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注册登记流程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2-08-17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京交警的直播间,收看我们的车管在线服务。同样我们邀请到了车管所的两位重磅嘉宾,就私家车新车如何注册登记的话题和大家进行分享,那两位警官跟我们直播间的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沈宇辉】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刘健】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其实一直以来买车上牌对于很多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件小事,那如何办理新车登记上牌的业务也一直受着市民朋友们的密切关注。比如说外地购买的新车能否在北京上牌,包括新车购买之后,我们什么时候必须办理完上牌手续?到底是先上牌还是先查验?到底该怎么编选号牌,怎么保留原号牌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很多网友关注的重点,那今天我们就跟大家聊一聊新车登记上牌的这些知识。同样的,如果您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直播间的评论区向我们的两位警官留言提问。

其实要说新车登记上牌,第一步就是得先有一辆车,所以咱们先从购车跟大家做一些提示。我不知道有没有网友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自己看中的车是一个大热门,光等车就得等很久,那车还没到,一激动把指标给更新了,但指标是有有效期的,导致自己还得买个二手车占标,特别被动,那这种情况下,沈警官你有什么要给大家做提示吗?

【沈宇辉】在车没有买之前,大家最好不要申请更新指标,因为指标有时间限制,一般来讲是一年,但是因为这几年一直有疫情,有的指标虽然过有效期了,目前还能继续用,但是什么时候截止就得以交通委指标办宣布的时间为准。 现在指标申请的政策也进行了调整,原来旧车卖了以后需要在一年之内申请小客车更新指标,现在旧车处理了以后,只要不上指标办网站申请,那么这个指标是一直有效的,申请下来之后就必须一年之内办理了,所以大家把这个时间掌握好。 旧车需要处理以后才能买新车的,不要急于处理旧车,处理完以后如果新车没到,中间这个空档期大家就没有车用了,所以最好是新车确认能够到了,可以提了再处理旧车。

【主持人】买车的时候还有一个细节想特别提示大家注意一下,比如我想给我爸买辆车,那发票的名字要写谁的?

【沈宇辉】嗯,这个看登记是谁。登记车主是父亲的名字,那么发票也得是父亲的名字。就是机动车发票开具的所有人与申请登记的所有人必须一致,也要与指标的名字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没有指标是上不了牌。

【主持人】没错,所以大家千万要记住。有些朋友一激动,我买的车名字就写我的了,这个不是这样的,购车不是说谁掏钱就写谁,而是一定要和指标所有人保持一致。那还有网友问外地购买的新车能否在北京登记上牌呢?

【沈宇辉】可以,因为现在全国都是一样的发票,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北京的新车环保标准要求达到国六B,这个在全国来讲应该是最高的标准,所以一定要问清楚你这个车是不是国六B的,如果不是国六B的话,买回来上不了牌,就这一点需要大家关注一下。别的手续齐全了,肯定是没问题。

【主持人】这个问说我父亲去世了,那这个指标要怎么过户呢?我的名下是没有车的。

【沈宇辉】这个就要进行车辆的遗产继承。父亲去世以后,可以由第一顺位的继承人,到公证处去做继承公证,然后确定由谁来继承这辆车。可以是某一个人,也可以是两个人,或者三个人共同所有都可以,这个看你们自己家里的具体情况。第一顺位的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如果没有第一顺位继承人,第二顺位继承人确认也可以。如果家里头对车的继承有争议,也可以通过法院的调解,判决,裁定确定继承权,然后由继承人到车管分所办理继承的过户就可以了。

【主持人】谢谢沈警官详细的解答。那说完了购车,咱们来正式聊聊查验,选号,上牌这三步,也就是我们今天的正题,新车注册登记。有些网友特心急,买完车有了发票之后就要开始选号,按理说是可以的,但其实还是建议大家把手续弄踏实再去选号,为什么呢?因为选完号之后,规定时间内就要把所有的手续办完,以免选完号没按规定时间上牌,选的号就作废了,如果进了黑名单,会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建议大家先去做检验车辆,但是检验车辆之前有一个环节不容忽视,那就是要上临时号牌,刚才我看我们直播间里也有网友在问临牌相关的一些内容,那在正常的情况下,是只有取得临时号牌才可以去进行查验的,对吗?刘警官。

【刘健】这个没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车辆经过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您在登记之前,如果需要临时上路行驶,需要取得临时牌证,在公安机关办理登记核发正式号牌之前,可以使用临时号牌作为临时上路行驶的证明,其法律效力和正式号牌是一致的。

【主持人】那购车人在办理临时号牌之前应该要准备哪些材料呢?大家要带什么去办临牌呢?

