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研究成果 > 警博博物馆学研究

问答法讲解是与观众交流的一种较好的方式

封面问答法讲解是与观众交流的一种较好的方式.JPG

如今,北京的博物馆越来越现代化,像自然博物馆配上了数码讲解机,中国历史博物馆有电子导游,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有电视讲解等等……一方面,现代化科技手段的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传统讲解员的地位,而另一方面,任何现代化的讲解手段都无法取代传统讲解员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无法实现针对个人的“因人施讲”。

观众在参观博物馆活动中,并不是被动地接受某种知识灌输的对象,而是博物馆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是客观地评价和检验博物馆各项工作及其效果的主人。因此,博物馆工作人员与观众间的交流,关键在于要了解观众,掌握观众的心理问题,由于博物馆讲解工作必须通过讲解员来体现,这就要求讲解员除了掌握必要的理论和讲解技巧,还要研究观众的心理。

讲解人员首先要对观众的参观动机有所了解,不同的观众参观博物馆的动机差别很大。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且带着不同动机的观众,讲解员要根据他们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特点,本着因人施讲的原则,选择不同的讲解内容,采取不同的讲解方式,进行灵活多样,适合不同观众特点的讲解。以北京警察博物馆为例,如:北京市公安民警有组织的来参观时,要知道他们组织活动的主旨;根据公安院校的学生希望参观的内容有资料性、学术性和科学性的特点,讲解人员可以采用简单概括的方式,并根据要求有重点地进行讲解,积极为其创造方便条件,提供文物资料和历史文献资料;外省市公安民警到警察博物馆参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各省市筹备警察博物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来我馆参观学习建馆经验;二是到北京市公安局考察、交流学习,为了进一步了解北京市公安局而来我馆参观。对于第一类,我馆已经形成了一套接待方案,首先是以座谈的形式介绍我馆的筹备过程,良好的经验,存在的漏洞,再由讲解员带领参观,在讲解时要从宏观到微观介绍详细,并认真回答提出的问题。第二类参观者,我们发现一般他们对于北京市公安局先进的警用设备比较感兴趣,讲解时对于这部分要详细。大、中、小学生参观博物馆陈列展览时,由于他们的参观动机主要是认为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带有很强的神秘性,且比较强大、勇敢,在讲解过程中我们便要重点讲解二层的刑侦案例展厅,重点体现人民警察的勇敢、善战、睿智。这样正好迎合了他们的“胃口”。再如:讲解人员要清楚外宾到博物馆参观的目的就是要了解中国警察的特色,并且,我们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对于一些敏感的部分我们一般应简单概括,一笔带过。

无论面对何等身份地位、何等参观动机的观众,讲解人员都要尽力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最大程度地激发观众的参与意识,这就涉及到讲解员还要讲究讲解技巧。讲解技巧,是讲解员能在讲解实践中的巧妙运用。同一讲解内容,由同一或不同的讲解员进行不同的处理,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主要是由于讲解技巧掌握的程度和运用方法不同所致,也可以理解为,正确掌握讲解艺术,灵活运用讲解技巧是完成高质量讲解服务的基本保证之一。讲解技巧有很多,例如问答法,突出重点法、类比法、画龙点睛法等等。其中问答法讲解使用较多也是与公众交流的较好方式之一。这是因为在陈列讲解中,听众和讲解人员如果没有思想交流,不管观众爱听不爱听都一直滔滔不绝地讲,观众就可能会产生厌烦情绪,使用问答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问答法就是在参观、讲解过程中,讲解人员向观众提出问题或启发他们提出问题的讲解方法。它不但可以避免讲解人员唱独角戏的灌输式讲解,同时更能加深观众对所参观展品的印象。问答法主要有三种形式:

第一、自问自答法。在讲解过程中,由讲解人员自己提出问题,并用适当停顿,让观众猜。其实并不期待他们回答,只是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促使他们思考,激起参与意识。然后做简洁明了的回答或做生动形象的介绍,还要借题发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在警察博物馆一层展厅内陈列着一尊九四式山炮,他曾经和其他53门山炮共同为开国大典鸣放礼炮28响,可以对观众提问:“谁知道为什么要用54门礼炮,鸣放28响?问题一提出,观众肯定会转动脑筋猜想一阵。没有见过的观众肯定回答不上来,但又都想知道答案,讲解人员可简单地回答。这样,一下便拉进了同观众之间的距离。

第二、我问客答法。讲解过程中,讲解人员还要善于提问题,希望观众回答的问题要提得恰当。要估计到观众不会一无所知,也要估计到会有不同答案。观众的回答不论对错,讲解人员都不应该打断,而并给予鼓励。此种方法不但能使观众充分展开联想,还能使观众在苦思冥想说出不同答案后,产生一种恍然大悟、茅塞顿开的愉悦感。因为讲解人员在观众各抒己见后,还会做耐心的解释,给出最确切的答案。

第三、客问我答法。讲解人员要善于活跃讲解气氛,调动观众的积极性和他们的想象力,鼓励他们提出问题。观众如能提出问题,说明他们对某一展品产生了兴趣,进入了审判角色,虽然他们提出的问题很可能是幼稚可笑的,讲解人员也不能置若罔闻的。不过,有时观众提出问题不好从正面回答,例如:“此件器物是不是复制品”、“该展品属于国家几级文物”等等,遇见这种情况,讲解人员就不要观众问什么回答什么,尽量多讲与展品的历史、功能、传说有关的话题,不能被观众的提问牵着鼻子走。总之,要善于有选择地将回答和讲解有机地结合起来。例如,在接待一个外宾团参观过程中,讲到博物馆一层展厅内陈列着一套金黄色制服,是开国大典时公安民警穿用过的。一位外宾问到,十月的北京已经很冷了,难道警察就穿这么薄的衣服,不冷吗?记得我是这样回答的,当时的天气可能会有些冷,但我想,在那个神圣的时刻,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都应当是热血沸腾,不会感到一丝寒意。回答完毕后,在场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提问的外宾责竖起了大拇指。

综上所述,问答法讲解既活跃了参观气氛,激发了观众的想象思维,同时也促进了观众与讲解人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使观众获得了参与感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