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安西城出入境接待大厅:九大举措诠释“服务在手边”

发布日期:2020-10-1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2020年以来,西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坚持服务标准不降,统筹推进全区24个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水平的提升。各大厅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等重点工作中亮点频频,推出多项利企便民改革举措。

西城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立于2007年6月,业务范围包括受理公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西城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坚持“服务在手边”的理念,深入推进软硬件提升,推动九大便民利民措施落实落地,构建优质、特色、安全、人性化的服务窗口。


一、24小时自助服务厅

2019年3月,西城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启用全市首家区级24小时自助服务厅,配有自助签注机和自助取证机,将服务时间延长至7天24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申请人可在自助服务厅领取电子护照等证件,并可自助办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等业务。


二、“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运行机制

全面实行“一窗式”受理模式,全部出入境业务实现资料“内循环”、手续“一窗进”、服务“信息化”标准。


三、移动服务岗

增设移动服务窗口,将服务人员前置至大厅入口处,跟随申请人流动办公,对办证人员专人跟进,加快办证流转,节省群众办事时间,降低疾病传播的可能性。同时结合“服务在手边”和军人依法优先两项重点工作,为老年人、残障人士、孕妇、军人及家属开辟绿色通道,并提供一对一引导服务。


四、爱心母婴室

创建全市出入境大厅首家爱心母婴室,内部设有母婴护理台,提供常用母婴用品,定时消毒,并安排专人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协助,深受办事群众的好评。


五、无障碍卫生间

在原有的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停车位、轮椅等无障碍服务设施基础上,改造并投入使用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配有紧急求助铃、无障碍洗手池、无障碍扶手及免洗手消毒液、洗手液等,让有需求的办事群众深感便捷。


六、爱心饮水站

设置爱心饮水站,为首都治安志愿者、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环卫工人、快递员等公共服务人员提供饮水服务。该项服务自开展以来,共为120名公共服务人员提供饮用水。


七、爱心宠物驿站

为携带宠物的办事群众,提供可供宠物饮水、寄存的爱心宠物驿站,避免宠物进入大厅发生伤人等意外事件,既帮助携带宠物的办事人解决了困难,也为其他办事群众营造了更好的办事环境。


八、延伸“志愿服务+”服务措施

志愿服务岗不断创新服务方法,延伸服务领域,开展特殊群体精细化服务。如:为聋哑人士提供手语交流服务,为首次办理出入境证件人员做好出境风险提示,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雨伞、老花镜、红十字急救包等。


九、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创新宣传手段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创新宣传手段,拍摄了《一米线,保平安》、《出入境,抗疫情》等原创宣传片,被中国网、平安北京公众号、北京西城微博、西城警讯等多家媒体采用播出。

西城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将强化“服务在手边”品牌服务理念,坚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优化办事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和窗口服务效能提升,给办事人提供更优质的办事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