【刘健】首先是要您的身份证明,第二要去投保机动车的交强险,第三就是机动车来历证明,也就是国产车的发票,还有出厂合格证明,这些厂家、经销商都是提前给您准备好了的。另外如果是本人不能办理委托他人的,委托人还要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明和授权委托书。

【主持人】那网友问了说我们这个材料已经准备齐全了,该去哪申领临时号牌呢?

【刘健】目前临时号牌申请一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现场办理。目前本市的车管所还有各个分所,包括各区的车管站,4S店交管服务站,在这特别提一下,本市现在有73家交管服务站,如果正好是在那个店里买的车,就可以直接在这个服务站办理临牌。另外还有北京市的市政服务中心,差不多200余个服务窗口,具体地址可以登录北京市交管局外网,还有交管12123APP,都可以查询。第二种方式我们比较推荐,通过互联网申请,尤其疫情期间,能够让你足不出户就办理手续。首先通过本人的交管12123APP,在线上办理之后,临时号牌应该两天之内就可以直接邮寄到您的家里边。目前是收取20元的邮寄费用。

【主持人】这样一来就可以足不出户的取得临时号牌,可以说是又省时又省事,还特别方便。但到底有多方便呢?一个小片告诉你。

【主持人】临时号牌申领确实很方便,那刚才我看还有网友问说车子改颜色没有备案会有什么样的处罚?沈警官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吧。

【沈宇辉】机动车是可以改变车身颜色的,这个原来是需要提前申请的,现在不用了,改颜色以后十天之内,到车管分所办理变更登记,然后重新拍照片,重新制作行驶证,重新签注登记证书,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期限,改了颜色以后没有变更的话,那么上路行驶会有200元的处罚。

【主持人】那车辆改色到底应该改什么颜色,怎么改?我们也通过一个小片跟大家介绍一下。

【主持人】嗯,那说完了改色我们再继续刚才临牌的话题。刘警官,在临牌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应该有什么注意事项,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刘健】首先临时号牌,在车上应该按规定放置。在前风挡左下角或右下角,并且不影响驾驶人视线的位置,像载客汽车是两面号牌,另一号牌要放在后风挡左下角。如果没有挡风玻璃,应该随车携带。

【主持人】这个就主要提示摩托车驾驶员,大家一定要随车携带。那5月1号之后,临时号牌有了一些新变化,也就是不再分辖区内和辖区外了,对吗?刘警官。

【刘健】是这样。

【主持人】嗯,那有没有使用期限和领取次数的限制?

【刘健】目前办理新车注册,如果申请临时号牌,有效期为15日。如果在此期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正常办理注册,可以重复申请,限制是三次。

【主持人】就是疫情期间延期办的政策取消了,所以临牌又恢复了三次的办理。 那在这里也要特别提示大家,还有一种情况您的临时号牌没过期也不能用了,那就是在收到正式的机动车金属号牌之日的三日之后,临牌自动作废,就不可以再继续使用了。 好,那我们取得临牌了,下面应该去进行新车查验了,这也是我们机动车登记的核心环节,依据法律法规和标准确认车辆的唯一性,对吗刘警官。

【刘健】没错,道交法第八条有明确规定,国家对机动车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并且实施条例第五条也做出了明确规定,就是初次申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应当向机动车所有人住所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申请机动车注册登记,应当交验机动车,这个交验机动车就是咱们的查验车辆。

【主持人】那新车注册的时候,我们应该提交哪些材料呢?

