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完手机丢孩子,北京警方提示:长假游园勿忘人身财产安全

发布日期:2020-10-10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长假8天,很多人携老人、孩子到各大公园景区游玩,有人因发生走失和物品丢失而报警求助。警方提示大家游园时,除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外,还要照看好同行的老人和孩子,看管好随身的贵重物品,防止人员走失或物品遗失。

游客孙先生在颐和园游玩时,一不小心,女儿就走失了。在民警搜寻和广播寻人的共同努力下,15分钟后,孙先生激动地与女儿团聚了。另一位游客王女士则是在北京植物园游玩时,只顾着欣赏樱桃沟优美的风景,不慎将手机丢失了。她十分焦急地报警,寻求民警的帮助。

在此警方提醒大家,游园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提前了解目的地的交通情况,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关注卫生、交通、气象等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避免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游览。

节日期间,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继续保持警惕状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游园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不扎堆不聚集。

另外,在游园时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衣服内兜,重要物品、背包不离视线;注意牵好孩子的手,扶住老人,以免人多拥挤导致走散或摔倒。游园时若遇突发情况,请保持冷静,服从民警及安保人员的管理和引导;若不慎被盗或与亲友走散,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自驾前往游园,请提前搜索停车地点,便于节省停车时间,尽量避免堵车。离开爱车时,注意锁好车门,关好车窗,不在车内及后备箱放置贵重物品,以免被不法分子盯上。 

作为大兴机场线草桥站的驻站民警,早上七点,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民警朱连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出京旅行的游客增多,草桥站这一换乘大兴机场线的枢纽,正在迎来客流高峰。

“每天主要是在站里巡逻,您别看就这么大点地方,一天下来少说也得两万步吧。”每次上岗,朱连强要从早上七点一直值守到深夜地铁停运,而为了及时高效地处置站内的突发情况,朱连强会尽量保证自己随时身处站厅内。

地铁10号线与大兴机场线的换乘需要先出站,再刷卡进站,总有马虎的乘客刚从大兴机场线下车,一转身就又进了大兴机场线的进站闸机。一进一出不光耽误时间,机场线的票价也不便宜。

“您跟我走吧。”巡逻时碰到迷路的乘客,朱连强就成了指路员,在将乘客带到正确的通道后,他还不忘嘱咐一句,“进站记录您记着找车站工作人员撤销了,别多扣了钱”。

刚为乘客指了路,站内突然响起了广播,提醒如有乘客遗失物品,请到安检处领取。但朱连强了解情况后,却得到了一个哭笑不得的答案,刚刚有一位乘客因忘记佩戴口罩,被地铁口的安检人员拦下,一气之下,乘客竟扔下自己的背包,转身就出了站。

“平时没事儿多转转,没准就能捡到点啥。”几年的驻站民警经历,朱连强接到最多的警情就是来自乘客的各种求助,特别是遗失物品。有时站内的长椅上,就静静地躺着被乘客落下的物品。

前不久,朱连强在巡逻时,在草桥站换乘通道内看到了两个拉着箱子飞奔向10号线站厅的女孩。因为与正常乘客的前进路线相反,朱连强判断她们很可能是丢了东西,便将她们拦下询问情况。

果然,小姑娘把一个装着重要文件的布袋落在了10号线车厢内,等她已经坐上了机场线才发觉,又急忙返回来寻找。

朱连强紧急协调本站及沿线各站人员,查找车厢内的遗失物品,没过一会儿,好消息传来,布袋在地铁10号线火器营站被工作人员找到。虽然遇到了小插曲,但好在物品及时寻回,两个姑娘也没有因此耽误行程。起飞前,姑娘特意给朱连强发来短信致谢。

“换乘站客流本身就比较大,再加上大兴机场线情况特殊,急着赶飞机的旅客很容易忙中出错。”钱包、手提袋、小挎包……这些是地铁里最常见的遗失物,甚至朱连强还捡到过一位乘客的“传家宝”首饰。朱连强说,现在乘客大多是“低头族”,经常发现列车到站后才急忙下车,忙乱中,小物件就最容易遗失。

帮忙找东西的次数多了,朱连强也总结出了一套工作方法,一旦有乘客遗失物品,立刻就能展开多方寻找。如果乘客寻求民警帮助及时,最快只需要20分钟,朱连强就能找回乘客遗失的物品。

今年以来,朱连强已在站内处理各类群众求助40余起,“能帮乘客解决紧急的需求,我挺享受这个过程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