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研究成果 > 藏品研究

封泥——古代技防的见证

封泥——古代技防的见证插图.jpg

北京警察博物馆二层古代治安文物展区里,陈列着两方陕西出土的汉代封泥,这小小的泥团,是我国古代技防手段的重要见证。

封泥,又称泥封,最早出现于周朝,南北朝以后逐渐消失。在纸张未被广泛应用之前,中国古代的公私文件大都写在竹简木札上,称为“简牍”,为了让简牍上的公文或家信密不示人,古人将这些简牍捆好后用泥封在结绳处,并在泥上加盖送件人的印章,以防他人撕拆封发物件。封泥的原料是柔软、光滑的粘性泥土,制法为取粘性土进行筛选、过滤、冲洗,制成稠泥浆,然后将稠泥浆贴在捆好书绳的简策的锁口处,在其尚存软性的似干非干之时,用刻好的印章在封泥上盖印(压印),从而留印迹于封泥之上。封泥作为信验,是古人发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技防措施,在交通及信息极度不发达的历史时期,公私文件的送达往往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和多人之手,此时文件的密封就显得尤为重要。封泥也是一种使用印章的行为,封泥上的字迹清楚地反映了古代印章的内容和形制,古代用于盖公文封泥的印章往往是官印,刻着官职名称。北京警察博物馆内的两方封泥上的印文分别为“备盗贼尉”和“大厩狱丞”,这是汉代的两种官职,“备盗贼尉”是司职防盗的官员,“大厩狱丞”是管理监狱的官员,由此可知,当时这两枚封泥所封文件一定是与治安狱讼有关的内容。当这些泥封奏章送达到上级官吏时,如官印明确,封泥完整,证明未被偷拆过,这时才允许敲掉封泥外壳送交官吏阅览。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封泥对于考证古代官制具有重要意义,九十年代中期,在西安北部相家巷村汉长安城遗址,出土了数以千计的秦代封泥,一时震惊考古界和中外印坛。专家们指出,此次大量秦封泥的发现:“是继秦兵马俑、秦简、秦木牍之后,秦地下文物的又一重大发现。”因为这批秦封泥的发现第一次完整地再现了秦三公九卿到都邑郡县的职官官印。古代用印的泥团遗迹,由于原印是阴文,钤捺在泥上便成了阳文,四边为泥面,所以形成四周不等的宽边,而构成一种独特的印面风格,因此封泥也成为研究古代书法印鉴的重要参考。当纸张完全代替了简牍,封泥也圆满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封泥的出土和发现,对于考证古代官制及研究古代书法篆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又是一种古代治安文物,代表着我国古代安全技术防范的成就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