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在线服务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2-07-01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准时来到北京交警的直播间,想必,最近北京的朋友们都注意到了,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可以说是持续向好,这确实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但是很多朋友就问了,那疫情期间咱么的那些便民措施还有效么?我这车还能延期验么,我的驾驶证到期了,可是我还不想去体检呢怎么办?别着急,今天,我们的直播依然是请到了专业人士为大家答疑解惑,来自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的沈警官和赵警官!两位警官,和北京交警直播间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沈警官】各位网友大家好。

【赵警官】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二位,其实沈警官这位业务大咖相信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是我们交管局车管所执法监管中队的民警,也是在直播间一直陪伴着大家的老朋友了,那我跟大家特别介绍一下我们的赵警官,他来自车管所的网办中心,网办中心不像车管窗口和和执法窗口那样可以对外开放,对于很多朋友来说比较神秘,那不如让赵警官自己为大家介绍网办中心的职责任务吧。

【赵警官】好的。各位网友,车管所网办中心主要负责审核全市在网上提交的车驾管业务。一共是32项,其中机动车是15项业务,驾驶证业务是12项,还有两项学习教育的业务和两项便民服务,一共是这么多项业务,审核、受理和制证。

【主持人】明白,就是负责全市的网上车驾管业务审核、受理,也就是说您的通过网上办的驾驶证、临时号牌,都是从赵警官所在的网办中心为大家发出的。今天的直播由我们的两位警官全程为大家答疑解惑,如果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我们直播间的留言区进行提问,我们会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为大家解答!也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参与到我们的讨论中来! 很多关注我们北京交警的朋友们都知道,在疫情期间,针对疫情防控的整体形势,为了降低市民朋友们的感染风险,北京交管部门推行了六项便民利企的措施,其实四项是和咱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简单概括,就是“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以及“便捷办”,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带大家回顾一下!

【主持人】以上就是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的“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以及“便捷办”四项便民举措了,其实这每一项业务背后,关注的都是百姓最实际的生活需要。那目前疫情形势整体向好,沈警官,很多网友都在担心,这些便民措施还管用么?有没有什么明确的时间节点呢?

【沈警官】目前我们还在便民措施实施期间,像驾驶证业务,包括期满换证,审验,包括号牌号码延期都是从4月21号到7月21号期间。对于像机动车检验,是从4月份一直到7月底,这期间需要验车的都统一延长三个月。 我们初步统计,在这期间全市共55万名驾驶人和81万辆机动车所有人享受到“延期办”便利措施。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也介绍赵警官是我们网办中心的民警,那我想问问,在疫情期间,我知道很多人都在使用交管12123在办理业务,用网上办代替了现场办,那网上办的业务量能跟大家分享一下么?

【赵警官】好的。今年以来,60万人次通过网上办理交管业务。尤其是5月份以来,推出“容缺办”以后,网办的业务量增长比较多。尤其是期满换证业务,5月份以来,日平均64%的业务都是“网上办,最高峰到过87%。大家通过“网上办"在家提出申请,再通过我们网办中心把驾驶证、车牌等寄到家,减少了大家的往返跑路。

【主持人】对,我在北京交警微信微博等后台注意到,在这次疫情便民举措中,大家最关心关注的,使用频率相对较高的就是容缺办理期满换证了,我先把我收集到的热门问题替大家问一问。比如这位网友问:自己的驾驶证已经到期了,但是因为居家没法去现场办理期满换证,该怎么办呢?

【沈警官】这个就可以按照容缺办的政策,就是可以先不交体检证明,先办理期满换证,然后年底之前把体检证明补交上来就可以了。 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只要是本人的手机账号,直接在首页办理业务的位置,可以找到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模块,进入以后,如果需要办理期满换证,就会显示可以办理期满换证,点进去后就可以操作了,年底之前把体检报告交上来就行了。

【主持人】那赵警官这位朋友说,他已经从交管12123网上容缺办理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之后该如何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呢?

