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研究成果 > 藏品研究

燧发枪的时代

插图燧发枪1.jpg  插图燧发枪2.jpg

插图燧发枪3.jpg  封面燧发枪.JPG

在北京警察博物馆四层的一个枪支展柜中,陈列着10支样子笨重,且已锈迹斑斑的早期枪支,有很多人看后,都曾不屑一顾地称它为“土枪”。然而,这些看上去有些傻乎乎的家伙,却在枪支发展史上有着划时代的巨大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它们的出现,就不会有枪支发展的今天。它们正确的名字应该是——燧发枪。

燧发枪又翻译成“燧石枪”、“燧火枪”。“燧发枪”是这样诞生的:一些造枪的匠人们对燧石和铁片点火的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并把他们做了比较。最后他们决定用燧石代替铁片作为点火器。他们选择使用燧石是因为它比铁片更硬而且更耐磨,在重重撞击的情况下,它的寿命比铁片更长,而且结构相对简单。

燧发枪的构造经历了由简到繁的演变过程。最初,枪支的所有部件、弹簧和卡锁等装置都装在枪支的外部。早期的一种不成熟的燧发枪是施那庞扎斯枪,据说施那庞扎斯枪是荷兰的偷鸡贼发明的,因为“施那庞扎斯枪”就是偷鸡贼的意思。对于这些窃贼来说,火绳枪使用时发出的亮光是最大的威胁——火绳燃烧的亮光或气味会使养鸡的农民和他的狗发现的。这些贼为了不暴露自己,于是设计并制造了这种施那庞扎斯枪。这种枪使用的是燧石打火装置,它的击锤运动让当时的荷兰人想起公鸡啄食的动作,所以又叫“啄枪”,这就是“啄枪”这个民间典故的出处。施那庞扎斯枪看上去并不精致,并不成熟,但它却代表了一个巨大的进步。这种枪是一种实用的枪,但它却不成熟。因为它的弹簧和杠杆都装在外面,在受到天气和其他外力的影响下很容易受损。

1615年左右,法国诺曼底的小村庄里有个名叫摩兰·勒贝茹瓦的法国人发明了一支枪,它就是——燧发枪。早期制造火器的人大部分都是默默无闻的。但是,这一次,也是第一次,在火器的发展史上记下了枪支发明者的名字。摩兰.勒贝茹瓦一夜之间成了名人,并且受到了应有的待遇,1589年亨利四世任命他为皇家随从。路易十三在位时,他担任了机械设计师的职务,专门为国王服务。

燧发枪的填弹方法与以前所使用的所有枪都是一样的,都是从枪口装填弹药。使用者将枪管竖起,把火药倒入枪管内,接着放入一个铅弹,再用通条将铅弹紧紧压在火药中。火药被装在火药池内,一块钢片盖在火药池上,把击锤扳到极限位置。扣动扳机,燧发枪与钢片门猛烈撞击,并产生火星。火星飞溅到火药池内引燃火药进而引燃主弹仓的弹药。从而将子弹迅速推出枪管。

在火器不断发展的同时,燧发枪的发展也日趋完善,它们几乎可以穿透任何盔甲。当时的人们只能靠提高盔甲厚度的办法来抵挡子弹,因此盔甲变得越来越重。但是,它的重量使它毫无实用价值。到了18世纪,存留下来的惟一的盔甲就是一批护喉甲胄,它们曾被英国军队里那些未被实授军衔的军官配戴过,这也是曾经在几百年间为骑士和武士们提供过保护的盔甲的最后见证了。盔甲已经成为历史,骑士时代因此结束。但是弹、甲之争并未就此停止,在新材料出现以后,新一代的防弹衣可以的效地抵御子弹,这又推动了子弹的发展,这些都是后话了。

燧发枪出现后很快就普及起来,因为它结构简单,价格不贵,威力强大,很适合军队装备,而且就当时的标准而言,它也算是安全可靠的。大约在17世纪中叶,燧发枪的制造有了统一的标准,这一标准一直沿用了150年。在18世纪欧洲的所有战争中人们都使用了燧发枪,所有的大国也都争相使用燧发枪,但也都对它做了小小的改进。这种枪帮助奥地利确定了统治地位,帮助法国成为了欧洲大陆上最强大的国家。帮助英国人在北美建立了他们的殖民帝国,帮助美国人从英国那里获得独立,并帮助他们在1812年保卫了自己新生的国家,这种枪也为拿破仑征服欧洲划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