【刘健】如果办理新车注册,第一是您的身份证明。按照2022年5月1日新实施的部令要求,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车主,如果不是本市辖区的,可以免于提交居住证明。

【主持人】不用提交居住证明确实挺方便的。那在这里也要提示大家一下,免于提交居住证明仅限于办理小型和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如果您持有的身份证不是北京核发,登记注册的是摩托车或者是其他的车型,不是小微型非营运的载客汽车,仍然是需要提交居住证明的。而且从居住证电子化以来,大家需要去北京通的APP上去申请,所以建议您也提前两天,因为还有一个审核的时限。那除了身份证明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准备的呢?

【刘健】除了身份证明,还有机动车的来历证明。包括在国内购买的机动车,是统一销售发票;国外购买的机动车,在销售发票以外还需要提供中文的翻译文本。再有就是机动车的整车出厂合格证明。还有就是需要提前投保交强险责任险。

【主持人】那我们继续再问一下,刘警官,有网友问交强险和责任险是必须购买的吗?

【刘健】这个道交法里明确规定的必须买。其他商业险可以根据个人的意愿购买,在此我想提示大家一下,就是在交强险上,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不一定是同一个人,这个大家不必纠结,但是保单上的车架号等资料一定要和发票、合格证、实车相一致。这个问题以前我们遇到过,如果开具保单的时候,这些数据有出入,那么只能回到投保交强险的地方,进行更改。

【主持人】也就是说要与所购车辆对应。

【刘健】嗯,没错。然后除了交强险之外,还要提供车辆的购置税,包括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

【主持人】那很多网友也是非常关注这个购置税,你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吗?

【刘健】嗯,购置税具我了解价钱是在车辆价格的百分之十左右,免税的一定要到税务机关办理免税证明。目前本市也积极推进相关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做到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对一些信息共享网络查询的,都是免于提交。像刚才提到的交强险购置税,目前已经实现了和保险公司还有税务机关的联网核查。

【主持人】所以一般的情况下,购置税的凭证是在网上可以查到的,那这些凭证的是不用提交,大家自行保管就行了,对吗?

【刘健】嗯,是的。

【主持人】那还有一个网友问,外地车可以在北京领取年检合格标志吗?

【沈宇辉】分两部分。属于免检车可以在北京申请检验合格标志,如果是需要检验的,需要到检测场进行检验,检验合格以后可以申请检验合格标志。如果需要检验的车是外地大型客车和校车,就不能在北京申请了,其他的车型都没问题。

【主持人】这个网友说检验标志已经在网上申请了,怎么看不到啊?还要去交通队领取吗?

【沈宇辉】如果12123申请了,会提示您要不要纸质的检验合作标志。如果不要的话,现在已经实行电子检验合格标志了,就没必要再申请了。但是有的司机,可能还是要一个检验合格标志,那么在网上申请的时候,就要明确提出来要纸质的检验合格标志,这个还要担负一个邮费,然后会寄到家里。

【主持人】这个是根据个人意愿。刘警官,刚才我们已经说到了,说购置税的凭证是可以自行保管的,那除了购置税的凭证之外,我们还需要再准备什么呢?

【刘健】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本市的小微型载客汽车,还需要提交小客车配置或者更新指标确认通知书。

【主持人】您说的指标确认通知书,其实最被关注的问题莫过于我是燃油指标,我想换新能源的车可不可以?

【沈宇辉】可以,现在鼓励大家购买和使用新能源车,原来的指标不管是摇号取得的还是报废更新的,都可以买新能源的小客车。将来新能源车卖了,还想换回汽油车,也可以,继续买新能源车也可以。但是如果是新能源车的指标,是不能够买汽油车的。

【主持人】所以我们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标是什么标,如果是燃油车可以换新能源的,新能源是不能换燃油的。那这位网友问,摩托车改轮毂颜色,尺寸、外形都不变,需要备案吗?

【沈宇辉】只改轮毂的颜色不用,只要尺寸不变。轮毂的颜色、材质,都是可以改的,但是不能改变尺寸,因为轮毂的尺寸改了以后,一定会带来轮胎规格的变化,轮胎规格是不能变的,如果更改,安全性很难得到保障。也就是轮毂的规格跟轮胎的规格是一致的。

【主持人】所以更换轮胎一定是以安全为第一,不要去改变本身的参数。有的网友可能追求宽轮胎、大轮胎和扁平比,但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安全的。 刘警官,路面上现在还有一部分是残疾人的车辆,那针对这些车辆需要为他们单独准备什么材料吗?

