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都公安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4-01-0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公安战胜新征程上一系列风险挑战、砥砺奋进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俄乌战争、巴以冲突对首都安全的辐射影响,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两区三平台”建设进程加快,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担负的使命任务,北京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第一”理念,落实精准精细精心要求,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安保任务,有力维护了首都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年110刑事和治安警情较疫情前(2018年、2019年均值)下降23.2%,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持续打造具有北京公安特色的“忠诚、平安、法治、智慧、队伍”五张金名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了新时代公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一、主题教育凝心,实践担当铸魂,坚定不移打造底色更亮的忠诚“金名片”。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要求和“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牵动,将对党绝对忠诚转化为捍卫核心安全、维护政治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的使命担当。坚持首善标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亓延军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系统组织推进,带头领学调研;抓紧抓实“第一议题”等“五位一体”理论学习机制,两级党委跟进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900余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2200余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反馈查摆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真正做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贯穿始终,推动出台《北京市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共筑全民反恐防线;密切关注各类利益诉求群体动态,一体推进侦查调查和维稳应对,守住不发生规模聚集的底线。

二、打防管控并举,协同联动共治,坚定不移打造品质更好的平安“金名片”。锚定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建设目标,持续开展系列“平安行动”,落实打防管控建措施,全年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在99%以上的高位。情指行牵动提升平安“掌控力”,打造实战化、系统化融合指挥体系,在失联人员查找工作中作用明显,成功查找率达99.82%;启动重点地区、周末假日高峰勤务和“千车夜查夜巡”模式,精准指导110个派出所试点街面社区“2+X+N”车组巡防机制,先后开展七波次、14个主题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创造平安建设“北京品牌”。专业化打整守牢平安“主阵地”,重拳严打黑拐枪、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金融领域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命案连续9年、抢劫连续5年、抢夺连续3年保持破案率100%;深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四专两合力”建设,首创疑似涉诈账户资金延付机制,累计拦截被骗资金217.03亿元;固化完善“公安+行政”联席会议制度,会同相关部门集中整治非法一日游、“黄牛”倒票等涉旅乱象;深入推进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综合治理,牵头成立专班,稳妥推进违规车辆淘汰、行业用车治理、社会宣传引导等重点措施,全链条打击非法销售、违法上路等行为,同步加大路面执法力度,挤压违规车辆空间,确保如期完成淘汰任务。全方位监管护好平安“生命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三清三个一批”“城乡结合部重点村综合整治”等专项,联动清整各类安全隐患4.1万件,交通事故亡人数较2019年下降20.7%。特别是在应对“23·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出动37架次警用直升机投送物资、转运伤员,增派警力深入灾区抢险救援、维护秩序、疏导交通,同步做好车管业务“延期办”“容缺办”等服务,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警务改革引领,机制创新驱动,坚定不移打造标准更高的法治“金名片”。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聚焦现代化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高北京公安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执法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倾力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优化完善“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机制模式,加强办案中心与涉案财物管理中心融合运行,创建全国首家省级经济犯罪案件受案中心,全年审查嫌疑人同比上升75.6%,拓展办理刑事速裁案件同比上升11倍,为全国公安机关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北京样本”。执法为民观念进一步强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加强改进公安信访工作,深入开展积案、信访清理化解攻坚和“两清两治”行动。健全“1+N”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推动198个户籍派出所规范设置治安调解室,实现全市7125个社区(村)矛盾调解阵地全覆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2.2万件,做到“解民忧、守民心”。执法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出台新一轮加强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刑事案件层级管辖分工改革,建立以“降警情、控发案”为主的考评机制和派出所工作标准化、警种支援派出所、派出所评议警种部门等制度,保证派出所耕好“主防”责任田。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立足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两区三平台”建设,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制定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措施,下放取消31项特种行业行政许可审批,强力推进“扬帆助企”计划和“两证联办”改革。特别是围绕大型活动安全监管,探索推行“一网通办、并联审批”“一次审批、多次告知”等举措,出台优化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十条措施,持续推动降本增效。

四、信息数据支撑,科技应用赋能,坚定不移打造成色更足的智慧“金名片”。把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作为推动北京公安工作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动态风险感知、支撑一线实战能力,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有了更为坚实的根基。智慧服务主动便民利民,以“一窗通办”“全程网办”为牵动,持续深化新生儿、婚育、身故等10项“一件事”集成服务场景建设,创新外省市人才引进、随迁家属落户审批等70项服务“一站式”办理,全国率先实施户口迁移行政许可;试点推行“京冀交通事故车险服务一体化”、律师会见“一键预约”、APP推送机动车电子检验合格标志等便民措施,推出无犯罪记录证明、新生儿入户、户籍类证明、驾驶证换领等事项京津冀“同事同标”“跨省通办”,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智慧交管保障城市交通,建成新一代交管指挥中心,试点打造经开区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双示范”,持续开展90条主干道绿波优化,推行71条650公里公交专用道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通行、货车“右转必停”等措施,优化北京站、协和医院、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等重点地区交通组织,升级12处桥区慢行系统,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为城市发展再添活力。

五、深化党建引领,从严管党治警,坚定不移打造作风更硬的队伍“金名片”。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把强有力的政治工作贯注到各方面全过程,砥砺使命担当,锻造过硬铁军。坚持以崇高使命激励昂扬士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开展“弘扬英烈精神·铸牢忠诚警魂”等主题活动,深耕“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首都公安“十大勤廉之星”典型宣树品牌,帮扶支教、战时队伍保障等一批特色亮点在全国介绍推广,网上网下正面宣传报道14万余篇,持久激发队伍昂扬斗志。坚持以强基固本赋能实战打赢,实施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创先争优、能力提升、智慧党建“四大行动”,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和常态化轮岗交流机制,全面推行青年委员兼任基层团组织书记机制,夯实打牢组织基础。开展分级分批政治轮训、线上线下练兵比武,京内京外深化素质强警交流合作,不断锤炼能打善赢战斗力。坚持以严的基调深化管党治警,狠抓从严管党治警落地落实,纵深开展“转、办、树”主题实践活动,梯次推进“每月一题”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政治巡察和审计力度,多维运用“一案四查”“三会两书”“一月一专题”警示教育等制度机制,切实做到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抓在小处。坚持以真情大义做实爱警暖警,统筹战时关爱和平时关怀,突出健康保护、维权保障、困难帮扶,狠抓年度爱警实事办理,制定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分级出警处置规范,创新民警子女假期研学等普惠化爱警举措,全年共为86名民警维权正名,帮助解决“三就”“团圆”等实际困难6000余件,持续唱响“有困难找组织”主旋律。

2024年,北京公安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以赴做好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