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交管用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查处大货大客交通违法

发布日期:2021-01-08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交管部门近期开始利用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监测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省际客车、旅游客车等四类车闯禁行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将违法行为记入非现场执法系统。这种新的执法手段可与电子眼互为补充,整合不同政府机构的相关数据,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


快速

实时掌握 上百辆货车违法闯禁行

1月4日晚9时许,市交管局科信处民警王鹏正在严密观察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信号集中的四环主路大红门路段。“按北京的货车行驶规定,晚上11点之后,大货才允许进入五环路,现在开进来属于典型的闯禁行违法。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显示,车辆长时间静止在四环主路上,可见是停在应急车道里,即使没有电子眼拍摄,我们也可以将这些车号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王鹏用鼠标点击一个代表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信号的亮点,货车的车牌、所属运输企业等各项信息就都显示出来。记者注意到,这套系统的“执法”项目下,此时正记录着上百辆在晚11点前进入五环路内区域的货车。

“执法”项目下,还有专门的“疲劳驾驶”类别。根据规定,货车在行驶4小时后,司机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通过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数据,如果货车连续4个多小时始终处于运行状态,就可认定司机属于疲劳驾驶。这套系统启用后,警方每天能够录入200至300笔货车闯禁行违法,约5笔疲劳驾驶违法。


准确

数据共享 货车行迹全收录

记者注意到,无需电子眼拍摄,监控平台上记录了违法车辆的全部运行轨迹、时间、方向、速度。随意点击一辆货车,都能看到它在北京市范围内行驶的全部轨迹,以及停车、刹车、加减速的数据。

市公安交管局科信处副处长曹晓飞介绍,此次创新首先体现在执法手段上,之前的非现场执法完全依赖电子眼拍摄,使用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后,“我们和交通委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和车辆一一对应。”更重要的是,交管系统的电子眼和交通委系统的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数据实现了完美融合。“数据融合以后,恰好把双方的漏洞都补上了。关闭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的,只要在我们电子眼系统中被拍摄,交通委可以处罚;遮挡号牌的,只要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显示车辆闯禁行和疲劳驾驶了,交管局可以处罚。数据共享以后,执法效果1+1>2。”曹晓飞说。

记者发现,平台上目前已经记录了6000多辆大货车的车牌号,都是在试运行期间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关闭,却在交管局电子眼中被拍摄到的车牌。“重型货车白天进入五环容易造成拥堵,一旦发生事故易群死群伤,对这些车辆严格管理,可保障市民更通畅更安全的出行空间。”曹晓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