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之处见温情 北京公交警方积极受理求助警情帮助乘客解决出行难题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主要承担全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安全保卫工作,保障日均千万乘客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平安出行。进入9月,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开学返京和上班通勤客流交织叠加,公共交通人流量正逐步恢复常态,总队所属的32个派出所格外忙碌,除了开展辖区巡逻防控等日常工作外,每天都会接到走失家属、遗失财物等求助类警情,公交民警充分体谅乘客难处,每次都尽心尽力地给予帮助。

9月13日10时许,石榴庄站派出所民警朱连强在地铁大兴机场线草桥站巡控时,接到车站工作人员报告,一男孩儿欲强闯闸机进站。了解情况后,朱连强立即与工作人员一同赶到现场。在进站闸机处,男孩儿情绪激动、言语混乱,重复说着“我要坐车回家”,却始终不配合民警询问。在与男孩儿交流的过程中,朱连强初步判断其有精神异常症状,无法正常沟通。为了不影响地铁进站秩序,朱连强在安抚男孩儿情绪的同时,将其带至警务室进一步开展工作,并呼叫相邻车站民警王善军前来支援。两名民警分工配合,一边与男孩儿耐心交谈,缓解其焦躁情绪,一边通过公安内部网络查找男孩儿身份信息。经比对,该男孩儿与丰台分局某派出所登记的走失人员体貌特征吻合。在属地派出所的协调下,民警很快与男孩儿家人取得了联系。下午15时40分许,家人急忙赶到警务室,对两名民警表示了由衷感谢。其家人表示,男孩儿从小智力发育迟缓,最近家庭又突遭变故,于一个月前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家里人都十分着急。得知了男孩儿的不幸遭遇,民警对男孩儿家人做出了教育提示,告知其对特殊儿童更要悉心照顾,加强看护,避免意外再次发生。

9月5日,大瓦窑站派出所民警马长利在地铁14号线郭庄子站接到乘客鞠先生求助,鞠先生称,自己刚刚进站乘坐地铁,突然发现随身携带的卡包丢失,卡包内装有本人身份证、医保卡等证件若干,由于此行是到307医院看病就医,现在证件丢失,万分着急,请求民警提供帮助。民警马长利了解详细情况后,立即协调车站工作人员共同查找,很快便得到站内保洁员反馈,十几分钟前在站厅打扫卫生时,在进站闸机处捡拾到一个无人认领的卡包。经鞠先生确认,该卡包正是自己的丢失物品,应该是自己进站刷卡时,卡包不慎从挎包中掉落,当时没有发现。眼见丢失的证件十几分钟之内便失而复得,鞠先生连连称赞民警的工作效率,并对车站保洁员捡拾遗失物品后及时归还的良好工作素养表示了感谢。

8月28日早8时许,五路居站派出所民警张跃鹏、马梁接到乘客张先生报警称,其乘坐地铁6号线列车在平安里站下车后,不慎将随身携带的电脑包遗忘在列车上。张先生是上海某高校在读研究生,此次专程来京参加学术会议。由于笔记本电脑内存有其发言资料,丢失后将对课题答辩产生较大影响。受理警情后,两名民警立即开展查找工作。调取车厢内相关时段和点位的监控录像后,民警仔细查看,一一比对,最终发现一名男子捡拾电脑包后,在廖公庄站下车。经过录像跟控,民警随即摸清了该人当日活动轨迹,并掌握了捡拾者身份信息。拨打捡拾者电话后,民警得知,捡拾者一直想将遗失物品归还,但却无法与失主取得联系。随后,捡拾者及时将笔记本电脑送交至派出所。经过长达20余小时的工作,民警终于将张先生遗失的笔记本电脑追回并发还。失主张先生对民警认真履职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细致的服务精神表示了感谢,事后专程来到派出所送上锦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