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途跋涉进京“抽奖”民警8小时苦劝:这是杀猪盘!

发布日期:2020-08-01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一名老人专程从河南进京,准备到节目组进行“抽大奖”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和家属均已识破了这一“杀猪盘”诈骗,在车站紧急拦截。记者7月30日从警方获悉,经过8小时的努力劝说,老人终于放弃了“抽大奖”的念头。

7月27日早8时许,北京公交总队军博站派出所接报一起求助警情,一男子在河南老家报警称,其父亲疑似被电信诈骗,现已携带大量现金从河南乘坐长途汽车到达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下一步准备到银行汇款,请求民警帮助劝阻。

接警后,民警汪翔第一时间与报警人取得了联系,掌握了老人体貌特征,10分钟后,在车站候车室内将老人及时找到。

老人称,自己前段时间在家中用手机上网时,通过短视频平台与国内某知名主持人互加微信,双方在网络上沟通了一段时间后,该“主持人”向老人发出邀请,只要缴纳报名费,即可来北京参与节目录制,并有机会参加抽奖,奖金最高可达200万元。

听完老人的叙述,民警又拨通了家属电话,仔细核实情况。初步判断,老人遭遇的是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手段,俗称“杀猪盘”。起初,骗子借助虚假身份与受害人拉近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逐步获取对方信任后,诱使被害人远程转账汇款,进而骗取受害人钱财。

派出所警长裴煜也赶到现场,与汪翔一同对老人展开劝说,期间,老人情绪激动,始终不信自己被骗,既不愿与家人沟通,也不愿买票回家。

由于担心老人出现意外,无奈之下,民警只得将其带至警务室,进一步开展工作。

下午3时,老人女儿、女婿和儿子一行三人乘坐高铁赶到北京,八个小时的时间里,民警始终坐在老人对面寸步不离,与老人聊家常、讲法律。

最终,在民警和家属的共同努力下,老人逐渐放下了心理防备,终于答应不再与所谓的“节目组”联系,并跟随子女回家。

见老人避免了上当受骗,家属十分感动,对民警表示感谢。目前,该条案件线索已移交刑侦部门查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