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业务问答专场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1-11-17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又到了我们本周的交管业务问答的专场直播,我是汽车之家的梁翔宇。本场直播,我们依旧邀请到了大家的老朋友杜昕警官,为大家进行交管业务的解答。欢迎杜警官。

【欣欣警官】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再次来到直播间与大家进行在线的互动交流。

【主持人】好的。那么今天这场直播,我有几个问题想先问一下,杜警官,我有时候早上开车的时候会走公交车道。但是有时候,我看有的公交车道写的是七点到九点,但是有的时候吧,我需要下辅路的时候,势必会经过公交转弯道,我就特别怕被拍,我想问一下这种情况,咱们会有处罚吗?

【欣欣警官】刚才的问题,我估计是很多司机朋友在实际的驾车过程中比较困惑的问题。如果不是在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时间,大家没有太多的顾虑。如果是在公交专用道的使用时间里,大家应该怎么样正确的通行呢?大家平时在驾车的过程之中可以看到,到出入口或者是即将到达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有车辆转弯需求的时候,在公交专用道的分道线里边一般会设置有借道区。只要是您在借道区借道通行,肯定不会被处罚。 但是我需要提示大家一点,借道区不是特别长的区域,一般是完全能够满足借道需求的。如果您出了借道区,还在公交车道里行驶,那咱们的监控设备就可以对您的相关行为进行处罚。

【主持人】那我还有问题,就是过红绿灯的时候我前面有货车,就看不见那灯。等我过了线,发现灯已经变红了。那如果我被监控拍到了怎么办?我怎么去申诉?

【欣欣警官】驾车过程中,前车影响了您正常的观察信号灯的视线,咱们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可以直接进行在线的申诉。闯红灯的违法行为监控设备一般情况下要记录三张照片,第一张,您的车身整体还没过那条停止线,是您在停止线以内,而且监控设备记录的信号灯一定是红的。第二张,开车越过去了。第三张越过去之后又开了一段,三个要素是绝对是缺一不可。回到刚才的问题,如果说您跟着前面的比较高的车辆影响到您观察信号灯,您申诉完,交管部门会进行具体的监控设备记录的照片的核查,后续我们会按照法律流程给您做撤销的处理。

【主持人】ok,有网友提问说让您说一下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一些政策,最近宣传了很多礼让斑马线,而且看来效果比较显著,但是也有司机,因为没有礼让或者是没有规范的礼让而遭到了处罚。那么请杜警官给说说怎么样礼让?

【欣欣警官】在实际的交通参与过程之中,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通过路口的时候要看信号灯指示来通行。礼让斑马线主要是针对机动车驾驶人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 我给大家提示三点,第一点先跟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对于机动车驾驶人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相关规定,实际上机动车遇到有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过程之中,应当停车让行。大家注意,没有附加条件。第二点,让行不是减速。行人在通过斑马线的过程之中只要是绿灯,没有停车让行,影响到了行人的正常通行,交管部门就会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您的行为进行相应的认定和处分。第三,刚才都是针对机动车驾驶员,而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在通过路口路段的时候,也要看信号灯,绿灯行,红灯停。

【主持人】有位网友问说我开车有时候没有地下停车位或者是说小区车位紧张,那我只能路边停。那么路边停车经常会有人贴条或者拍照,但是处罚不一样。那具体怎么看?怎么区分?

【欣欣警官】违法停车是非常非常高频的问题。今天我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违法停车具体的违法情形,还有怎么样去认定,在路侧停放机动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事。 停放车辆的过程中,一定要观察一下,路段是否设置了禁止停车的标志,或者是施划了禁止停车的标线。禁止停车的标志很好认,蓝底,红色的圈,中间红叉。如果大家看到有标志的路段,千万别停车。跟禁止停车标志同等法律效力的交通标线是一样的,马路道牙上如果您看到有连续的橙黄色实线也是不能停放。如果停了就面临罚款和记分。 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禁止长时间停车的标志。有的标志下边还有辅助标志,白底黑字,规定了时间几分钟。标志对应的标线,是橙黄色的虚线,也很好认。还有橙色的网格线也是禁止停车的, 有些朋友说我停着车只罚款,没记分,是怎么回事?这种情况,一般是在本市的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上,停车路段没有禁止停车的标志标线,第二种是没停到正规的车位里。这种情况是按照不按规定停车的违法行为来认定,只罚款不记分。 路侧停车只有在路侧的车位里面停放才合法。在其他的地方停,都是不合法的。

【主持人】网友问国三排放的车辆在北京的限行措施是怎么样的?