【赵警官】补交身体条件证明一共有三种方式,第一是最简单的,就是前往本市可以网络传输体检数据的医疗机构进行驾驶人体检,这样体检信息就通过网络传到我们的系统里面进行了备案。第二种方式,是拿着纸质的体检表,去任意的车管分所或车管站进行现场提交,还有一种方式是邮寄的方式,通过快递,将纸质体检表快递到北京车驾管网办中心,地址是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126号C座,由工作人员录入相关体检信息。

【主持人】这个地址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神秘的网办中心,也是赵警官工作的地方,不光负责发出已经为您制好的证件,还负责收录您的体检证明。那这三种途径里面,最方便的其实还是直接前往本市可以网络传输体检数据的医疗机构进行驾驶人体检,需要提示的是,驾驶员体检证明有效期为六个月。那很多朋友就问了,我怎么知道哪些医院可以进行体检数据的直接传输呢,沈警官?

【沈警官】目前北京是261家体检机构,现在应该是95%的体检证明都可以通过网上来传输。驾驶员在这些体检机构体检完以后,会通过后台把数据传到网办中心,所以绝大多数体检机构都应该具备网上功能。然后寻找的时候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有一个服务网点,在最下边,进去以后有更多,点完更多以后会分机动车业务和驾驶证业务的网点,驾驶证业务里面就有驾驶人体检,如果手机定位开着的话,就会把您附近的体检点显示出来,所以建议大家在选择体检医院之前通过交管12123APP里面的电话去先联系一下体检中心,确认一下服务状态。

【主持人】那比如说,我们有很多朋友因为出国、服兵役等等,可能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完成驾驶人体检,而驾驶证即将到期,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办理?

【沈警官】有两种方式,一个就是延期,就我暂时回不来,只要是驾驶证没有达到注销的情况,也就是过期没有超过一年之前,都可以申请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像延期换证最长可以延期三年,在延期截止前办了业务就可以了。另外如果你是办期满换证的话,因为现在有容缺办,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先申请,通过容缺办先把证换了也可以。如果在国外的朋友可能登录不了交管12123APP,那也可以把账号或者密码告诉家人,通过别人的手机登录APP申请也是可以的。或者实在不行,身份证在国内的话,出具一个委托书,家人帮您到现场办期满换证也可以。

【主持人】所以说,在这里要跟大家直播带个货,12123这个APP对于很多朋友们来说真的是一个办理车管业务的神器,就比如说咱们说的疫情期间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足不出户,手机操作,驾驶证就能邮寄到家。而且不光是我们的期满换证,现在30多项交管业务都可以网上办理了,没有安装的小伙伴们赶紧下载安装吧!那它到底有多好用的,我们也是一个情景小片来告诉你。

【主持人】我们也是关注到大家一直持续在向我们提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有请两位警官来为大家做一个解答。这个问出京去河北的临牌有24小时失效的说法吗?现在临牌还有蓝牌和红牌的区分吗?

【沈警官】没有24小时失效的说法,因为临牌一般是新车没有上牌的时候,代替正式号牌上路行驶的合法手续,包括车辆补牌的情况也会给一个临牌,那么临牌只要在有效期之内都可以上路行驶,没有规定说出京的临牌必须24小时离境。另外刚才这个网友说的临牌分红牌和蓝牌,是在5月1号新部令实施之前,临时号牌分辖区内号牌和辖区外号牌,那么在5月1号以后临牌的标准进行了调整,不再分辖区内,辖区外了,所以这个号牌都可以行驶了,没有限制了。

【主持人】嗯,好。这个说如果我因为误操作而被拉到了交管12123的黑名单里,我应该去怎么操作才能够撤销呢?

