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展馆典藏 > 警种职能

末代皇帝溥仪办理户口相关史料

图2-04,1959年12月10日溥仪办理户口.jpg

 

  1959年12月9日,溥仪度过了10年的监狱改造生活,被政府特赦后回到北京。三天后,他在五妹夫的陪同下,来到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事宜。溥仪先拿出特赦令交给正在值班的民警后又深深地鞠了一躬。民警从特赦令上看到是溥仪两字后也惊讶不已。原来曾经万人之上的宣统皇帝竟给自己行了个大礼。
  当溥仪怀揣着户口本走出派出所的那一刻起,历史已经将他的身份进行了一次天翻地覆的更迭,从此,他从至高无上的皇位回归到民间,也从一国之君成为了新中国的普通公民。 

  溥仪成为普通公民后,周总理亲自安排他先到北京植物园参加劳动。次年初,又安排他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室工作。1962年初,毛主席和周总理都先后接见过溥仪。1962年5月,溥仪与普通市民李淑贤结为夫妻,开始了真正的普通百姓的生活。1967年10月,溥仪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展出地点:二层户政管理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