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京警察博物馆 > 展馆典藏 > 人民公安

1946年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签发的妓院执照


妓院执照.jpg

1946年国民党北平市警察局签发的妓院执照


1949年被解救的妓女控诉妓院老板、领家.jpg

1949年被解救的妓女控诉妓院老板、领家


1949年封闭妓院行动教养院门口.jpg

1949年封闭妓院行动教养院门口


1949年公安部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罗瑞卿给妓院老鸨训话(展线).jpg

1949年公安部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罗瑞卿给妓院老鸨训话


  娼妓制度这个罪恶的泥沙是由历史沉淀下来的.北京的妓院始于明朝的“公娼制度”。到了清朝,随着汉民被清政府勒令迁出内城,南城形成了比较密集的妓院区,俗称“八大胡同”。妓院本身就是个污秽之地,同时,又是国民党特务、恶霸、地痞流氓等的隐蔽所,对新中国形象和新生政权危害很大。

  铲除娼妓制度还源于毛主席对北平城的一次暗访。一天晚上,毛主席和秘书坐车悄悄进北平城观察社会。行至一个胡同口时,见一个妓院的老鸨正当中毒打一个出逃的妓女。秘书气愤的上前阻拦,老鸨不但理直气壮,还欲对秘书逞凶。

  几天后,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去见毛主席,也谈及娼妓制度的野蛮和非人性,更坚定了主席废除娼妓制度、挖掉社会这一暗疮的决心。他急电公安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长罗瑞卿,对他说:“新中国决不允许娼妓遍地,黑道横行,我们要把房子打扫干净!”罗瑞卿回答:“主席,我马上考虑把北平的妓院全部关掉!”

  1949年11月21日,北京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封闭妓院的决议,当日傍晚至次日凌晨,在聂荣臻市长的带领下,2000多名警察分为72个行动小组,一举将全市224家妓院全部封闭,解救妓女1268名。旧中国延续了数千年的妓院制度土崩瓦解、烟消云散。

  妓院被封闭后,对直接压榨、剥削妓女的妓院老板、领家分批做了处理,对其中罪孽深重的判处有期徒刑,对罪大恶极的依法判处了死刑。被解救的妓女分别被安置在生产教养院下设的8个教养所内,有计划,分步骤地对这些学员进行教育。1950年6月,所有学员们结束了学习和治疗,有的择偶成家,有的随家人回乡,有的到工厂做工,有的考入艺术院校学习。1986年,经过对他们几十年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调查,她们中很多人思想进步,工作积极,有的成了先进工作者、生产骨干,有的当了班组和车间的负责人,还有的入了党,成为国家干部,退休以后过着丰足幸福的晚年生活。

  展出地点:一层肃特镇反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