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紧盯一线需求为复工护航

发布日期:2020-03-29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近期,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各项建设陆续复工。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紧盯一线需求,研究强化针对性措施,从严从细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为城市副中心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奔走在副中心工地里的社区民警

李楠是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胡各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他所负责的辖区内有副中心16处项目工地和5处工人宿舍,随着复工复产单位的增多,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严峻考验。前期,施工方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就工地复工复产制定了一系列的防疫方案,检查工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到位,成了李楠工作的重点。

自第一拨返京工人回来,李楠每天都要到工地。回京工人台账、入口体温检测、生活区出入登记都是他每次必查的项目。发现有隐患的地方,当场就想办法解决。

工地设有返京人员隔离观察区,工人到京后均需要观察14日后再上岗。一位施工方负责人说:“李警官一直在强调工人必须按要求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如果有发热的情况,直接给他打电话,他来协调救护车送医。”

食堂是最让李楠不放心的地方,既要避免聚集就餐,还要让工人按时吃上热乎的饭菜。每次来检查,他第一个要去的地方就是食堂。“大爷,您都什么时候过来消毒啊?这消毒液和水的比例是多少?”看到刚给食堂分餐点消完毒的大爷,李楠上前询问。

工作中,李楠发现最大的风险在于工人对新冠病毒认识的不足。因此,他在建筑工地及工人生活区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协调施工方通过工地内部的电台、广播等媒体进行全天候、滚动式宣传,确保做到人人了解新冠肺炎,个个熟记防疫知识。他还在工人内部设立疫情防控宣传小组长,将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工人内部宣传、自我监督。

紧盯出租房屋管理的社区副书记

周航是通州紫荆园社区的社区民警,同时也是社区党组织的副书记。他负责的紫荆园社区是一个大型社区,该社区设施相对陈旧,楼栋密集,出租率高。随着复工复产的单位增加,大部分租户已返回居住,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出租房屋管理和返京人员管控成为周航的工作重点。

每天一大早,周航就来到警务站,在完成日常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后,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社区前一日的返京人员登记情况。对社区新增返京人员逐一电话核实,确认人员基本信息,按照居住地对人员进行分类,更新片区疫情防控台账。

中介行业是出租房屋管理的“源头”。周航主动与辖区内的中介行业建立联系,与各门店的负责人建立联动机制,要求中介行业每天汇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出租房屋及承租人动态信息。他还主动通过电话联系承租人对其宣讲政策,告知其抵京后及时向居住地居委会报到,配合居委会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周航每天下午都会利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到辖区内和居委会、小区物业、志愿者一起开展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及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在对进出小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措施的同时,又能动态掌握出租房屋最及时、准确的底数,与居民交流又可以拉近距离,获取更多真实有用的信息。”周航说。

逐家走访调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通州分局新华派出所辖区的运河商务区企业众多,派出所发挥基层社区民警对辖区情况熟、人员底数清等特长,紧盯运河商务区复工复产以及各社区人员情况,联合物业、企业力量,实时掌握人员数量变化。他们逐家走访企业,逐个联系到人,将所有情况、状态细致掌握到每个点位。

工作中,新华派出所结合辖区管控实际,明确与物业、企业的三方责任,强化每日复工企业、返岗工作人员数量的动态管控,精准施策,统筹兼顾,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难和后续防控问题。

新华派出所对运河商务区内789家企业、底商台账再次逐一核查梳理摸排,准确掌握企业开工时间,严格登记每日复工企业、返岗工作人员数量,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动态管控;加强对楼宇入驻企业工作人员及物业保安人员的防疫知识培训,加强自我管理和个人防护。与物业、企业签订三方承诺书,确保企业上报的员工信息属实,无漏报瞒报,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日报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和后续防控问题。

针对复工后商务区楼宇进出人员频繁情况,派出所组织物业保安人员,设置卡口对往来人员和车辆实行凭证出入和进出登记制度,严格落实人员体温检测。依托警务站、楼宇宣传栏等显著区域张贴海报、在社区管控工作群不间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视检查,对重点区域返京人员落实上门登记、见面核实措施,坚决做好涉疫涉稳风险排查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