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展馆典藏 > 警种职能

北京现存最古老的消防车

 

消防车.JPG

  这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消防车(复制品),车身高136厘米,长137厘米,宽68厘米。车身前后左右,各有一个巨大的铁环,是用来拴绳拖车用的。有四个车轮子,是用铁铸造的,车轮直径50厘米。该车水箱是铜质的,容水量约为l立方米。运作中需要随时补水。

  车上有一个杠杆、一个活塞,由四个人操作。左边的杠杆压下,右边的杠杆升起,右边的杠杆压下,左边的杠杆升起,就这样反复地压下升起,一抽一压带动活塞,如此循环往复,就可激水腾空而起射向火场扑灭火灾。车身中央正上方,有一个出水口,是用来接水龙带用的。口径3厘米,扬程约15米。车身前后均以古铜雕花饰物镶嵌,制作十分精良。

  这辆消防车的制造厂家是“粤东广平安造”,是国内制作的。制作年代大约是清代晚期。清朝文献续编收录有《钦定总管内务府现行则例》称:“宫内设激桶处,掌管激桶,并司扑救火灾之职”。这里所说的激桶,就是古代的救火机器,洋人叫泵浦,英文写作booster pump,译作水泵,今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朝中晚期制造的激桶,是平抬式的,没有机动功能和轮转功能,是为手抬消防泵,那上面有“粤东省太平门外安润街水龙铺”或“粤东省经济街水龙铺”字样,清代的粤东省,即今之广东省。当时粤东省人能制造出这样精致的消防激桶,可见其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有人认为,当时的粤东人同外国洋行有了广泛的贸易往来,这些消防激桶可能是同外国洋行合作的结果。

  警察博物馆展出的这辆消防车的原品,其生产年代,大约比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消防激桶略晚若干年,但也不会晚于光绪末年。这辆消防车的主人,不是清朝皇宫,而是“外城同善总局”。清朝的北京外城,泛指正阳门至永定门一带,所谓前三门外的地区,即今宣武区和祟文区的辖区。又称“城南”地区。同善总局又称同善水局。俗称同善水会,是为民办的消防组织,始创年代不详,就在前门外大李纱帽胡同火神庙内。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正月,迁移至王广福斜街。其保护范围,就在前门外廊房头条、大栅栏、观音寺街、琉璃厂街一带。

  在北京历史上,前门外大栅栏是一个火灾频发地区。最惨重的一场火灾发生在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都门纪略》记其事云:“祝融虐焰上千霄,金店银炉一例烧,百万商民齐束手,市尘景象太萧条”。大火之后,大栅栏地区在重建时,商贾富户中的有识之士,深感强化消防组织之必要,然而,当时的北京尚无官办公共消防组织,于是纷纷投资水会建设,充实消防设备;同善总局之消防车多半就是此时添置的。

  展出地点:三层消防管理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