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处理详解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23-09-1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主持人】交通违法可以在网上处理吗?对交通违法有异议该如何申诉?如何举报交通违法行为?以上这些都是很多市民朋友经常遇到的。今天,请杜昕警官对交通违法处理、申诉、举报等多个方面的热点问题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

【主持人】如何查询机动车交通违法?

【欣欣警官】大家既可以直接登录本人“交管12123”手机APP账号,成功备案本人或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后,就可以直接通过APP的“违法处理”模块查询相关车辆的交通违法;也可以携带本人驾驶证、身份证以及车辆行驶证,前往本市任意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现场进行查询。

【主持人】有哪些渠道可以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欣欣警官】驾驶人在驾车过程中产生了非现场交通违法之后,如果对违法认定没有异议,既可以选择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处理并缴纳罚款,也可以携带本人驾驶证、违法车辆行驶证以及本人身份证,直接前往本市任意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现场进行处理。

【主持人】如何区分现场违法和非现场违法?

【欣欣警官】现场违法是由交通民警现场认定并开具处罚决定书的交通违法;非现场违法是由道路上设置的违法监控设备记录或违法停车被贴条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

【主持人】交通违法有处理时限吗?长时间不缴纳罚款是否会产生滞纳金?

【欣欣警官】目前,北京号牌车辆只要在下次验车前将非现场违法处理完毕就没有。处理前不会产生滞纳金。对于已经开具了处罚决定书的交通违法,当事人需要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的15天内缴纳罚款,逾期没有缴纳的,每天将会产生罚款金额3%的滞纳金。

【主持人】驾驶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产生交通违法,能在线进行处理吗?

【欣欣警官】当事人可登录本人“交管12123”手机APP账号,成功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后,就可以处理驾驶该车产生的不记分交通违法行为,或者处理产生于备案之后的有记分交通违法行为。

【主持人】通过“交管12123”APP能看到违法照片或视频吗?

【欣欣警官】目前,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的违法查询模块,查看监控设备采集到的机动车涉嫌交通违法的照片,以及违法视频的相关截图。完整的交通违法视频需要前往本市任意交通支大队执法站现场查看。

【主持人】能委托他人前往执法站现场处理交通违法吗?

【欣欣警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交通违法只能由当事人本人亲自处理,不能委托他人代办。

【主持人】对非现场交通违法认定有异议,该如何进行申诉?

【欣欣警官】当事人如果对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任意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向交管部门提出申诉,交管部门受理后会将申诉信息转递给违法行为发生地,后续将由违法行为发生地交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并告知当事人申诉结果。

【主持人】如何举报在道路上发现的机动车交通违法?

【欣欣警官】市民朋友可在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使用“随手拍”小程序,或下载“北京交警”APP进入首页的“随手拍”模块,举报机动车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随手拍”平台提供视频举报、拍照举报两种方式。对上传平台的举报信息,交管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逐一审核把关、调查核实,对属实的将依法处罚。同时,广大交通参与者在举报交通违法时,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确保自身安全,不得影响其他交通参与者的正常通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