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景区里的“三只手”!警方已破案30余起

发布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老贼结伙专盯景区,分工有序、相互掩护,尾随游客择机下手。

记者今日从朝阳公安分局获悉,经民警多日蹲守,这一扒窃团伙被一举擒获,4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目前,警方已核破相关案件30余起。

今年8月以来,朝阳公安分局接到多起报警,反映在公园景区内手机、钱包等随身财物被盗。朝阳警方成立专案组,通过仔细梳理发案经过并对事主进行走访了解到,多起案件的事主均为在游玩时不经意间遭窃:有的是在路上走着走着被偷,有的是拍照时被偷,还有的是骑共享单车扫码时被偷,案发地集中在景区人流量大的繁华地段。

通过缜密侦查,侦查员渐渐摸清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这是一个4人扒窃团伙,他们经常两两结伙,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前往公园景区寻找作案目标,一旦锁定目标,他们便尾随在后,趁事主不备时下手。

调查过程中,侦查员发现这伙人对公园地形极为熟悉,常在各种小路上穿梭。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在确定4人的活动轨迹后分组在其暂住地周边进行蹲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日蹲守,9月17日21时许,嫌疑人刘某福(男,45岁)、尹某有(男,46岁)和于某梅(女,27岁)出现,侦查员果断出击将三人一举擒获。随后又根据三人供述,于18日14时30分许将团伙另一名成员蒲某燕(女,46岁)抓获。

经查,该团伙4名成员平时分工明确,作案时一人望风,一人负责寻找作案目标,并尾随事主择机盗窃。他们选择的下手目标都是将手机、相机、钱包等个人贵重物品放在比较容易下手的外衣兜或背包内的游客。盗窃成功后,他们便迅速将赃物交给于某梅带出公园,而后继续寻找新的目标作案。

目前,警方已核破相关案件30余起,刘某福等4人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朝阳警方提示: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市民在景区及商市场等繁华场所享受假期时,千万不能放松警惕,以免被“三只手”盯上。在人多拥挤的地方,切记不要将手机等贵重物品放在外裤后袋或背包中,而应贴身放置。手包、挎包等要尽量放在胸前或视线随时可及的范围内,必要时应让同伴帮忙看管。同时,要注意周围陌生人的可疑举动,如发现有财物被窃,请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