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展馆典藏 > 馆藏精品

北京警察博物馆的标志性雕塑——警魂柱

 

警魂柱.jpg

  警魂柱高6米,宽1.8米,重达5吨,通身由五面盾牌、两支利剑作为主体造型和主要艺术语言,寓意着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捍卫国家安全与维护社会安宁的坚实力柱。

  整座雕塑三个部分——浑厚山体作为基石,中部为渐变叠加的人体脊梁,上部为托起的橄榄树枝与和平鸽。

  警魂柱正面盾牌以警徽、利剑配饰,张显着人民警察那洞察是非、震慑邪恶的特质;

  警魂柱左面祥云中端坐着一尊獬豸,獬豸是古代传说中一种瑞兽,明察秋毫、辨分曲直,象征法律的正义与尊严;

  警魂柱右面烈焰中腾起重生的凤凰,凤凰亦是古代传说一种瑞兽,舍身涅盘,换取祥和,讴歌人民警察为民取义的执着追求与义无反顾的献身精神;

  警魂柱背面配饰的利剑剑锋托起一轮太阳,雕铸的人民警察誓词,昭示着人民警察伸张正义、捍卫光明的职责。

  展出地点: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