【刘健】这个是需要的。对于加装肢体残疾辅助装置的车辆,加装装置的合格证明也需要同时提供。

【主持人】还有这个网友说,父母家庭摇号,母亲去世了,现在父亲如何返回个人摇号,系统上自己无法操作,请问一下沈警官该怎么办呢?

【沈宇辉】小客车摇号归交通委的小客车指标办管。这个特殊情况,我觉得您可以到指标办的窗口,各个区都有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来给您处理。

【主持人】好,那我们继续来说新车登记上牌的相关内容。刚才刘健警官已经跟大家说了我们在办理登记的时候需要哪些手续,那这些手续我们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吗?

【刘健】这个是完全可以的。只要代理人持有双方填写的委托书,目前还有一种比较便捷的方式就是从交管12123上,申请电子委托,如果已经申请电子委托了,那代理人就可以直接到车管窗口办理登记。

【主持人】还有一点就是,非年检车需要到检测机构上线验车,取得机动车安全技术合格证明,那很多人关心什么叫非免检车辆?您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刘健】非免检车属于三种特殊情况,第一是新车出厂两年以内没有申请注册的,需要上线检验;第二是海关进口,也是两年以内未申请注册的;第三就是如果在申请注册之前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出于安全考虑也是需要上线检验。

【主持人】新车出厂后或者海关进口后的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可能大家这么光听,有点不太理解,那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买的这辆车,是18年出厂的,是可以一直上牌的,但是到什么时候他不享受六年免检了呢?

【沈宇辉】六年免检是这样,和新车还不太一样,刚才说的是指买了车以后两年没上牌,在新车上牌之前要进行检验,那么对于已经上牌的车,像小微型载客汽车,一般是六年免检,如果这个车四年都没上牌,上牌的时候车已经出厂四年了,那么登记以后,也不享受六年免检的政策了。

【主持人】那这辆车比如说是18年初的,像您刚才说四年之后,也就2022年,这个车应该就不享受六年免检了,就需要每两年去检验一次,但如果我在2020年的时候,也就说出厂后的两年之内,把车登记注册了,那我还能享受六年免检。

【沈宇辉】对。但是需要大家注意就是,新车买了以后不上牌,应该是超过三个月吧,再上购置税的时候可能会有滞纳金,所以这个要考虑清楚。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说的是检验这部分,部分车主会对检验查验的概念混淆,刘警官给我们解读一下二者的区别好吗?

【刘健】这个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也遇到过,有的车主就直接把车开到了车管所,然后说该验车了怎么验,然后我们一查询,确实应该上线检验,我们还得指导人家从网上预约,然后到检测场去验车。 我用这种方式给大家解读一下吧,查验是指对车辆的唯一性查验,这个是公安机关依据公安行业标准,对车辆的登记,包括大家办理变更转移登记这些,是我们对车辆确认的一个查验。

【主持人】就相当于是公安机关确认车辆的唯一性。

【刘健】对。

【主持人】那查验需要我们去现场查验吗?

【刘健】这个不是,这个是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北京市目前是18家新车检测场,由工作人员对车辆先进行查验,后期办理登记其实是在一个地方。

【主持人】那检验呢?检验是指什么?

【刘健】检验也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定,由安全记录检验机构,就是咱们俗称的检测场实施。是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进行检验。这个是有相关的国家标准,对车辆,包括刚才说有些车是免检的,不免检的,注册登记之前,要到检测场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主持人】相当于检验是为了保证车辆的安全性,查验是公安机关确定车辆唯一性的。 那其实除了刚才我们介绍的,交管部门最近推出了试点单位的出厂及查验,让购车和上牌一站式搞定。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咱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主持人】我们来看几个网友的提问。这个用户说油改电还能改回油车吗?刚才我们已经跟大家解释过了,油改电是还能改回油车的。那这位网友说想买第二辆自己名下的摩托车,请问有什么最新规则吗?京A第二辆和京B第二辆的规则是一样的吗?