【欣欣警官】国三排放车辆目前没有大范围的限行规定。

【主持人】好的。那么又一位网友问说他的指标,没有子女,父母有指标,但是他指标还有两个,想保留,怎么办?

【欣欣警官】现在规定如果您个人名下有两辆或者两辆以上的京牌小客车,后续在更新置换的过程之中只能选择更新其中的一辆。其二,直系亲属之间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办理多车的转移。对于车辆的受让方,名下必须没有京牌小客车。夫妻间属于另一种变更。只要是对方名下有车,就不能变更了。 符合条件就可以去相应的网站上去提交材料。由于申请量比较大,审核压力也比较大,每年的上,下半年各设置申请的窗口期。上半年1月1号到3月8号。下半年8月1号到10月8号。您可以上摇号网站去申请相应的多车转移。审核完之后没有问题,后续会在系统里面给您确认的通知书。拿着东西,您才能够到车管所办手续。 对于有些朋友没得可转,我就两辆车,那这种情况下,那怎么办?按照现有的政策个人建议,更新置换一辆旧的。比较新的,就多用一段时间。

【主持人】有网友说,前两天北京下雪,导致车牌照被雪和冰盖住了。经过路口时候交警让他停了下来,跟他说,您遮挡号牌,说只是跟您提个醒,给擦干净了,网友说做法比较暖心,值得表扬。

【欣欣警官】交通违法罚的比较重的一般是主观故意的。像刚才这种情形,雪确实下的比较大,一般咱们的交警都会提示大家,尽快的把号牌上积雪给弄掉,或者像春秋下雨的过程中有些泥点溅号码上,这种情况也会提示大家。 我建议大家平时在开车之前绕一圈,看一看。重点看一是号牌。因为我们之前遇到过号牌被人偷了都不知道,民警拦下来才明白怎么回事。要是及时报警报案,也能够证明不是您主观故意造成的。第二看您的轮胎上面有没有些小动物。再看一下比如说像车灯,上面有没有一些灰尘呀,咱们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完,该弄利落弄利落。

【主持人】好,又一位网友问,说我之前是02式号牌,我想保留,能不能保留?车已经一年2检了。

【欣欣警官】保留不了。02式的号牌,属于特殊阶段的试验性的号牌,数量不是特别多,号牌不能保留,车辆报废,过户,号牌都收回。

【主持人】网友问手机号在12123注册时显示已经被占用或不一致,有解决办法吗?

【欣欣警官】这种情况12123app有专门的申诉渠道。您进行申诉审核以后,手机号回来,就可以继续注册。

【主持人】明白,还有显示身份证号已被占用的。

【欣欣警官】身份证号被占用遇着比较多的是身份证重号的问题,建议您跟户籍地的派出所核实一下,进行变更。

【主持人】还有问,提交照片后还是无法绑定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欣欣警官】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一般是系统自动操作,提交的信息没问题的话,系统会给车主本人在交管部门预留的手机发验证码,填进去一般就能过。除非在具体的申请过程之中账号有问题,人脸识别又过不去,系统会要求上传身份证照片,确认是不是本人操作。这又会引出一问题了。有些朋友说,确实是我本人,信息也没问题,就怎么人脸识别不过?我们发现多见于拿着长期身份证的一些朋友。我们之前遇到过有的朋友,2000年左右申领的一代证,好像20年没变了,你去人脸识别,我们看了一下,人为的去判断都比较困难。这种情况,您及时身份证换了,信息更新了后续问题就可能解决。

【主持人】好。临汾车友问到新买的车怎样才能延迟上户时间。

【欣欣警官】我估计是他把车买了,不想上牌。我不建议您这么办,如果新车出厂以后,两年之内没上牌,您第三年再上牌,六年以内不免检了。第二,虽说风险比较低,但是也确实有,你要是赶上原来车买的时候在产品目录里,搁两三年目录里没了,想上上不了了,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主持人】还有问说我骑摩托车时候感觉车灯不亮,想提高一下亮度,可以吗?

【欣欣警官】大家一定遵循原则,车灯的整体的亮度,是在出厂的时候就规定好的。车辆的整车出厂合格证或者是进口凭证上都会有具体的规范。大家遵循一点就行,参数不能变,但是外观可以变。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请问在某些路口白色网线连接黄色双实线,白色线处是否可以掉头?

【欣欣警官】我估计是导流带。导流带就是进出高速公路有一些白颜色的像斑马线一样的那种。就遵循原则来讲,实线的地方,肯定不能越线。中心的分道线一定得是虚线。中间线不管是白实线还是黄实线,肯定不能掉。

【主持人】明白明白。还有车主问有的路上有白的虚线,但是白色虚线里边有斜着的线。

【欣欣警官】我初步判断是属于可变车道。这种车道您在通过路口的时候要看一看,具体的指示的标志不在车道里边,它是灯。原来少,现在北京市的可变车道的数量越来越多。还有潮汐车道,比如朝阳路,还有像其他一些路段有潮汐车道,出城还是进城,也得看上面电子标志。

【主持人】另一位网友问车辆为进口车,录入的时候轮毂尺寸,轮胎尺寸标记错误。是否能更改?

