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都公安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首都公安机关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四个第一”理念、“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有力维护了首都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局民警、文职辅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涌现出了艾冬、冯京卫等一大批感人至深、令人敬仰的英雄模范,13名同志牺牲在首都公安工作第一线,用生命和热血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首都公安工作的崭新篇章。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始终将对党忠诚作为建警之魂,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展现了新担当。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和“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为动力,以确保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安全为主线,围绕全国“两会”、服贸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系列安保任务,创新安保新模式,完善防疫安保一体化新机制,丰富完善了重大安保“北京经验”,勇作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

二、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化危为机能力实现了新突破。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万余名警力昼夜坚守“六站两场”和市场、社区、医院等防控一线,分秒必争开展工作,重拳出击严打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等涉疫违法犯罪,精准施策保障复工复产,多措并举确保单位内部绝对安全,实现了从“国门”“京门”到“家门”的全方位“常态化防控”。

三、始终将人民满意作为核心追求,平安北京建设开创了新局面。坚持“平安是最大民生”,强力推动常态化打防管控向根源性综合治理转型升级,强化违法犯罪全链条打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猎狐等专项行动,攻大案、破小案、清积案并重,打团伙、掏窝点、断链条并举,强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治安乱象闭环式治理,常态开展“平安行动”等专项,兵团作战、集中攻坚,社会治安秩序明显改观。强化社会面纵深化防控,保持社会面和外围检查站高等级防控,持续深化区域警务合作,在矛盾排查化解上狠下功夫,全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在全市“七有”“五性”监测评价中,安全性得分排在首位。

四、始终将服务大局作为使命任务,护航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大局中思考谋划,在促发展上展现公安作为,高质量服务保障“两区”等重点建设、“疏整促”等专项行动。在保安全上彰显公安担当,整治跑山炸街、车虫分虫、三四轮车等交通乱象痼疾,同步组建800人的铁骑队伍,推出北京交警“随手拍”,持续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在放管服中体现公安“温度”,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检查,坚持疫情防控与便民服务“两手抓”,纵深推进“网上公安局”建设,创新推出电子居住证、交管业务网上自助办理和疫情期间新生儿延期登记等多项便民利企措施。

五、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内在动力,现代化警务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进一步规范派出所建设,提升快反处突能力,群众满意度显著增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台阶,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提档升级,有效提升了风险识别防范能力。

六、始终将政治建警作为根本保证,首都公安铁军展现了新形象。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大力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以旗帜信仰引领队伍方向,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进一步铸牢了忠诚警魂。以高昂斗志凝聚抗疫力量,组织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推动形成兼职副书记、老党员先锋岗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北京品牌”;波次开展抗“疫”主题宣传和“最美警察”等系列评选,激发了队伍旺盛斗志。以实战练兵锤炼过硬本领,以硬核举措激励全警担当,聚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市政府绩效管理各项任务全部完成。以严管厚爱保持最佳状态,全局上下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首都公安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