【沈宇辉】嗯,第二辆摩托车京A和京B还是有区别的。想买第二辆京A的话首先得具备资格。比如原来就有两辆京A号牌的摩托车,两辆车都报废了,那么可以买两辆,报废了一辆,再买一辆也是可以的,这个都没有问题。 那么京B号牌摩托车,本身没有实行总量控制,就是说是可以买的,买第二辆也好,第三辆也好,这个都没关系,但是可能有一个核查,就是你申请第二辆车或者第三辆车,这车辆是不是都在你名下正常使用,如果都能够核查清楚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好,那这位网友刚才说现在为什么其他平台不让查违章,其实查违章还是建议您去我们的官方的交管12123APP,这样一是能保证真实性,二也能保证准确性。这个网友问说,查封的车辆可以年检吗?

【沈宇辉】查封的车辆是可以年检的,因为查封车辆是被法院、检察院或者是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因为案件的需要,申请对车辆进行查封,查封的车辆是不能够办理机动车登记的,包括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解抵押登记、或者注销登记。年检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请问辽宁车牌照能在北京进行改装登记吗?加装行李架、侧踏板等。然后问一下涉水喉和绞盘能不能备案?

【沈宇辉】一些变更事项是可以在异地办理的,因为2022年5月1号以后,比如刚才说的加装行李架,加装踏板是可以异地备案,备案以后我们会把相关的信息通过网上传给登记地,这个是没问题的。但是除了踏板行李架,还有车辆前部的格栅这些以外部位,是不能够改的。

【主持人】好,那我们言归正传。现在我们车也买了材料也准备全了,也验完车了,该选号上牌了,那我是不是有指标了就可以开始选号了,我得赶紧把这号占上。

【沈宇辉】我觉得最好是买完车以后再去选号。现在选号有这么几种方式,一种是在交管12123上选号,还有一种就是到现场去选号,还有一种就是申请原号。后两种方式,都得是在办理登记的环节,选择确定号码,所以不存在可以提前的问题。能够提前的就是在交管12123上选号,如果选了这个号,要在15天之内的办理登记。如果超过15天,这个号就不能够再用了,而且也会形成黑名单,两年之内不能够在网上选号。 网上选号实际上也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50选一的方式,还有一种就是自编自选的方式。50选一就是属于随机选取,总共有五次按钮,一次选出十个号,可以在里头挑一个待选号,确定五个待选号码以后,再在这五个号码里再筛选一下确定,然后就可以了。如果说这五个号码都不喜欢,那么不要确定,还可以通过自编的方式,我们也会有一个提示你可以选的范围,自编的也是50次。

【主持人】那等于要是我不按确定我就还有自编的机会对吗?

【沈宇辉】对。如果自编也没有能够选上的,那超过次数以后还可以到现场50选一,随机选取号码。

【主持人】那等于说是我如果在互联网上选的这些都不满意,我还可以再去现场50选一,那在现场这50选一是只有一次机会吗?

【沈宇辉】号码库它会滚动显示,按一次按钮以后同时出50个号,在50个号里选定一个,有一个时间范围,超过时间了,那么系统就会自动默认第一个号是选中的号。所以大家在选号之前,一定要先把说明看清楚以后再操作,避免时间过了以后默认第一个号了。

【主持人】如果第一号就是不想要还能恢复到原号牌吗?

【沈宇辉】使用原号牌和50选一的时候,要先确定你是不是启用原号,如果要启用原号的话,不能参加50选一。

【主持人】明白了。那刚才我们说的互联网选号,刘警官,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互联网选号的范围是适用于哪些车辆呢?因为据我所知,不是所有车辆都能够去自编号牌的,对吗?

【刘健】目前像一些营运性京B号段的,都不行。能够自编的主要是非营运的大小型汽车号牌,就是俗称的黄牌,还有蓝牌,还有大小型的新能源汽车号牌,主要是这四种。

【主持人】那像刚才我们说的现场选号有限制吗?

【沈宇辉】现场没有,现场号牌都是可以选的。

【主持人】那使用原号牌有什么限制吗?

