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每件小事 真情守护一方平安 —玉林西里社区民警 傅天雷

发布日期:2020-07-01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傅天雷,男,中共党员,37岁,现为丰台公安分局右安门派出所玉林西里社区民警兼社区党组织副书记。

玉林西里社区辖区面积0.54平方公里,总人口2.6万人。从2017年年底转业成为社区民警后,傅天雷就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社区,关心群众生活的大事小情,全心全意为居民排忧解难。两年多来,他每周深入社区50小时,用最短时间熟悉了社区情况,也让社区居民熟悉了他。


坚守初心,收获群众信任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推行社区党员民警担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让民警从社区的“局外人”变成了“家里人”。傅天雷说:“组织赋予我这个新身份,就是让我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是我从警的初心,更是我一名老党员的初心”。

傅天雷借助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新身份,针对辖区实际情况,认真梳理总结,逐步摸索形成了“1357”工作法。即:1中心—以“为社区安全尽一份心”为中心;3紧跟—“紧跟支部工作部署、紧跟社区风险防控、紧跟群众实际需求”;5队伍—“治安志愿者巡逻队伍、物业管理服务队伍、内部单位联防队伍、门店和楼门长信息员队伍、安全防范宣传队伍”;7方法—“民警安全提示进楼入户、楼道堆积杂物随时清除、邻里矛盾纠纷温度化解、违法群租房屋着力打击、处突演练落实到位、群防群治力量定期培训”。

在社区,傅天雷和社区工作者们,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警示传单、专人答疑解惑、现场实际操作等形式,从防盗窃、防诈骗、禁毒、消防安全、防非法集资等多个方面,深入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辖区群众的支持信任。西头条六号院的刘阿姨说:“现在遇到难事或者可疑的事,我都会先问问小傅,我就信他。”


声声入心,安全防范当家人

为做好辖区内首都医科大学师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傅天雷多次与学校保卫部门进行沟通,并制定了“四步走”方案:一是在学生集中场所张贴各类防范提示;二是组织学院辅导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三是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学院,下发整改通知单;四是编写安全防范顺口溜,通过生动形象的文字,让师生们更加容易接受。

某天夜里,傅天雷接到一个电话,敏锐地反应,这个电话不寻常。电话接通后,是一名首医大的学生,说刚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民警的电话,说他涉及一起刑事案件,需要提供本人的银行卡相关信息。这名学生立即想起平时学到的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当场就识破了对方的骗术,迅速挂断电话,但还是不放心,便第一时间跟傅警官说一声。傅天雷说:“电话挂断后,自己内心很欣慰,感觉暖暖的,平时教学的安全防范知识,学生们都听进去了,并且很信任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真情付出,守护白衣天使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成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而这家医院就在傅天雷的管片儿里。从腊月二十六起,傅天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现在医护人员最辛苦,关键时刻我得把阵地守住。”

疫情期间,傅天雷每天都到医院去,协助院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收治冠状病毒患者的区域,他结合治安防控工作实际,指导保安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提前对各类突发情况进行研判,并就如何处置开展业务培训。

为了让下夜班的医护人员安全回住所,从2月初至3月中旬一个半月时间里,傅天雷每晚都会带领保安员提前来到医院大门口等候,静静跟在医护人员身后,直到他们安全抵达。每当医护人员们转身道出“谢谢”时,傅天雷都深深感到其中分量,更感到自己作为人民警察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身先士卒,保卫一方平安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傅天雷作为玉林西里社区防疫工作小组副组长,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指导社区及时做好封闭管理,每日查看返京人员登记情况和体温监测情况,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在下雪天,除了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共同坚守在防控岗位,还经常自掏腰包购买热饮,逐一送到每个人的手中,虽然雪大天冷,但每个人的身上是暖的,心中是热的。

有一天,社区卫生防疫工作人员向傅天雷反映,有位老大爷出入大门从不愿意出示证件,更不配合测量体温,有好几次都把负责测量体温的小姑娘气哭了。傅天雷听了后,决定去“会会”这位老人。第二天下午,傅天雷早早来到小区入口处,不一会儿,值班人员用眼神示意他,只见一位老人进门后不出示证件,不配合测量体温。

傅天雷随即跟在老人身后,当走到一处人相对少的地方时,喊了一声,“大哥。”老人回头看了一眼傅天雷,满脸不悦:“喊谁呢?还大哥,我比你大多少岁!”傅天雷马上笑着改口:“不好意思啊,大爷。刚才从后面看您走路虎虎生风,还当您是年轻人呐!”一句话,老人的脸上马上露出笑意。傅天雷趁热打铁:“我是咱社区的民警傅天雷,您叫我小傅就行,刚才进门时,怎么不出示证件和测量体温啊?”老人情绪有些波动“我在这儿生活几十年了,谁不认识我啊?要什么出入证。”傅天雷赶紧说:“现在防疫工作正是关键时刻,咱小区的每位居民都主动配合工作,遵守相关工作规定。”听傅天雷这么说,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将家里家外看不惯、不顺心的事都唠叨了一遍,傅天雷时不时地宽慰两句。看着这个小伙子不愠不火,老人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你这小伙子还真不错。行,就冲你,我支持你们工作。”一个“倔”老爷子就这样被说服了。

望着大爷远去的背影,傅天雷长舒了一口气。打那以后,这位大爷说到做到,每次出入大门都主动出示证件,并配合测量体温。

尽管家中还有还没满月的婴儿和在哺乳期的爱人,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傅天雷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通过视频与家人“见面”,在简短地表达内心的思念和歉意后,便又匆匆戴好口罩、配好装备,投身到社区防疫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