【沈警官】这个看具体是什么情况啊。您可以到车管总所或者车管分所的窗口,然后提出您的理由,我们会核实看看是具体什么情况,因为我们在办理每笔业务的时候都会有提示,应该按照什么样的要求,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来办。 比如说选号,网上选号应该是15天之内必须办理号牌,因为号牌资源不能长期占用。那么在选号的时候都会有提示,应该在15天之内去办理,如果超过15天就可能给您拉黑了,那您两年之内是不能够在网上选号的。这个也是为了保证防止恶意的去占用号牌资源,像这种形成黑名单的,那是不能取消的,但是如果是一些意外原因造成的,那么我们会核实相关情况,如果符合条件的话是可以解决的,所以需要到现场去申诉,申诉完了以后,我们要有一个核实的过程。

【主持人】好的,这个网友问说,您好,我摇号中签了,那我17年的车可以转到北京吗?

【沈警官】嗯,那得看这个车的环保标准。因为现在北京上牌登记应该是要求国六b的环保标准,不论是新车还是转入的车都是这个标准。您要看一下您的车是不是能达到国六b的环保标准。

【主持人】谢谢我们两位警官的解答。“交管12123”APP不仅能办理期满换证,还可以缴纳罚款、在线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申领临时号牌、事故远程处理等等等等,而且近期交管部门也加大了网办业务审核工作保障,确保业务最快时间办理完成,建议有业务需求的市民朋友,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业务。

【赵警官】没错,在本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再加上近期天气炎热,为避开到现场人员集中,可能还存在人多排队等候,同时减少大家出行跑腿,建议大家优先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办理业务,我们网办中心也将确保业务受理的时效性,为群众提供方便又便捷的线上服务。

【主持人】赵警官,那我想问问你啊,就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期满换证,如果通过交管12123申请,一般情况下证件邮寄到手需要多长时间呢?

【赵警官】嗯,受理完成之后,本市的话应该是一个工作日左右就可以到了,如果是外地的话一般在两工作日也能寄到。

【主持人】还真是挺快的。但是据我所知,并不是什么样的驾驶证都可以办理期满换证,比如说,有驾驶证到期不满九十天的,有过期不超过一年,属于逾期未换证的;还有过期超过一年,现在是注销可恢复状态,还有还没到期呢,就有心急想换证的驾驶员,那沈警官,您能不能跟我们大家介绍一下,符合容缺办条件的驾驶证,到底有哪些?

【沈警官】嗯,期满换证在期满前90日内就可以换证。如果说你还有五个月,那肯定换不了,因为我们的驾驶证是有周期的,六年十年和长期,您太早了不行。如果超过有效期换证的话,不能超过一年。因为超过一年以后,驾驶证就要被注销了。在这一年之内虽然可以换证,但是不能开车,因为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话,驾驶证是无效的。所以一定要注意,要是在这期间开车的话,可能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另外,如果超过一年以后还没换证,驾驶证就要被注销,注销以后两年,如果您还想继续开车,那么您可以在两年之内申请一个交规考试,如果交规考试通过了,就可以恢复驾驶资格,但是恢复的时候,是从考试合格以后才恢复,那么期满到恢复之间是一个无证的状态,这个大家一定要弄清楚,不是说恢复了就从头开始,全都有效了,这段期间是没有效的。另外现在恢复驾驶资格也可以异地办,比如说我工作或者居住地点已经迁到外省市了,我再回来考试很不方便,那么你可以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申请恢复注销的考试。但是恢复完以后,驾驶证就得转到当地了,就不再是北京的。

【主持人】那这位网友问了他说,比如说我的驾驶证是6月29号,也就是今天到期,那延长之后我的驾驶证有效期是直接加三个月,9月29号到期,还是说从7月21日开始,往后延期三个月呢?

【赵警官】是这样的,如果是今天6月29日,那么就是往后顺延三个月到9月29日。你看像我自己驾照,是4月23号到期,如果延期之后我的驾照有效期就到了7月23号。所以呢,因为每个人的驾照的期止日期是不一样的,所以延期之后三个月的日子,是根据每个人的驾照有效期自己来计算的。

【主持人】所以驾驶证在4月21号到7月21号到期的朋友们,大家也注意延期之后不是所有人的有效期都是延到了10月21号,而是根据您本身的驾驶证有效期再去进行延后三个月。那70岁以上的老年人,需要期满换证的话,有什么特殊的要求么?

