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交警进社区,加速解决居民家门口交通问题

发布日期:2020-03-2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在社区成立“交通警务工作站”,派驻交警牵动各方力量解决社区里的停车难、乱停车、交通设施不合理等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日前,一种全新的社区交通处理模式正在朝阳区夏家园、霞光里、酒仙桥等10个社区推行,交警每周定期深入社区处理问题,推动交通问题源头治理,改善社区交通环境,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朝阳交通支队亚运村大队警长李贵宾负责的是育慧里社区。3月18日上午,李贵宾正在小区出入口值守点向居民分发印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卡片,一位居民走过来打听附近哪里可以处理违章。李贵宾掏出手机打开“交管12123”APP并告知其如何在手机办理,不到2分钟,该居民满意地离开了。

同李贵宾一样,朝阳区目前还有9位经验丰富的交警定期进社区处理交通方面的问题,他们分别入驻的是夏家园社区、霞光里社区、酒仙桥社区、富力又一城社区、弘善社区、新天地社区、高井社区、广达路社区、呼家楼北社区。“这些大多是楼龄在二三十年的老旧小区,交通问题突出,比较具有代表性。”据朝阳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0名交警采用“兼职”的形式进社区处理问题,即平时依然在路面执法、巡逻,但每个星期有固定的时间进入社区,直接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

居民“家门口”的社区交警都能管哪些事?该负责人表示,社区交警要指导社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包括广泛征集和听取社区群众有关交通类问题的求助咨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并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交通需求;宣传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等。与此同时,社区交警还要协调牵动各方力量,推动解决交通设施、交通组织、停车秩序等交通类问题难点。

实际工作中,社区交警会同社区、物业多方联动,一起发现居民身边的交通问题,并联合朝阳交通支队相关科室加速处理。“我们各科室都跟社区交警建立了微信群,提供全方位指导。比如,对于居民反映的停车位施划、交通秩序治理方面有交通科进行部署,安装道路执法监控探头有专门负责科技手段的科信处对接,让居民反馈的交通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朝阳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交警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示,交警们直接深入基层干实事,推动交通问题源头治理,社区、居民、物业都很支持。

下一步,朝阳区将继续探索社区交警服务新模式,加速解决居民家门口的交通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