【沈宇辉】使用原号牌需要符合几个条件。一个就是原号牌在车主名下要求一年以上,然后原号牌车辆报废或者转出或者过户以后两年之内申请。超过两年了,原号牌就不能再使了。另外,就是在申请的时候,原有车辆违章要处理完毕,如果有事故,要处理完毕。

【主持人】那刚才我们说到互联网选号,还有一个是要特别提示大家的是,一定要用指标持有人的交管12123APP去选,不然选了半天也是白选。

【沈宇辉】选完以后因为上牌的时候登记的车主不是你,选的那号就作废了。

【主持人】就是我可以去替他操作,但一定要在他的账号里面去进行操作。那比如说,我参加了互联网选号,如果对号不满意,不想要了,您刚才也说也不能使用原号,但如果说我真的就不要了,还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沈宇辉】如果互联网选的号,超过15天了没用或者没超过15天,但是上牌的时候放弃了互联网选的号了,那么两年之内就不能再在互联网上选号了,就进入互联网选号的黑名单了。

【主持人】嗯,好,这个网友问机动车临牌可以出北京市吗。

【沈宇辉】可以出。现在没有辖区内和辖区外的限制了,但是最好上完牌再出。因为临时号牌只是为了解决上牌之前上路去验车,去上牌,路上行驶的临时权限,并不是让你长期使用的。所以最好上完牌再出外地。如果车是在北京买的,需要去外地上牌,这个肯定没问题,可以开回去。

【主持人】还有网友问北京车能不能在外地办报废呢?

【沈宇辉】这个没问题,北京车如果在外地报废,可以送交当地的解体厂,由他们报废拆解,但是当地要采集车辆的识别代号,也就是车架号,然后办完报废手续会传给北京的车管所,我们就要核对号码,如果发现号码跟档案不一致,或者有伪造凿改嫌疑的就办不了了。

【主持人】嗯,那我们刚才说了这么多,刘警官,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我们到底应该在哪里办理查验和上牌呢?

【刘健】嗯,办理查验上牌就是办理注册登记。目前全市有18家新车检测场可以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咱们可以上网查询。

【主持人】但像很多进口车的办理是上哪办的?

【刘健】进口车我说几家吧,像朝阳区的盛华检测场,通州的通州检测场。北京西部像丰台岳各庄检测场,北部昌平区有北方检测场。另外东北部地区像顺义京顺检测场空港检测场。南部丰台机械修造厂,或者查7421检测场也可以,然后还有学院路检测场,但学院路可能受场地、设备限制,可能就是中小型的一些车辆,如果大车建议您上刚才说的其他几个检测场。

【主持人】反正就大家各取所需吧。那其他的国产小微型客车呢?

【刘健】刚才说的18家都可以。

【主持人】那大家应该去哪查这18家的地址,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刘健】交管12123手机APP,里面有个服务中心,继续点办事网点就可以查询到了。另外本市还有73家4S店,经过我们授权,可以办理本店销售车辆的注册登记。

【主持人】那还是挺方便的,我看这还有网友问说我这个办理注册登记要多少费用啊?这个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刘健】咱们算一下,像刚才说的临牌,临牌每张是五元,如果是小微型客车,两张就是十块钱,另外小型号牌一共是一百块钱,一副号牌一百块钱,然后行驶证是十块钱,登记证十块钱。