【赵警官】如果您年龄在70周岁以上办理期满换证的,需要先在任意分所申请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通过测试的才能进行申请。申请的时候也很简单,点击驾驶证业务模块,选择驾驶证补换领业务模块,勾选“期满换证”。确认照片后,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操作。缴费后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您可在首页左下角“网办进度”中查询业务状态。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除了期满换证业务,其他类型的补换领驾驶证业务如何办理呢,比如我的驾驶证丢了或者是损坏了,也可以在网上去补办么。

【赵警官】没错,是非常简单的,其实和期满换证业务办理流程几乎完全一样,不同的是,进入“驾驶证补换领”模块后,勾选“遗失补证”或者“损毁换证”,之后按照流程操作即可。

【主持人】那等于说现在常见的驾驶人业务基本上都可以在网上去办理了,对吗?

【赵警官】对,没错。

【主持人】那之前我们还了解到说这个转入换证只能在现场办理,现在也可以网上办理了?

【赵警官】现在也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进行在线申请了。同样是进入“驾驶证补换领”模块后,页面的下方有一句提示:“如需将驾驶证转入到其他城市,请点击此处”,点击后,我们就可以选择转入地,随后按流程操作即可。如果驾驶证出现期满、遗失、损毁、或者达到规定年龄的,也可以在申请转入的同时合并办理。非常方便。

【主持人】好的。沈警官,这位网友问,说外地的驾驶证被锁定了,那在北京可以办理解锁吗?

【沈警官】这个应该是不可以,因为驾驶证被锁定了,一般是驾驶证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一定要到当地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主持人】好,那这个网友问说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和驾驶证逾期未审验,也是和这个期满换证是同样的道理吗?日期算法是不是一样的?

【沈警官】算法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检验有效期是按月来的,不是按日子来。因为我们知道验车都是按整月来算的,审验是按着日期来的,审验一般都是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一个月之内来进行审验,记分周期结束的时间就是初次领证日期。

【主持人】嗯,这个问说现在体检证明是全国联网吗?就是我可以异地去办理驾驶员体检吗?

【沈警官】可以。只要是异地能够网上传输的体检医院,外地上传了以后数据全国联网。

【主持人】嗯嗯,而且现在也有很多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在交管12123上,机动车的检验日期已经自动延期了对么?

【赵警官】没错,系统已经自动调整了,不用大家去申请。

【主持人】这个非常方便没错,而且因为最近疫情形势向好,很多朋友们都打算去验车了,那如何更方便快捷的验车也是有技巧的,还是需要我们的交管12123这个神奇的APP。 嗯,这有个网友问说警察叔叔,我代表车友会问一句,我可以悬挂车友会的副牌吗?不会对牌照进行遮挡。

【沈警官】嗯,最好不要悬挂这些,因为它有可能会影响号牌的识别。

【主持人】嗯,所以大家还是要保证号牌的清晰和完整。而且在这里面也特别提示一下摩托车驾驶员,因为摩托车号牌可能会更小一些,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出发之前绕车检查一下,有没有遮挡,有没有污渍?作为驾驶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证号牌的清晰和完整。 嗯,刚才我们说到的验车呢,在这里也是要再次提示一下,大家验车之前一定要进行预约,大家也可以登录交管局的官方网站,提前查询近期检测场的办公情况。那接下来要说的情况和一些长时间没使用车辆的朋友们有关系,那就是对于因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期止延后三个月。

【沈警官】嗯,这个尤其是小货车,大家在使用车辆的时候一定按照要求进行定期检验,如果车已经不能使了,大家及时去解体厂办理报废车辆手续,不要就这么放着,放着的话就会有很大的风险。一旦达到强制报标准以后,对于小客车,是不能够申请小客车更新指标了,对车主的损失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说,外地驾驶证到期两个月了,现在因为疫情回不去,可以在北京办理换证吗?

