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都公安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1-0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北京公安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衍生的各类风险、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带来的严峻挑战、新征程上接踵而至的重大考验,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北京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四个第一”理念,落实精准精细精心要求,确保了首都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一、以铸入警魂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政治信仰,坚定不移履行职责使命。坚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协调,坚决打牢践行“两个维护”的忠诚之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修订《市局党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傅政华等人流毒影响,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坚决扛起捍卫核心安全的政治责任,以万全之策确保了万无一失。坚决履行护航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出台深化公安改革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按照“党委领导、市局主责、分局主战、派出所主防”思路,制定三级权责清单,完成110、122“两台合一”;持续优化局属单位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为推动北京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以滴水不漏的最高标准、严密无懈的安全举措,圆满完成系列重大安保任务。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常态化办会”要求,决战决胜北京冬奥安保,牵头组建北京安保指挥中心,组织开展开闭幕式演练,实行安保、防疫、交通“三位一体”运行,确保了开闭幕式和各场次赛事的安全顺利,铸就了首个“双奥之城”的历史辉煌。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分阶段启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护航·决战”等专项,打防管控一体推进、风险隐患清零见底,确保了大会安全、人民安全、城市安全。全程确保江泽民同志治丧活动安全顺利,确保了首都各界群众依惜送别和各项治丧活动安全有序、庄严肃穆。

三、以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科学精准的果断措施,系统应对多轮疫情风险影响。始终坚持“三个坚定不移”,充分发挥公安打头作用,会同卫健、疾控、交通等部门,全面细致排查风险,及时查明了朝阳“天堂超市酒吧”等聚集性疫情源头。严管严控外防输入,严格公安检查站、乡村卡口查控,优化完善申诉救济等机制,保安全、保供应、保畅通。织严织密面上防控,严打快办核酸检测造假等涉疫案件,强化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方舱医院、康复驿站值守看控、秩序维护,同步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确保绝对安全。特别是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坚持第九版,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针对性强化医疗急救、殡葬服务秩序维护和乱象打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影响。

四、以主动进攻的打整举措、从严从紧的立体防控,恪尽守护首都平安之责。牢固树立“平安是极重要民生”的理念,以系列“平安行动”为牵引,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命案破案率连续8年保持100%,制毒犯罪“零发案”,九类涉黑恶因素案件、盗窃电动自行车破案率创历史新高;创新建立同步上案、“两查三扩一关联”等战法,全环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链条;深入推进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破案、追赃位居全国前列。无盲区整治问题隐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动高层建筑、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常态管控;深化警种融合、并肩治乱机制,大力整治黑车摩的、涉黄涉赌等问题;强力推进重点村、市级挂账重点地区综合整治,治安环境明显改观。全时空严密整体防控,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启动公安武警联勤、地上地下安全一体化、“千车夜查夜巡”,视频巡控、街面警力巡线织网、守点控面;“法制副校长”“医院院警”“社区交警”为百姓站好“门前岗”,二级以上医院警务室、安检设备配备率超九成;区域警务合作成员单位联防联控联管联治,社会治安掌控能力显著提升。

五、以服务大局的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全力护航首都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全市“五子联动”新发展格局,以“转作风、办实事、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找准利企便民“突破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通“北京警务”公众服务号和微信小程序,推出电子证照、印章、档案等应用,为外籍人才及家属办理在华永居,出台区级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交管业务容缺办延期办便捷办、京津冀“同事同标”事项等46项利企便民举措,助力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汇聚智慧警务“新动能”,搭建优化关键信息系统,深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科技支撑水平不断提升。打通规范执法“关键点”,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机制提质增效为牵动,深化受立案机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机制,全面推行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救助,跨区域、跨层级远程律师会见16区全覆盖,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深度应用。保障交通出行“大安全”,严打涉牌、货车组团闯红灯等突出违法犯罪,排查治理隐患点段,优化道路交通组织,全市路网通行率、交通违法处罚同比提升。

六、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严管厚爱的过硬举措,全面彰显敢打必胜铁军形象。聚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依托“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研究制定从严管党治警重点任务清单,深化“最强党支部”创建,出台《加强战时党建工作指引》,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十二个主动向前”“五个经常”和“六大行动”,发布政治动员令、倡议书,激励全警冲锋在前、建功一线。突出典型激励,贯彻落实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开展“北京榜样·最美警察”“杰出青年卫士”等系列典型评选,举荐先进典型参评“双百英模”等国家级荣誉,鼓舞全警主动向前、攻坚克难。强化实战实训,聚焦落实市政府绩效考评工作,效能类考评指标和日常履职考核清单任务全部完成;出台《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深化“从警引路人”“安保大讲堂”“红蓝对抗”等机制,开展重大安保专项、警种专业等培训,全面提升敢打必胜战斗力。坚持严管厚爱,加大政治巡察、领导干部战时跟进考核力度,狠抓《内务条令》和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等纪律规定刚性落实,健全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防火墙,树立常管常治的规矩标尺;做细做实执法权威保障、战时慰问、“团圆工程”等爱警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了民警身心健康。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北京公安机关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定信心、稳中求进,一往无前、顽强拼搏,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