【主持人】好。刚才网友底下有很多都在咨询C6,说买了车之后我有C6本,我能去挂车吗。沈警官给大家再普及一下C6的一些知识吧。

【沈宇辉】C6咱们也反复说多次了,涉及到几个方面,一个是驾驶证,一个是牵引车,还有一个是挂车。这三方面互相配合匹配才可以。首先如果是小客车,要拖挂一个房车,需要有A2的驾驶本或者C6的驾驶本才可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作为挂车来讲,要有号牌,而且是中置轴的轻型的挂车,包括旅居挂车,都得是中置轴挂车。所谓中置轴挂车就是说轴是在车的中间,基本上是在重心的位置,就是前后载荷基本上是匹配的,主要是为了在拖挂的过程中,防止对牵引车牵引钩处产生向下或者向上的压力,造成不安全。 所以挂车要有号牌,符合要求。同时牵引车要具备准牵引的能力。一个是出厂的时候就有拖钩和信号的插孔,然后拖挂车的时候前车的包括转向制动的信号要跟后车挂车的连起来,形成一致的灯光确保安全。 再就是车辆得核定准牵引总质量,也就是出厂的时候具备这个功能。对于国产车,厂家要申报准牵引总质量,如果没有准牵引总质量,在登记的时候不会核定这个,也就是说不具备牵引力,所以不是说小客车后装一个挂钩就可以拖的。另外牵引车的准牵引总质量要大于后车挂车的总质量,也就是前车的牵引能力要大于后车的重量,防止小马拉大车。所以这些都得互相匹配才可以,不是说有C6驾驶证就可以。

【主持人】没错。C6驾驶证只是一个前提和基础,对前车,后车都有明确要求,不是随便哪辆车都可以去拖挂房车的。嗯,那还有一个话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就是注册登记后的免检问题。我们刚才说了小微型客车六年免检,十年免检,这些都指什么呢?

【沈宇辉】现在规定机动车都有年检要求,过去像不同的车型有不同的年检周期。比如小微型载客汽车六年之内的是两年一检,六年到十五年的是一年一检,十五年以上的是半年一检。像营运车是五年之内的一年一检,超过五年就都是半年一检。每个车型分的很细,都不一样。 后来国家对年检制度进行了调整,对于小微型载客汽车,还有大型轿车,所谓大型轿车,就是车长超过六米的那种,属于大型轿车,那么在六年之内是免于安检,并不是说这六年之内什么都不用管了,每两年还要申请一个检验合格标志,只要符合要求,就是不能有违章,交强险、车船税按要求缴纳,两年要办一个检验合格标志。这里的小微型载客汽车是不包括面包车的,这个可以看行驶证,如果登记的是面包车,是不免检的。还有就是座位数,原来是七座以下的,现在扩大了,所有的小微型载客汽车都是六年之内免检,第六年是要验车的。 摩托车也是纳入免检范围。摩托车是四年之内的两年一检,四年以上都是一年一检。那么对于摩托车来讲,就是六年之内免检,第二年、第四年和第五年是免检的,第六年就要上线进行安检了,这是免检的范围。 原来的六年到十五年的就都是一年一检,后来放管服政策调整了以后,就是六年到十年期间也改成了两年一检,也就是第六年要检,第八年和第十年需要检,第十年以后就是一年一检了。 对于已经登记的机动车,比如小微型载客汽车六年是免检的,但是也有一些条件。比如发生了死亡以上的事故,或者四年之内没上牌,还有就是有非法改装被处罚记录的这些,都是不能再免检了。 另外就是到周期一定要去领检字。不领检字上路行驶的话,那是要被处罚的。

【主持人】没错,就像刚才沈警官说的六年免检,不是说六年不检,是免上线检验。那我们也有一个视频片给大家来分享一下。

【主持人】我看我们评论区,之前网友反馈买完新车就惦记着要改装了,其实并不是不能对车辆进行改装,那到底怎么改装才合法?改完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我们今天也请两位警官来给大家科普一下,首先想问一问,车辆注册登记前可以进行改装吗?沈警官。

【沈宇辉】不建议大家改,因为车辆在出厂的时候经过国家鉴定,车辆装置都是符合法规要求的。咱们国家对于改装的允许范围很小。尤其是新车,改了以后跟公告不符有可能影响车辆的登记,另外包括像车辆贴膜也是有要求的,都有透光率的要求,太深了也是影响安全的,尤其在晚上灯光比较差的情况下,因为膜太深了影响对周围环境的观察,所以最好不要自己私自改变机动车的构造特征。

【主持人】嗯,而且我们都知道,道交法明确规定了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和构造或者特征,不得改变机动车的型号,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是车辆的识别代号。那大家会问了,允许的改装有哪些呢?

