合相应的规定的话,是可以的。 一些车辆加装脚踏板,也是可以的。进气格栅符合相应的条件,也可以。除此之外,轮毂在不改变相应规格的情况下,比如改样式,也没问题。 所以有改装需求的网民朋友,不要先听4S店或者其他一些厂家说我这东西能改,改完了有可能有验车验不过去的情况,还要让您恢复原样。其二,如果说您的车辆涉嫌非法改装被交管部门处罚的话,您的车辆即便是符合免检条件,后续也不能免检。建议大家改装之前先跟交管部门具体咨询一下,确定好改装是合法范围内的改装,再去改装比较踏实点。

【主持人】有朋友们问,外地人在京买车,上家乡的牌照,在北京能办理吗?

【欣欣警官】这个肯定办不了。首先咱们的机动车管理是属地管理。就是说在北京给机动车上牌只能上京牌,不能上外地牌。 有些朋友说,那我能不能在北京购车,把车开回去在当地上牌?从交管部门的管理角度而言,您在异地购买车辆,只要符合当地上牌的条件,交管部门不会限制您去办相应车辆的注册登记。

【主持人】有网友问,C1驾照能不能开九座蓝牌车?

【欣欣警官】能不能开这类车,有些时候不是以座位数来判定的,是以车辆具体核定的车型来判断。什么意思呢?每一辆机动车在办理完注册登记以后,行驶证上都会有一个核定的车型,那个车型是固定的。而您申领的机动车驾驶证正证上面,有个准驾车型,正证的背面有对应的准驾车型能够驾驶的机动车的具体的车型。您拿着您准备要驾驶的这辆机动车的行驶证,看这俩能不能对上,只要能跟您的这个准驾车型对得上您放心开。 如果说大家不是特别清楚,也可以随时的登录北京市交管局官方网站,我们在便民服务板块里对准驾车型有非常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所以知识点来了,并不是靠牌照的颜色来区分,一定要看好你的双证。然后还有朋友们说,车辆报废,原车牌号保留可以转给直系亲属,比如夫妻父母吗?

【欣欣警官】机动车号牌只有一种情况可以变更给其他人,就是夫妻间的变更。 2021年1月1号,新的小客车调控暂行规定的实施细则有了比较大的调整。本市个人名下有多辆京牌小客车的车主朋友,允许您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之下,将多余的车辆转给您的直系亲属,亲兄弟亲姐妹不行。而父母和子女的多车转移,号牌肯定要发生变化。

【主持人】给大家解释的非常详细了,那有朋友问,驾驶证被扣过12分之后,还能有长期驾照吗?

【欣欣警官】驾驶证的有效期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您初次申领驾照。只要您是初次申领的驾照,驾驶证有效期一定是六年。六年有效期期满之后,该换证了,这个时候系统会核查您在过去的六年有没有满12分的纪录,如果没有,换证的时候就换为有效期为十年的驾驶证。如果您在十年有效期之内换证的时候,没有满12分的纪录,您就可以换长期驾照。 举个例子,初次申领驾照之后,在这六年有效期内,您只要有一次12分,就换不了十年有效期驾驶证,还是六年的。以此类推,十年换长期的时候,如果有一次满分,就换不了长期。

【主持人】这个解答的非常详细了,然后咱们还有网友说不过户的前提下可以变更车牌吗?

【欣欣警官】嗯,这个是不太可能了。机动车办理了相应的上牌手续以后,一般不能够做相应的变更。如果您的车辆涉嫌被别的车辆套牌,车型颜色又比较一致,那这种情况之下您可以到交管部门去申请,可能给您核发一个新机动车号牌。然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原来的一些个性化号牌,您要是办理了车辆的过户手续之后,这个号牌会被收回,不能继续用。

【主持人】现在能在网上换驾驶证吗?

【欣欣警官】是可以的。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牌照都可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来办理。但是驾驶证的换证呢,需要先去能够提供驾驶人体检的医疗机构进行驾驶人的体检。体检完之后,医疗机构把您的驾驶人体检信息传到交管部门系统里,有了这个信息以后,您就可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进行驾驶证期满换证。需要提示大家的就是您必须在到期之前的九十天内才能换。 体检完之后,从医疗机构的信息转递到交管部门,有一个过程,所以一般情况下过一晚上,第二天再去申请,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除此之外,有些朋友说,我驾驶证是北京的,我现在人不在北京,我在外地能不能网上来换领?也可以,您咨询一下当地的交管部门,目前的工作或者居住地,哪些医疗机构能够提供网络传输体检信息的条件,那您在当地的医疗机构体检了,也是可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来操作。

【主持人】那正好就把这个问题都给回答了,换成必须回发证的交管所吗?异地能不能办理?

