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3000余民警坚守北京轨道交通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16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公益西桥站派出所警长杨航就一直驻守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虽说现在地铁客流锐减,可杨航身上的担子却更重了。除了日常巡逻防控、治安秩序维护之外,杨航还要监管地铁里的安检员给乘客测量体温,一旦发生突发状况,他和同事们就成了那道逆行的“安全屏障”。据记者了解,疫情发生后,北京公交警方每天投入3000余人次警力积极参与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

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疫情之下的北京南站站厅里完全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零散的旅客下了火车拖着行李箱,换乘地铁。火车站两个出站口外设置了红外测温装置,正实时监测出站乘客的体温。

公益西桥站派出所所长付彤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北京南站返京客流锐减。去年春节,从火车站换乘进地铁站的客流量日均11-12万人,最高峰时到了15万人,而今年日均客流只有2万人,最低的时候一天才进站8000多人。虽说客流压力不大,一般性治安问题也少了,但民警们的工作压力和监管职责却更为凸显。为了保障地铁北京南站的防控工作,派出所按照市公安局要求专门在疫情期间成立了青年突击队,调集最能干的警力驻守一线重要岗位。

警长杨航是青年突击队的副队长,每天到站后,他就带着辅警在自己的责任区开展巡逻防控,并对进站点、安检点和红外线测温点进行动态检查监管。

大年初四下午3点,杨航突然接到电话,得知一名刚从高铁下车的乘客在进站测体温时发现异常。杨航和两名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协助地铁运营企业将乘客带到在大厅空旷处设置的隔离点,随后询问乘客从哪里来以及来京目的,并核查身份信息等。在此过程中,又有几趟高铁列车进站,测温点陆续又发现几名乘客体温偏高,均被安置在隔离点等待专业防疫人员进一步检查。最终,经过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检测,几名乘客的体温都在正常范围内,排除了嫌疑。

有了这次经验,派出所与火车站、地铁运营企业之间也建立了大联动响应处置机制,配合也更加默契。

2月6日,一名从天津乘火车来京的旅客被初查体温异常,民警和地铁公司密切配合,应急处置。隔离旅客,安抚情绪,保障进站秩序。后经120急救中心检测,再次排除了患病嫌疑。

在前后两次直面体温异常的乘客时,杨航和同事们丝毫没有退缩。杨航说:“我们民警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想到病毒也会害怕,但关键时刻,我们必须顶在前面,因为我们是警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