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驾管业务便利措施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3-08-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近期,北京市遭遇了极端降雨灾害。为做好灾后公安交管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统一部署,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支持下,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先期在房山区、门头沟区开设临时应急车驾管服务窗口、开通绿色通道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推出部分车驾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网上办”等服务措施,切实便利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便民服务措施推行期间,机动车检验、驾驶证审验等部分车驾管业务可延期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可容缺办理。在此期间,对于机动车逾期未检验、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等情形不予处罚,但务必于12月31日前及时办理相关车辆检验、驾驶证换证审验业务。

【主持人】“延期办”便民措施中,对于车辆检验有效期满的,对车辆状态有何影响?

【欣欣警官】对于2023年7月29日(含)以后车辆检验有效期满的,车辆状态仍为“逾期未检验”状态,但不予处罚。车辆使用人应在2023年12月31日前办理车辆检验业务。2024年1月1日后,上道路行驶的将给予处罚。

【主持人】此次“延期办”便民措施中,对于车辆即将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的,对车辆状态有何影响?

【欣欣警官】对于2023年7月29日(含)以后,车辆因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的,延后至2024年1月1日将车辆状态调整为“达到报废标准”。

【主持人】对于使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预选号牌的期限有何调整?

【欣欣警官】对2023年7月29日(含)以后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预选号牌的,延长预选号牌使用时间至2023年12月31日。

【主持人】对于车主办理车辆转让等业务后启用原号牌号码的期限有何调整?

【欣欣警官】在办理机动车转让、注销、变更迁出、变更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后,原号牌号码保留期限在2023年7月29日(含)后满2年的,统一延长原号牌号码保留时间至2023年12月31日。

【主持人】对于超过驾驶证有效期3年或超过1年未满3年未换证的,对驾驶证状态有何影响?

【欣欣警官】2023年7月29日(含)以后因驾驶证超过有效期3年未换证的,延后至2024年1月1日将驾驶证状态调整为“注销”状态;2023年7月29日(含)以后因超过有效期1年未满3年未换证的驾驶证,延后至2024年1月1日将驾驶证状态调整为“注销可恢复”。

【主持人】对于需要参加审验教育的驾驶人有何影响?

【欣欣警官】对于2023年7月29 日(含)以后需参加审验教育的驾驶人,延长期限至2023年12月31日。

【主持人】驾驶证期满换证实施容缺办理指什么?

【欣欣警官】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是指对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转入合并办理期满换证业务时,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驾驶人需在2023年12月31日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主持人】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的方式有哪些?

【欣欣警官】(1)驾驶人可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bj.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

(2)驾驶人可到全市任意车管所、交通支队、开发区大队车管站窗口现场办理业务。

【主持人】对于已办理驾驶证容缺业务的申请人如何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欣欣警官】(1)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交。驾驶人在互联网传输数据的体检医疗机构体检后,由医院直接上传相关信息,驾驶人无需再到窗口进行提交。

(2)现场提交。驾驶人可前往全市任意车管所、交通支队、开发区大队车管站提交纸质身体条件证明。

(3)邮寄提交。驾驶人可将纸质身体条件证明邮寄至“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126号C座北京邮政车管业务办理中心(联系电话:63972122)”进行提交。

【主持人】如何查询可通过互联网传输身体条件证明的医疗机构?

【欣欣警官】驾驶人可登陆“交管12123”手机APP查询。登陆后,进入页面下方的“服务中心”,选择上方的“办事网点”,点击“更多”,在驾驶证业务中选择“驾驶人体检”,即可查询具备网上传输身体条件证明的医疗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