【欣欣警官】这个就是我刚才回答你的这个问题。我们再引申一下刚才一种情况,那就是您在交管12123手机APP上办换证的话,驾驶证核发地是不变的。举个例子吧,如果您长期在北京工作或者生活,而您的驾驶证不是北京核发,那我建议可以转到北京,如果驾驶证您的驾驶证正好快到期了,就可以期满换证和转入两个业务一起办。但是这个业务网上办不了,必须去车管窗口的现场办,任意区交管部门的车管窗口,都可以受理外省区市核发的驾驶证转入北京的业务。 除此之外需要提示大家,驾驶证没到期,也可以转。如果是这种情况,拿着您的身份证,驾驶证的原件还有三张一寸的白底彩色照片,直接前往车管部门的窗口。只要您的驾驶证状态是正常,没有未处理的违法行为,没有未缴纳罚款的违法行为,没有未处理完的交通事故这三类情形的话,那您就可以直接来办理转入换证。

【主持人】这个问题感觉是针对我说的,因为我的驾照是廊坊的,但是我发现最近北京可以申领电子驾照,但是我上12123APP申领就不行。所以我就可以拿着我的驾驶证去换成北京驾照,然后我就可以有一个电子驾照。

【欣欣警官】是的,9月1号推出的驾驶证电子版,不是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经开通了这个功能。目前,第一批的试点城市只有28座城市。所以有些朋友想提前尝尝鲜,又在北京工作,那您可以先把驾照转到北京来,后续就可以通过12123的手机APP直接来申领电子驾驶证了。

【主持人】然后有朋友问说父亲的车牌可以过户给我吗?这个刚才已经回答过了。

【欣欣警官】对。京牌小客车的话,首先来讲,我刚才一直在强调四个字,符合条件,这个条件再说得更详细,一点就是父亲名下,如果只有一辆京牌小客车,那是不能够转移的,必须是两辆或者两辆以上。 建议大家如果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登录北京市小客车调控信息系统,也就是咱们俗称的摇号网站,上面有非常详细的政策解读。另外,大家可以拨打北京市交通委的热线电话12328来进行咨询。大家也可以在微信关注北京交通的公众号,里面有一个在线咨询的功能。所以这三个渠道可以任选其一,如果符合相应的条件,那您就按照相应的提示进行相应的申请就可以了。

【主持人】然后网友说,驾驶证一定要换电子的吗?这个应该不是吧。

【欣欣警官】对。电子驾驶证不是要求大家必须更换,它等于是纸质驾驶证的一个延伸。申领了电子驾驶证以后,驾车上路就不需要随车携带纸质版的驾驶证了。建议大家有条件的话,申领一个有备无患。

【主持人】有朋友说,车牌不上四个螺丝会被认定不按规定安装吗?

【欣欣警官】这位朋友所提的问题应该是属于机动车号牌固定这个范畴。有一些机动车在出厂的时候预留号牌固定的孔位,所以这种情况你没有按照相应的要求去固定,这个不符合相应的规定。而有些车辆,没有预留足够的孔位,这种情况下用两个固封螺丝去固定机动车号牌也没有太大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车卖了,车牌可以保留多长时间?

【欣欣警官】机动车号牌的保留有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车在车主名下满一年以上。就是您的车注册登记以后在您名下待满一年。第二,车辆出售或者报废后两年以内,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的时候,才可以申请使用原来的号牌。第三,出售或者报废车辆之前,处理完车辆所对应的交通违法和事故,才能够继续申请使用。

【主持人】喝酒骑电动车算酒驾吗?

【欣欣警官】酒后驾驶非机动车也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上可能跟酒后驾驶机动车不太一样,但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的一种。

【主持人】车辆可以贴膜改色吗?是否可以多次更换颜色?

【欣欣警官】按照现行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改变机动车车身颜色是属于变更登记的。需要注意两点,第一点,变更的时候不能变的花里胡哨。其二就是变更车身颜色以后,一定要在十个工作日之内去交管部门办理变更登记。如果没做变更登记的话,后续交管部门在路面上一旦查扣,会对这样的行为进行处罚。

【主持人】夫妻之间车辆可以过户吗?

【欣欣警官】夫妻之间可以做车辆变更手续,这个没问题,符合条件才可以。目前来讲京牌小客车的车主,如果要办理夫妻间的车辆变更手续,要符合以下几个条件:第一,婚姻关系存续一年以上。第二,车辆的接收方也就是受让方,名下不能有京牌小客车。第三,按照现行的规定,要申请得先去北京市小客车调控信息系统的网站,上半年1月1号到3月8号,下半年的8月1号到10月8号,这两个窗口期去申请,其余时间不受理申请。申请之后,交通部门会核查申请材料,如果符合条件系统会给你确认书。确认书拿到之后,就可以到交管部门办理夫妻间变更手续。

【主持人】非常详细了,希望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然后有朋友说,这个超标电动车怎么鉴定?

