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车也别占应急车道 北京交警启用新设备开展移动执法

发布日期:2019-12-31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12月31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北京交警已启用新型执法设备,对北京全市环路及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开展移动执法,共有包括二环路、三环路、京藏高速、京通快速路在内的30条道路。

新型执法方式可以实现对车辆行驶过程违法行为的动态抓拍,执法过程不受时间和位置限制,无需停车取证,具有不定点、不定时、不定向、不间断特点,有效解决了传统定点设备“架设要求高、视野受限制、证据采集难”的问题,特别是在“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查处中具有突出作用,可实现实时抓拍、实时回传、实时处理,最终实现对违法车辆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开展移动执法的道路共有30条。其中,环路涵盖了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六环路,联络线有广渠路、京良路,高速公路有机场高速、通燕高速、京藏高速等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道路,同时,还包括京通快速路、德贤路这两条城市快速路。

早在今年4月,北京交警就启动“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增设固定执法岗位、监控设备,为基层警车增配“鹰眼系统”等多种手段进行治理。其中,交管部门给部分警车增配“鹰眼系统”,在前风挡玻璃内侧安装执法终端,拍摄的区域正好可覆盖路边违法停放、行驶在应急车道内的违法车辆。执法车辆可以做到不停车取证,随后这些图像视频证据将进行收集整理,最终实现对违法车辆的处罚。

北京交警特别提示,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的状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对于非紧急情况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对非营运客车驾驶人在非紧急情况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营运客车驾驶人一次记12分的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