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研究成果 > 警博博物馆学研究

浅谈行业性博物馆的发展之路


行业性博物馆,顾名思义就是具有行业特点的专题性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本行业历史文化和职业发展的公益性文化教育机构,行业博物馆不仅要努力体现本行业的特点,同时必须通过不断宣传自己,搭建与社会沟通和理解的桥梁,积极争取公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

一、积极主动地采取多种措施,确立行业博物馆在社会和公众中的地位

行业博物馆大多属于中、小型博物馆,普遍存在建馆时间短,受行业影响大的特点,传统的工作模式及狭小的展陈布局相对制约了它的发展,行业博物馆的内涵和职能不为公众熟知,公众对行业博物馆的意识模糊,甚至知之甚少。为此,行业博物馆应积极主动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应对措施,不断扩大行业博物馆的影响,确立行业博物馆在社会和公众中的地位。

1、不断加强自我宣传,提高公众的认知度

市场经济下的博物馆,必须改变传统的观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大众传播媒体,围绕行业特点,结合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公众的宣传力度,发挥行业博物馆社会教育和行业宣传的阵地作用,展示行业博物馆在收藏、保护、研究本行业历史文化遗产和职业环境证物领域的深厚内涵,从而引起公众对行业博物馆的关注。此外,行业博物馆应极力加强各级领导对博物馆事业的重视,不断提升行业博物馆的社会地位,使社会真正认识到行业博物馆的存在价值,为行业博物馆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2、走出博物馆、面向社会

博物馆是一个社会文化机构,不是一座孤立的“象牙塔”,博物馆应与当地文博部门、教育部门、所属行业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参与社区活动,通过在学校、社区举办博物馆知识讲座、文物保护法咨询、博物馆认知征文比赛、行业历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公众心目中树立起博物馆意识,在社会中赢得广泛认可。

3、发挥行业特点、举办精品展览

行业博物馆要真正得到公众的认知,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博物馆,举办精品展览是一项重要措施。精品展览主要是指:(1)特色展览,只有特色才是行业博物馆最具生命力的关键。行业博物馆在展示本行业的历史进程的同时,最主要的是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如本行业的历史名人、传统手工艺、民俗风情、发展演变、自然地理环境等等,都可以作为特色陈列,突出自己的存在价值。(2)临时展览,行业博物馆一般相对较小,基本陈列属于一次性投资,展陈相对固定,要时常更新是很困难的,相对其他博物馆来说,行业性博物馆藏品比较少、藏品级别低,更增加了陈列更新的难度。为此,要突破这一局限性,就必须多举办临时展览,以弥补自身的不足。临时展览可以与重大纪念活动、主题活动结合,也可以与其他部门,甚至跨行业联手,举办成果展,同时,还可以采取馆际交流,与兄弟馆合作办展等形式。行业博物馆通过举办临时展览,展出内容不断更新,有如注入新鲜血液,重新激活了行业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和博物馆的自身功能,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使行业博物馆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3)参与性展览,根据各馆自身实际,举办一些观众能亲自动手、亲身参与的活动,以调动参观群众的兴趣,使博物馆成为人们周末、节假日的休闲场所。

3、 不断完善机制,提供优质服务

行业博物馆除了要有精品展览吸引公众,还应以良好的馆风迎接公众,以优质的服务善待公众。首先,要在馆内树立“馆兴我荣,馆衰我耻”的荣誉观念及“观众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观念,结合本馆实际和工作特色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安全制度、岗位制度、奖惩制度等,明确员工的工作使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其次,要提高讲解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讲解员的桥梁作用。讲解工作处于博物馆工作的第一线,它是博物馆联系公众的纽带和窗口。因此,它要求讲解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观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讲解员要时时本着为观众负责的态度,观察、了解观众心理,做到因人施讲;对待观众要平等谦和、一视同仁;对待观众的咨询,做到有问必答、热情主动,认真负责。高质量的讲解服务可以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认识和理解,可以使公众在博物馆中有尽情欣赏文化和享受思考的权力。目前,行业博物馆的讲解力量较为薄弱,水平也不高,针对这一现象,可以采取社会招聘兼职讲解员的做法。这一做法在部分中、小型博物馆已经取得较好成效,不仅弥补了讲解力量的不足,还提高了讲解服务水平。最后,行业博物馆的服务不要在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变得过于商业化和冷漠,应处处为观众着想,体现人性化服务,如在部分纪念日免费开放,对老年人、学生、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优惠,在馆内开设便民服务等等。

行业博物馆通过积极主动地宣传、推介、参与和完善,它的地位必将在公众中达成共识,并逐渐成为公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师益友。

二、搭建博物馆支持与沟通的平台,全面推进博物馆建设

行业博物馆事业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很大程度取决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博物馆的朋友,除了广大观众,还有包括这里提到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行业博物馆要大力发展横向和纵向联系,与上级领导机关多作沟通,与兄弟单位互相协作,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充分发挥公众对博物馆的支持作用。

1、利用各种契机增强领导对博物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可以争取上级部门对博物馆的经费倾斜;争取政府部门、文化部门将当地的节日文化活动安排在博物馆内举行,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赢得和培养潜在观众。

2、充分发挥公安、消防、工商、社区等各兄弟单位对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与兄弟单位共建、协建,减轻行业博物馆在文物征集、展览和社教等多方面的工作压力。

3、可以把对博物馆有特殊爱好的群体发展成为一支为博物馆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进入博物馆已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只要通过有效管理、业务培训,一定能发挥这些人在研究、征集、保护、讲解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4、随着社会的进步,一部分钟情于文化事业的实业家逐渐涌现,行业博物馆应积极寻求他们对文博工作的扶持,并通过举办企业成果展给予企业以宣传回报。

5、通过政府广泛联系港澳台胞、华侨朋友,他们有强烈的爱国爱乡之情,愿意为祖国、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出资出力,应积极争取这部分公众朋友对博物馆进行文物捐赠和资金捐助。

6、行业博物馆可以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原则,与旅游部门密切配合,搭乘旅游之船寻求自我发展,如与旅游单位签订优惠协议,争取旅游单位向观众推荐博物馆等,其目的最终是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

行业博物馆要努力改变“坐等上门”的被动局面,积极主动与社会联系,走出去、请进来,与公众建立和谐的互动的关系,只有这样,行业博物馆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