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政法干警在一线—紧抓每一个细节筑牢社区防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您好,生活上如果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我帮您准备好。特殊时期,也请您理解。”王国庆的这条微信是发给一名被隔离的社区居民的。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的社区民警,王国庆和他的搭档邹温起就“扎”在了社区里,每天8点一过到岗,每天都不知道几点下班,人员登记核查、社区安全维护、宣传防范等等,两位都已近花甲之年的老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安华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紧邻北京三环路,之前社区有11个出入口,因疫情防控需要,如今只保留了三个门进出。2月12日下午,记者在安华里社区西门看到,门口有多名社区工作者和保安员值守,非社区车辆和人员均不得入内,社区居民回到社区要逐一测量体温,无一例外。

对于王国庆和邹温起来说,他们每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对各个出入口的严查严控工作。“小区刚开始实行封闭管理的时候,部分居民不太理解,毕竟出入不像过去那么方便了。我们就要配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和教育。”邹温起说,越是这个时候,基层工作者就越需要公安民警的支持,他们身着警服反复向居民们宣传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逐渐让居民们理解了这样做的必要性,保证社区封闭管理落实到位。

除了宣传讲解,王国庆和邹温起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便是社区居民的登记核查。从疫情阻击战打响,安华里社区就确定了入户排查和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但数千户居民逐一排查到位,其中还有不少房屋空置或出租的情况,排查的工作量非常大。因此,每天与社区干部配合逐一电话落实或登门走访,就成为两位社区民警的主要工作内容。

“您家里有没有出京、返京人员?”“家里有没有人去过湖北地区?”“家里人身体情况怎么样?”……这些问题,他们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但看到社区登记的人员信息越来越全,王国庆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记者了解到,安华里社区内有两户居民曾与湖北有过密切接触史,目前正处于居家隔离状态。隔三差五询问一下这两户居民的生活需求,已经成为王国庆的一种习惯,买菜、买生活必需品、扔垃圾这些事,王国庆都亲自帮过忙。

虽然,王国庆和邹温起都已连续在社区工作了半个月,少有时间回家看看。可当被问到这半月来印象最深刻的事,两位老民警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居委会工作人员。

“下大雪那天,我照例和社区书记一起巡查社区出入口。风雪之中,居委会人员就站在大门口,在临时搭的工作台上进行人员进出登记。他们的手都冻紫了,笔都握不住。”邹温起说,当时的一幕让他深受感动,“疫情当前 ,社区里每个人都竭尽全力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民警,我们更要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做好各项工作。”

记者走到安化里社区居委会门前时,社区干部又要入户核查信息去了。临走前,社区党委书记侯兵又和王国庆及社区工作人员强调核查到位的重要性,并不忘拜托王国庆通过核查出租房屋信息,对社区的部分空房租用情况进行核实。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曾走到安华里社区,并与社区居民亲切交流。王国庆和邹温起都在现场见到了总书记。王国庆说:“在这样的时刻,总书记出现在我们面前,亲切慰问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像如沐春风般的温暖。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担当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北京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的理念,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第一线。其中,4100余名兼职社区副书记的党员社区民警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动全体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走近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配合街乡开展宣传走访,做到把隐患发现在早、把问题消除在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