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研究成果 > 警博博物馆学研究

北京警察博物馆卡通警察诞生记

警察卡通插图.png

大大的眼睛,暖暖的笑容;夸张的肩章,圆圆的耳麦……对于京城百姓而言,北京警察卡通形象仿佛是2002年春天的一股暖流,在一天之间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民警提示牌上,人民警察一改往日威严、冷峻的表情,以亲切、热情的形象告诉人们:警察就在您身边,为您服务、让您满意。北京警察卡通形象就像一座桥梁,把民警和人民紧紧连在了一起,并以良好的形象向群众展示着首都民警的风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167万余张印有警察卡通形象的民警提示牌出现在全市各公共场所,具有代表性的警种卡通形象逐渐为百姓所接受,成了首都北京家喻户晓的“明星”……而“明星”诞生的前前后后,也发生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2001年6月,北京警察博物馆即将建成。博物馆采取编年史与重大专题相结合的展陈方式,向社会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首都公安机关所走过的艰辛历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为维护首都稳定,保卫人民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宪法及法律尊严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群众了解警察、与警察沟通的重要场所。在博物馆即将开展前,筹建者们感觉到,随着北京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进程的推进,首都公安机关已开始了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换的过程。因此,需要在警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改变以往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负面印象,拉近警民距离,以保证各项警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于是,推出警察卡通形象的想法应运而生,警察博物馆责无旁贷。

北京警察博物馆接到任务后,立即组成了警察卡通形象脚本创作组。在那以后的几天里,不论白天或是黑夜,创作组同志们满脑子里就象装了一个不断旋转着的大轮盘:治安警、消防警、防暴警、户籍警、外事警……简直令人眩晕。如何科学、合理地向设计方提出要求,以保证准确描绘首都警察服务于民的宗旨和职业特征成为摆在创作组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创作组翻阅了大量有关资料,了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均是以动物为基本造型创造了警察卡通形象。那么,北京是否也要以动物为原形呢?一次次徘徊在博物馆展厅,创作组期望能从首都公安工作发展壮大的历史中得到启发;一遍遍地走访知名的设计专家,创作组希望能从专业角度有所收获。经过反复调研,创作组达成了共识:以动物为原形设计警察卡通形象,会给人不真实和距离感,不符合首都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宗旨。于是,“动物警察”的形象被否定。那么,究竟该如何塑造既突出警察职业特征,又易于被群众接受的警察卡通形象呢?

柳暗花明。一天,清华美院教授陆志成访日回国,他从日本带回的日本警务资料引起了创作组的兴趣,其中日本警视厅从性别上对警察进行的区分的做法给了大家很大启发,以男、女警为基本形象的思路逐渐清晰起来。创作组趁热打铁,迅速拿出了设计脚本:以男警和女警为基础形象,与刑侦、户籍、治安、交通、消防、防暴六个老百姓所关注的警种形象相结合,形成警察卡通形象的组合。脚本一出台便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认可,一次性通过审核。

创作组选择了北京南方广告有限公司作为设计方,负责北京警察卡通形象的设计。而创作组的首要任务就是让设计公司的绘制人员明了创作脚本的意图,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真正认识、了解首都警察和首都警务工作。这些设计者们除了从影视作品中远距离“欣赏”过警察外,可以说对警察职业根本不了解。创作组从头开始,让他们走近警察、了解警察。警察博物馆的小讲解员们一次次耐心细致地为设计人员讲解每个警种的职能、作用,详细地回答这些“门外汉”们不停的提问。为了帮助设计者弄清诸多细节,创作组与南方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及执笔一起拍摄了很多有关民警服装、警衔及各警种装备的图片。为了加快这一“熟悉”的进程,设计者们也尽了最大的努力。南方公司总经理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设计工作当中,为了弄清交通警察指挥手势的含义,经理在马路上开车时新添了个“毛病”:总是特别注意观察执勤交通民警。一次,在永安里丁字路口,她竟驾着车痴痴地朝执勤的交通民警冲过去,直到民警急速地打起停车手势,她才缓过神来。向民警解释了情况后,得到了民警的谅解,而且这名民警还认真地将整套指挥手势打了一遍,让她一次“看个够”。那一次,她感到,交通警察原来也挺亲切。

了解、熟悉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这一环节是设计的关键,缺乏对警察职业的深刻了解,设计出的作品就不可能透彻地表达出民警服务人民的热心、耐心和决心。在修改了数稿后,创作组的同志们意识到:该给设计人员“补补课”了。于是,一个周末,几名年轻的民警出现在设计公司——警察博物馆几名当过交通、防暴警的民警一起穿上整齐的制服,利用休息日到南方公司,向设计人员演示标准的敬礼、交通指挥手势和散打动作。民警们飒爽的英姿给设计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让他们从更真实、深刻的角度了解首都民警,几位年轻的民警整整用了一天的时间向设计者们讲述了自己的从警经历和他们内心深处对警察职业最真挚的热爱。也就是那一天,民警们敬礼时诚致、热情、大方的笑容给设计者极大的触动,设计者将这美丽的神态深深刻在了心里,凝结在了卡通女警的脸上。

一稿、二稿、三稿……,几个月过去了,创作组与设计者们一起反复探讨,前后共经过了23次大的修改,而小的修改根本无法统计。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3月,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警察卡通形象。一组亲切、可爱的民警卡通形象跃然纸上。男警夸张的肩章、帽子和领章;女警弯弯的眉毛,灵秀的眼神;刑警坚毅的浓眉、智慧的眼光;户籍警亲切和蔼的笑容;特警刚毅的脸庞、坚定的眼神;交警先进的装备、飒爽的英姿;消防警矫健的身影、敏捷的灭火运作;武警标准的军礼……短短几十天里,警察卡通形象得到了民警和百姓的认同。

“我的第一印象好像是在看动画片《黑猫警长》,这组卡通太有意思了。”学生们这样说。

“我要把它贴在驾驶室里,有个警察天天‘坐’在咱车里,开车心里也踏实。”出租车司机这样说。

北京警察卡通形象充分运用了卡通艺术所独有的夸张手法和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表现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强的特点,突出反映了首都人民警察亲切、热情、嫉恶如仇的内心世界以及首都警察努力与人民群众形成冷暖相知、危难相助的感情倾向,让京城百姓看到了天天与他们打交道的人民警察,不仅有维护法律尊严的严肃面孔,同时也有着亲情、人情和刚柔并济的一面,取得了空前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