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都公安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首都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四个第一”理念,严格落实“精准精细精心”要求,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的自觉行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用拼搏和汗水赢得了一项项优异成绩,坚决维护了首都社会大局稳定。

一、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履行职责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七一讲话”等重要文献精神。将肃清流毒影响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视,将提升维护安全稳定能力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优化指挥处置流程;创新警种融合执法,提升合成作战效能;深化“两队一室”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首次将未来5年的首都公安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专项规划,为科学长远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二、聚焦“两件大事”主线,丰富完善“北京经验”,坚定不移打赢安保硬仗。深入落实“常态化办会”要求,强化“主场主责主力”政治担当,提前搭建安保组织架构,研究制定方案预案体系,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冬奥会“两件大事”与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安保任务一体谋划、一体推动。积累创造了重大活动安保“北京模式”新经验,以实际行动确保了每一次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三、迎难而上有序高效,慎终如始从严从紧,坚定不移防范疫情风险。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公安民警勇毅冲锋在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努力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社区,4100余名“穿警服的副书记”为代表的广大民警,配合属地党政和卫健、疾控等部门,全力做好封闭小区、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值守看控、秩序维护;在外围,坚持“安全畅通双兼顾”,持续保持外围检查站和乡村道路卡口高等级勤务,严防风险进京。同时,采取区域联动远端疏导、前置核酸检测点、设置公交专用道、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服务通勤人员、保供车辆快速通行。同时,从严从快侦办查处涉疫案件,及时通过新闻发布解读政策、以案释法。广大公安民警24小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在疫情防控中充分体现公安担当,有力支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

四、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打整结合立体防控,坚定不移保障人民安宁。坚持干在平常、严在日常。重拳出击打犯罪,紧盯黑拐枪、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领域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云剑”“昆仑”“净网”等系列平安行动,高标准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建各项措施。特别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接触类犯罪,建强用好市反诈中心和公安部查控中心,不断创新打防模式,持续开展专项行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作拘留以上处理人员同比分别上升1.1倍和1.6倍,均创历史新高。协同作战整乱象,深化多警种融合执法、跨部门并肩治乱,充分发挥“小兵团、小区域、小专项”作战优势,严打严整黑车摩的、医托号贩等治安顽疾。故宫周边地区综合整治成效凸显,地区治安环境明显改观。严密防控保安全,持续深化公安武警联巡联防联勤联控、区域警务合作等机制,全域预警、五警联动、圈层过滤,有效拦截风险;加快推动校园、医院、社区“平安建设”,三甲医院警务室、安检设备100%配备,中小幼护学岗等“四个100%”措施有效落实,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趋完善。

五、坚守人民至上初心,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服务首都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全市“两区”“三平台”建设,全力保障服贸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顺利举办和环球影城盛大开园。创新举措优服务,出台居住证(卡)、驾驶证电子证照和派出所“公共户”等举措,144项服务网上通办。特别是创新“人才自荐”“单位荐才”“以才荐才”渠道,打造“政策体系完备、机制措施健全、业务办理高效”的外籍高端人才服务模式,有效助力国家引才引智战略。智慧警务增效能,不断强化科技支撑,科技信息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智慧警务建设不断提档升级,科技支撑警务实战效能不断增强。规范管理促提升,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中枢作用,健全执法办案闭环运行体系和“六大监督管理模式”,“12345”派单解决率、满意率同比实现双提升。交通管理护安全,大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道路交通环境,深入推进首都铁骑警务模式,着力整治违规三四轮车、超标电动车,动态排查治理道路隐患,试点实施二环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持续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行动,综合施策、全面发力,确保了首都交通运行安全平稳、秩序环境持续向好。

六、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强化激励约束并重,坚定不移打造公安铁军。聚焦“四个铁一般”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肃清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强化理论武装,依托两级党校举办政治培训189期1.39万人次;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高规格举办刘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2021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首都公安勤廉之星推树”等主题活动,着力激发全警筑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奋进动力。强化问题整改,坚决清除队伍害群之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和“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等活动,侦办“小案件”保民安、化解“小纠纷”纾民困、办好“小事情”增民利,推动105件群众实事清单落地见效,22件基层难题整改到位。强化队伍保障,创新重大安保思想政治工作“十二个主动向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压实三级练兵责任,引入“红蓝对抗”模式,开展223场次比武竞赛,全面提升队伍打赢能力;聚焦日常履职清单和效能管理考核事项,修订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开展正负清单建设,市政府绩效管理任务全部完成。强化暖警爱警,组织开展全员家访慰问,开设“健康服务站”,开展心理辅导和巡诊等活动,因地制宜开办民警子女托管班、小课堂、“小饭桌”,着力解决民警后顾之忧。深入推进以“团圆工程”为重点的爱警实事办理,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警的第一选择,广大民警获得感、荣誉感、归属感不断增强,首都公安铁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2022年,首都公安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特别讲忠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做好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决战决胜冬奥安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