【沈警官】可以,但是在北京办换证,必须得转到北京来,就是办理期满换证同时办理一个转入,网上12123上也可以申请转入换证,同时办理期满换证就可以了。

【主持人】这个网友问说我这个汽油的小客车指标要变更成新能源的指标,还能再变回来吗?我需要什么材料,去哪办理呢?

【沈警官】嗯,这个可以。如果原来是汽油车的指标,那你买新能源小客车没问题,不需要办什么手续,只要重新申请小客车指标,指标的类型就会有明显的区分。

【主持人】这位网友问,说驾驶证实习期到了,但没扣分,我还用去换证吗?

【沈警官】不用。实习期到了以后自动就转为正式证了不需要再换。

【主持人】大家对于换证的政策,关注度也是很高的。那我们刚才为大家介绍的延期办,这项措施里面其实也还涉及到预选号牌和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这部分的时限其实也是往后延了三个月的,而且我们的机动车在办理转移,注销,变更,迁出,还有变更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之后,在2022年的4月21号到7月21号期间,原号码保留两年的,对使用原号牌也延期三个月。这也是为了方便买了新车或者二手车的朋友们,如果说最近不方便去办理手续的话,号牌又快过期了,那我们的号牌是可以再延期三个月的。 我看到我们平台下面关注临时号牌的朋友们还是特别多,说看有些朋友问了,因为居家一直无法去办上牌,临时号牌已经办了三次,之后该怎么办?

【赵警官】是这样,在2022年的7月21号之前,如果已经购买了新车,但是没有去办理上牌的注册手续,临时号牌核发次数已经满三次,7月21号之前可以继续申请临时号牌的业务,如果是通过12123APP网上申请和办理的,那么做一个提示:制证和审核,包括邮寄,都是需要时间的,建议广大网友提前2-3天提出申请,避免影响您正常的上路和出行。

【主持人】如果您特别着急的话,去线下直接办理就行了。那这网友问了,我这新车二手车要正式上号牌了,号也在网上选好了,可是现在我不方便去办理临时号牌,我该怎么办呢?

【沈警官】如果选完号以后,原来我们规定的就是选号之后15天内办理车辆登记,就可以使用网上选的号了,现在因为疫情可能15天之内来不了,号选好了用不了,可能形成黑名单了,所以我们现在延期办也包括网上选的号,也是延长三个月。您只要在三个月之内来申请就可以,就还可以继续使用。

【主持人】恩,但是也提示大家吧,还是尽快办理,如果真的是三个月的有效期过后,会影响大家相关网办业务的办理的。嗯,也再次谢谢两位警官的解读。那在这里也要给市民朋友们吃一颗定心丸,一直到7月21日之前,我们所说的延期办、容缺办一直生效,对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的,交管部门是不予处罚的,如果您有什么不明白的,也欢迎在留言区提问,等等我们的工作人员会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由我们的两位警官为您解答。当然啦,就像刚才片子中所说,需要到窗口办理业务的朋友们,我们也会采取引导分流、延时服务、周六日服务等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在这里,也建议您通过北京交警APP“掌上车管所”提前进行业务预约,让业务办理更快捷,更高效!

【主持人】这也是为了避免排队等候,减少人员聚集,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北京交管部门在线下车驾管业务窗口推行了预约办理服务。

【沈警官】这个也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所以我们推出了预约的服务,一个就是大家能够分流,今天如果人多的话,能错开,可以今天不去了,等人少再去。还有就是我们网点很多,有六个分所,十多个车管站,比如说这个业务着急办,那么可能离家比较近的点的一看都约满了,人很多,可以选择远一点的,但是人少的地方,给大家更多的选择。

【主持人】那直播到这里,我们也再来看一下留言区的网友提问。这位网友说,我的私家车五月底年检就到期了,我可以延期吗?