【欣欣警官】可以。在办理机动车上牌手续的时候,有很多信息,不是系统自动导入,是人工输入的。这种情况大家不用担心,如果发现您的登记证书上,或者行驶证上登记的信息有区别,后续按着相关的更正的流程去车管分所办更正,都会给您核实清楚后给您变更。

【主持人】还有问,我是C1驾照可以开货车吗?有怎样的限制措施?

【欣欣警官】C1驾驶证是平时大家见的比较多的准驾车型,能够驾驶的车辆是小型微型的载客汽车,还有一些中型微型的载货汽车。大家可以从哪看到?我教大家办法。您拿到您的驾驶证以后,正证背面有准驾车型,能够驾驶哪些类型的车,在上面写的很清楚。每一辆车的机动车行驶证上也都有核定车型,您看看那上面写的,再跟您驾驶证对比一下,对的上没问题,是最准的办法。

【主持人】交强险过期未交,车辆能正常行驶吗?

【欣欣警官】车辆上路的必备条件是交强险必须在有效期内。

【主持人】有些朋友问,我车辆年检过了一天或者过个半个月行吗?

【欣欣警官】不行。提前三个月就可以验车,但是过期了那就不行了,开车上路一是会被处罚。第二,出了交通事故,按照相关的保险理赔的规则也不理赔。

【主持人】是这样。请问北京现在过户机动车需要原车主到场吗?

【欣欣警官】一般情况办理本市之间的过户手续,按照相关规定是可以由车主本人来开具相应的委托书来进行。但是对于一些转出业务,交管部门一般要求车主本人到场去合验。特殊情况比如疫情,车主现在国外回不来,也有其他的方式来验证。

【主持人】网友问最近办进京证的时候,录入信息时显示无法通过。

【欣欣警官】近期办证的过程之中,我们发现有这么几类问题是大家容易比较遇到的,您先看看您要办证的外埠号牌车辆状态正不正常。例如机动车有没有年检,有没有违章?在北京有没有违法还没处理?如果有,两种情况,一般是最多的。原来别人来北京,第一次来被拍了,违法了,没管,第二次又开回来,系统就会提示有未处理的违法。把违法处理完了可以去办。还有一种,没验车,这种情况,赶紧去验车。还有一些情况,申请人驾驶证到期了没换。还有一些朋友。大中型客货车的驾驶人,上一记分周期没审验,审核没通过,这种情况应赶紧去审验驾驶证。这四类情况是比较多。 我建议大家下载交管12123的APP。把您的驾驶证,车辆备案好了,上面所有的驾驶证状态,车辆状态一目了然,您就能看出来问题在哪,再对应去解决就没问题。 还有最近比较常见的,在办理进京证过程中,需要输入车辆的品牌型号,提示大家两点,第一汉字部分不用输。第二,只需要输入字母和数字的部分。不用加空格,不用加点,也不用去输括号,只要行驶证上数字和字母的部分。

【主持人】又有问题问的是关于电动自行车的注册,登记,预约,办理。

【欣欣警官】2021年11月1号超标电动自行车的过渡期已经结束,大家一定记得超标电动自行车不能上路,第二尽快的办理置换,本市有500多家,能够实现购车上牌一站式,您到这些门店去办理,就不用再去交管部门上牌,我们首先推荐这些。北京交警的微信公众号,还有北京交管局的官方网站上都有相应的信息,大家可以就近选择。还有些朋友已经把车买了,拿着发票,合格证,把车骑到就近的非机动车登记站办理。北京交警的app上专门开发了模块,叫掌上车管所,您点进去之后,电动自行车的预约办理模块。

【主持人】好。一位外地网友问说外地车在北京想审车,该怎么办?

【欣欣警官】外省区市车辆在北京办理验车手续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的手机APP来进行预约。异地号牌的车辆现在是全国通检,不需要办委托,也不需要办任何手续,只需要提前预约好。第二,确定车辆状态正常,提前把违法处理完了,保持车辆是个正常的状态,直接到预约时间地点去验车。交管部门会通过系统转递回车辆核发地。

【主持人】好的,那么今天我们的直播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也再次感谢杜警官的解答。也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直播,有关于交管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随时留言,我们下次见,拜拜。

【欣欣警官】拜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