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展馆典藏 > 古近代警察

锁子甲

插图锁子甲.jpg


  锁子甲,明朝御林军护身盔甲,铁质。

  锁子甲是古代战争中使用的一种金属铠甲。公元前5世纪或更早,可能是黑海北部的斯基泰人首先发明了锁子甲,早期的锁子甲无论材质还是性能均不如后世。

  锁子甲在中国古代又称“环锁铠”。一般由铁丝或铁环套扣缀合成衣状,每环与另四个环相套扣,形如网锁,不同文明地方制作材料不同。由西域传入中国,最早记载见于《先帝赐臣铠表》。经过当时中国制甲大师的改良,就有《晋书·吕光载记》描述此类铠甲中的最高品“铠如环锁,射不可入。”普通的弓箭不能射入,显然这是无论材质还是手法都是当时最好的中国锁子甲。唐代盛行,并将此甲列为13种甲制之一,西藏地区使用最为广泛,明代和清代还仍有沿用,明中后期军队大批量装备锁子甲和棉甲。还有另外一种山文甲也是锁子甲的一种。

  展出地点:二层古代治安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