【欣欣警官】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出台以后,对于超标电动自行车设了三年的过渡期,到今年的10月31号结束。如果大家名下有超标电动自行车,按照相应的条例规定,要去申请电动自行车的临时标识,橙色底白字。如果您驾驶橙色的临时标识的电动自行车,百分百超标电动自行车。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出台的以后,条例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对本市的电动自行车售卖门店进行相应的审查,就是从条例出台之后,本市不允许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 在这里也提示广大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朋友,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马上就要到了,如果您现在依然驾驶着超标电动自行车,那您得尽快的去办理相应的车辆置换手续。 第二,从2021年的9月11号开始,交管部门推出了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业务,大家去非机动车登记站办理上牌手续的话,必须先通过北京交警的手机APP掌上车管所的栏目去提前约好时间。 第三,本市目前有300多家电动自行车的销售门店提供购车上牌的一站式的服务,您到这些销售门店购买电动自行车,就不需要再把车辆开到非机动车登记站办上牌。相关信息,大家可以登录北京市交管局的官方网站或者北京交警的微博微信平台,都有具体的列表。 最后一点的就是,过渡期结束以后,2021年11月1号开始,本市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即便之前申领了临时标识,也是不能够上道路行驶。一旦上道路行驶,不但会被交管部门扣车,还会对驾驶人处以一千元的罚款。

【主持人】好。十年有效的C1驾照,期间增驾了,那十年到期之后能换长期有效吗?

【欣欣警官】可以。驾驶证的有效期换证之后就确定好了,与办理几次增驾手续没有任何关系。只要您在这十年之内没有满12分的记录,那您到了十年该换证的时候依然可以换长期驾照。 很多朋友办理完增驾手续之后也经常问我们一个问题,就是驾驶证记分周期会不会变,因为增驾的日期可能跟我初次领证日期不一样,这个也跟大家明确一下,驾驶证的记分周期,只跟初次申领驾驶证的日期有关系,之后不管换几次增驾过几次,记分周期是确定好的。记分周期不是以自然年来算,这个概念大家一定要有。

【主持人】有朋友说电摩需要戴头盔,那普通25公里以下的电瓶车还强制戴头盔吗?

【欣欣警官】建议大家要佩戴安全头盔。虽说现行的法律法规没有强制规定,但是带与不带区别还是非常大的。有一个事故案例,我还印象比较深,是一电动自行车跟一个机动车发生事故。头盔都挂到车上了,没戴。结果头伤的非常非常严重。

【主持人】就是不管是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或者电动自行车,包括骑自行车专业一点的,还要戴个呢,对吧?其实这些不是说麻烦或者怎么样,最重要的保护好自己。有朋友问说可以聊聊斑马线礼让行人吗?比如说行人闯红灯需要礼让吗?

【欣欣警官】根据相应的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机动车在行进有人行道上有行人通过的路口或者路段的时候,应当停车让行。所以在保证自身和他人的安全的情况之下,按照现行的法律规也得让行。

【主持人】有人问有没有举报违停违章的渠道,然后底下网友回复随手拍就行啊。

【欣欣警官】随手拍举报平台不光是在北京交警APP上有,而且微信的小程序里面也有,大家用起来也是很方便。 您进到这个系统之后,怎么拍里边都有相应的提示。您根据实际的情况确定涉嫌违法车辆的情形就可以。对于违停的车辆,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视频在十秒以上,照片的间隔要超过十秒才可以。拍完之后,交管部门会对每一笔通过随手拍平台上传的涉嫌违法的车辆证据进行认定,一旦被认定为违法的话,就会把相应的违法行为录到交通违法信息库里。

【主持人】有朋友问说电话老收到别的车辆违法的短信通知怎么办?

【欣欣警官】第一种情况就是您用这手机号之前别人用过,这种情况不用太着急,把您收到的短信给我们截个屏,然后把您的个人信息,比如说您的姓名,身份证号,通过交管12123的APP服务中心意见反馈的板块,或者把相关的信息通过交管局官方网站的欣欣警官信箱发送给我,我们会把您的信息转递到车管部门,由他们去核查。确定不是您了,我们或许就会给您做屏蔽的处理,也会尽可能想办法通知到车主尽快的修改他的这个手机的联系方式。

【主持人】有朋友说行驶证副页到期需要更换吗?

【欣欣警官】我估计他是一个车辆年限比较长的车,副证上的年检章盖满了。如果您的年检章已经盖满,需要正证副证一起换。车主本人可以直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来办理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的手续。或者直接把车开到本市任意的车管分所去办理。

【主持人】好,时间差不多了。今天也非常感谢杜警官能够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有很多朋友都说这个非常好,还想再有更多的这种交流,之后我们也会再找机会。那今天我们的直播就先聊到这儿,感谢大家收看,咱们下次再见!

【欣欣警官】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