【沈警官】可以延期三个月。

【主持人】对,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延期办。机动车所有人其实是可以根据本市实际情况,通过12123的APP去拨打电话进行预约检测的,那这位驾驶员说自己的驾照因为扣分该审验了,现在还没有去现场参加审验还来得及吗?

【沈警官】审验分两种形式,一种就是在12123上就可以进行审验教育,累计够三个小时就可以了。另外就是到现场去学,现场学的话需要预约,得看场地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是AB类的驾驶证,如果9分以上了,9分到11分吧,这个时候是不能够在网上学的,必须到现场学。如果符合网上学的,就没必要到现场,通过手机或者通过电脑来学都可以。

【主持人】这位驾驶员问了一个关于C6驾照的问题,他说我九月份60周岁,现在有A1、A2、D驾驶证,可以直接换C6 驾驶证吗?

【沈警官】没问题。

【主持人】这还有一位网友说自己的车已经卖了快两年了,原来的号牌马上要到期,但是暂时没有办法购买新车,我该怎么办?

【沈警官】我不知道他说的是指标问题还是保留原号问题。如果是指标问题,现在因为疫情期间所有的指标都是一直在延期的,具体的截止日期以交通委指标办公布为准。如果是使用原号牌的问题,刚才咱们也说了,也在延期范围内。但是如果是4月21号到7月21号期间达到两年了,那么可以延三个月,也就是两年三个月之内,必须得办了,如果超过两年三个月,这个可能也就不能再启用原号了。

【主持人】那像这位朋友说我刚买的新车,但是因为一直没法去上牌,临时号牌已经办了三次,我之后应该怎么办?

【沈警官】之后可以到现场拿着手续继续办。现在应该新车检测厂都开放了,疫情应该也缓解很多了,还是要及时办理正式号牌。

【主持人】嗯,这网友说我现在买车也网上选了号,但是因为居家一直没有办法去上牌,赵警官,我该怎么办呀?

【赵警官】可以通过12123APP便民服务,有一个电子委托,可以委托他的家人或朋友,拿着身份证,相关的手续,发票啊,购置税,去检测厂办理正式的注册登记手续。

【主持人】家人在境外,驾驶证临近到期了,但是回不来,该如何办理延期换证的手续?

【沈警官】延期换证就是两种,线上也可以,线下也可以,线上就是用他的12123直接申请延长就可以,延长三年,三年之内来办就可以了。线下的话拿着他的身份证,然后到窗口申请延期也可以。

【主持人】嗯嗯,好的,感谢两位警官的回答,其实听到这儿,我又忍不住要打广告了,那就是我们的交管12123APP,没下载的赶紧点起来吧!基本上覆盖了大家最常用的车驾管业务办理,特别实用。而且在12123上还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有了电子驾驶证,就不用随身携带纸质驾驶证了,还是很方便的!来看一段视频! 主持人: 近年来,公安部门不断推进电子证照在公安交管领域应用,这也是推进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提升在线政务服务水平的工作举措。那赵警官再给我们介绍一下如何申请电子驾驶证吧!

【赵警官】好的,驾驶人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点击“驾驶证电子版”,或者在“驾驶证”中查看“我的驾驶证”,点击“驾驶证电子版”即可在线查看或者在线申请。

【主持人】嗯还有一个网友问说车主不在北京,怎么把车牌换到新车上面。

【沈警官】车主不在北京,换到新车上,如果是买新车的话,可以委托亲朋好友,用交管12123APP申请电子委托,写明情况,然后把相关的手续给他,帮你办就可以了。

【主持人】好的,那刚才我们说从网上申请电子驾驶证,但如果说驾驶证不是正常状态的话,那还能申请电子驾驶吗?

【赵警官】嗯,是这样,驾驶证状态是正常状态,违法未处理,事故未处理,都可以正常申请电子驾驶证,除此之外的情形就不行了。

【主持人】有哪些情形是没有办法申领的呢?