【沈宇辉】允许改装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对于车辆脚踏板可以装,但是不能够超出车身,因为一旦超出车身,就变成了车最宽的位置,在行驶的过程中就会对其他的车辆或者行人,或者非机动车的驾驶人造成很严重的伤害,所以这个是有严格要求的。像车顶行李架的高度也有要求,不能够超出车顶的范围,超出车的两侧,最高的高度不能超过30公分。另外如果是装前面进气格栅,不能改变车辆的灯的位置和灯的结构,这个都是不允许的。包括刚才说轮毂,轮毂可以改变材质,比如说原来是铝的,改成钢的,或者说那种条幅的,五幅的改成四幅的,都可以,但是尺寸不能变。 改变发动机的结构,增加排量,甚至改装车的排气装置,造成车的噪音特别大,尤其像摩托车比较多。或者有的汽车装排气管,进行了改造以后,行驶的时候噪音特别特别大,造成了扰民,包括像减震器这些,内部的一些结构构造都是不能随便改的。还有人改刹车,改制动系统,这个更是不能改,如果随便改装这些安全装置,可能会造成交通事故,或者造成车辆没有制动,这个危害特别大。

【主持人】好,那具体还有哪些是合法的改装?我们来看一个小片。

【主持人】新车注册登记的流程我们已经跟大家盘点了一遍了,接下来我还要再跟大家聊一些需要您注意的事项。前期为了方便大家在疫情期间办理车驾管的业务,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交管部门推出了疫情期间车驾管业务的延期办举措,但延期办从2022年7月21号结束了,各项延期的业务恢复常态化办理了,那请刘警官为我们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刘健】因为前期疫情原因,2022年4月21日起对机动车像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这些,都统一延长了三个月的办理期限。在延期办理期间,对上述说的机动车逾期未检验,包括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在路面执法中不予处罚。同时对于像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上面的预选号牌有效期,还有包括学习驾驶证证明有效期,也同样延后三个月。这个主要是为了保障群众正常办理车辆登记和学习驾驶技能。

【主持人】没错,延期办并不是无限制的延期,是有三个月的有效期限的,所以也建议大家赶早不赶晚,千万别拖延症犯了,拖过了期限。

【刘健】没错,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社会秩序基本上恢复常态了,所以各项交管业务也恢复了常态。对于2022年4月21日起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目前已经不再延期了。在此提示广大朋友要及时安排时间,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对于4月21日起机动车逾期未检验,也要及时去验车了。否则上路行驶可能就要面临处罚了。所以还是要赶紧去办相关的车管业务。

【主持人】没错,处罚是一方面,主要还是会带来特别多的麻烦,特别是学习驾驶证明这一块,如果一旦拖过期了,影响还是很大的。比如说我们学了一半因为疫情没继续学,想着反正有延期办的,也不着急,结果给忘了,没能在有效期限内完成考试,那么您之前考过的科目可就全部都作废了。所以要再次提示大家,此前通过容缺办办理驾驶人换证的,还应该在2022年12月31号之前去补交驾驶人的体检证明,对吗?

【沈宇辉】容缺办的政策是到年底,就是说如果来不及体检,可以先给您办换证。但是年底之前,要及时的去医疗机构进行体检。现在北京所有的体检机构都已经进行联网了,这样体检完了以后体检数据就自动上传了,就不用再来车管所补交体检证明了。但是一定在年底之前去体检,如果不体检过了年的话,驾驶证就要被锁定了,所以还是在年底之前的把体检的事办完了。

【主持人】没错,那我们应该怎么去找离家最近的体检机构?怎么样去操作?包括体检机构全都联网了,那之前手里边有纸质体检证明的又该怎么办呢?我们再来复习一下。

【主持人】进入服务中心,选择办事网点,点击更多选择驾驶员体检的标签,大家记住了吗。 为了进一步深化公安的放管服改革,北京交管部门持续在群众办事的申请材料和环节以及流程上不断的做减法,积极推进体检信息网上传输,所以在正常的情况下,纸质的体检证明就可以免提交了,这也进一步方便市民朋友们在线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的业务。 今天的直播我们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关于新车如何去办理注册登记,也对延期办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一个提示,今天的直播到这里也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感谢大家的陪伴,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