【赵警官】一共有三种情形不能申请。第一个是驾驶证被记满12分、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这种状态;第二是驾驶证被撤销、吊销、注销、转出的;第三就是驾驶证被公告停止使用的,这三类状态都是不可以的。

【主持人】如果我在申请的过程中发现没有办法申请成功,我该怎么样去办?

【赵警官】如果因为各种原因网上申请不了,如果您是内地居民,包括现役军人,外国人华侨还有港澳台人员,本人携带着自己有效的身份证明,内地居民拿着身份证,外国人和华侨拿着护照,台湾居民拿着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居民拿着来往内地通行证,拿这个证件,任选咱们车管所,总所,或者六个分所在现场申请和办理。

【主持人】等于说这项业务是不可以代办的。

【赵警官】对,不可以代办。

【主持人】那如果我首次申请电子驾驶证,需要照照片吗?还是系统会自动生成照片?

【赵警官】有两种模式在APP上,首次申请电子驾驶证,交管12123APP自动调用申请人在系统里留存照片作为电子驾照照片,生成电子驾照以后,本人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更换最新的相片,这是一个模式;如果系统里没有照片,APP会提示申请人通过手机自己拍照或者从相册提交一个满意的照片,然后由我们网络中心的人员进行审核,之后生成电子驾照。但是照片也并不是说想换就能换,六个月之内只能换一次。

【主持人】那很多朋友很好奇说我这个电子驾驶证中会显示一个二维码,这二维码是干什么用的?

【沈警官】二维码主要是为了别人能够读取电子驾驶证的信息。

【主持人】就等于说别人可以通过读取信息来获知我的状态,那会造成隐私泄露吗?

【沈警官】系统会在保证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只显示部分驾驶证信息,仅为方便驾驶人处理交通事故。

【主持人】嗯,那我们之前在执法的过程中会发现大部分驾驶员的电子驾驶证背景是绿色的,偶尔会出现一两个红色的,那在什么情况下显示会是红色的。

【赵警官】一般驾驶证状态是正常状态的都是为绿色背景的,这是可以正常使用的,红色背景一般是表示驾驶证不能正常使用,尤其二维码为红色的,则驾驶证包含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记满12分、扣留、扣押、暂扣等状态。

【主持人】那如果驾驶证的准驾车型、有效期和发证机关发生变化时,电子驾驶证信息能同步变更吗?

【赵警官】这个不是,首先不管是增驾或者其他,身体条件啊一些个人信息啊有了变更之后,先要去那个现场申请变更纸质驾驶证,把纸质驾照变更完之后,再重新提交申请电子驾照这个模块,数据同步更新完了之后,就没问题了。

【主持人】嗯,那除了能够网上申领电子驾驶证,也可以网上申领电子检字,如果我们要在12123上申请电子的年检标志的话,需要有哪些条件呢?

【赵警官】这个也是我们业务量比较大的一项业务。司机朋友如果申请车辆年检标志,首先要先确定申请车辆在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包含当月提出申请,并且提前准备好该机动车交强险凭证及车船税照片。例如,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截止到2022年8月,那么从2022年6月1日起,您就可以在平台提出申请。依然您可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更多”进入“业务中心”找到并进入“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选择需要办理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业务的车辆后,按照系统提示进行操作,一步一步操作就非常简单了。

【主持人】相信很多驾驶员都为自己的车辆申请了电子检字,那如果车辆所有人不是个人,而是单位呢,如何为单位名下车辆申请免检标志?

【沈警官】如果是单位的车,需要到车管所或者车管分所现场来申请,然后提供单位的证明,像企业就是营业执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都是单位的证件,然后出具委托书,盖上公章,写清楚具体代办人的身份和姓名,身份证号,具体经办人要拿着自己的身份证申请开通网办业务,审核没问题了,会给您用户名密码,拿这个用户名密码登录网页版,登录以后如果有车辆正好该申请免检车的检验合格标志了,通过电脑版来申请,这样就不用上现场来申请了。这个和个人用户稍微有一点区别,因为个人用户通过人脸识别是可以进行注册的,单位只能是现场对资质审核,只要确认了符合要求,那么就可以在线申请了。申请了这个用户名以后,包括查询单位名下的车辆有没有违章,包括单位里的驾驶员的相关的管理,都可以关联了。

【主持人】那申请完免检标志之后,我要去哪查询?

【沈警官】在查询检验有效期的时候就可以查询,只要是检验有效期是新的日期了,就肯定是申请过检验标志,然后。点击按钮后直接能够生成电子检验合格标志。

【主持人】家里的老人用手机并不是很方便,想为父母代办业务,该怎么操作呢?

【沈警官】需要您跟老人在一起,老人申请完以后,经过授权以后,代办人可以帮助老人申请业务。

【主持人】那能够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办哪些业务?

【赵警官】可以代办机动车和驾驶证两大类业务,包括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字,包括免检车申请检验合格标志,驾照这块也是遗失补证,损毁换证包括期满换证,还有降级换证包括转入换证,都是可以代办的。

【主持人】除了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代办业务,交管12123还能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比如,我开着妈妈的车产生了违法行为,我怎么处理呢?也很方便!请看视频!

【主持人】网友问外地车可以在北京办理过户吗?车辆如果过户给别人,需要什么样的手续呢?

【沈警官】外地车转北京的话,非营运的小型客车是可以在本市交易的,有几个条件,一个是买方目前得有本市的小客车指标,转入的车得符合本市的环保标准。如果符合这些条件的话,可以在北京的任意一个交易市场进行过户交易,交易完以后就可以直接申请转入,我们会向原来的车辆登记地申请电子档案,审核没问题了,在北京上牌就可以了,同时北京的车符合这样的条件,也可以在外地进行交易,具体手续资料跟办正常的过户是一样的,新车主身份证明,有指标,原车主得提供行驶证,登记证书,车辆,车辆在检验有效期之内,没有违法,环保符合要求就可以了。

【主持人】我看评论区关于房车的咨询也很多。家用轿车拖挂房车需要增加拖车钩,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吗?

【沈警官】已经登记的车辆是不能够随便增加拖车钩的,这个属于非法改装,而且对交通安全也不能够保障,因为设计的时候后部是要加强的,要有结构件来保证拖挂的安全性,所以在设计上的时候如果没有拖钩,是不能够安装这个。另外拖挂房车要求车辆设计上要具备牵引的功能,然后合格证和整车铭牌上要有准牵引总质量,另外就是在行驶证上我们要给您核定这个准牵引总质量,并且准牵引总质量要大于拖挂的挂车。后面的挂车要正式登记挂牌,而且要是轻型和微型的挂车。

【主持人】所以不是说想拖什么就拖什么,不管是前车后车,包括驾驶人,都要具备相应的资质,才可以拖挂房车,那这个网友说我原来驾照是A2降级为C1,现在想买拖挂房车,我要怎么办理?还用增驾吗?

【沈警官】如果是A2的驾驶证降成C1了,如果你现在不到70岁,那么可以到车管所申请把C6增加进去。如果您原来没有A2的话,重新上驾校去学习,去申请,就看您的具体情况,如果要超过70岁也就不能再申请了。

【主持人】这个网友说改变轮毂颜色需要备案吗?

【沈警官】颜色不需要备案,但是不要改变尺寸。

【主持人】刚才聊了很多网办的内容,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使用网上办理的方式,切实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服务。那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直播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在直播的最后还是想再叮嘱大家两句,虽说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特殊时期,大家还是尽可能采取咱们交管部门推出的网上办、延期办,尽可能地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减少线下接触,如果确实需要去窗口,请大家一定要查询好路线和办公情况,因为有一些公交地铁目前还是属于甩站的状态,有部分车管窗口和执法站是暂停办公,所以请您一定要提前核实好情况,并且做好自身防护。好了,今天的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两位警官,你们辛苦了,也感谢直播间各位网友的陪伴,咱们下次直播再见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