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为人民拼命

发布日期:2021-01-13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你这一辈子,有没有为别人拼过命?”这是电影《摆渡人》的一句台词。

去年夏天,一条被广泛转载的视频就展现了这样一个为别人拼命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冯锐,朝阳公安分局高碑店派出所社区警务一队副队长。视频中,他从19楼窗边飞扑救下轻生女子的身影感动了无数人。

2019年7月21日,高碑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小区住宅楼19层,有一名女子意图轻生。正在所里值班的冯锐立即和同事赶往现场。

到了现场一看,意图轻生的女子已经打开窗户,骑坐在窗边,一只脚伸出窗外,距地面数十米高。很快,消防部门也赶到了现场,但实地勘察后发现,由于这栋楼的底层住户在装修,窗外搭了大量脚手架,救生气垫根本无法铺开,而且即便气垫能铺开,由于楼层太高,人一旦坠落,生还机会也很渺茫。

“让开锁公司的人来!”室外十分炎热,看着女子骑坐在窗边的身影,冯锐不敢耽搁,果断做出决定——破门救援。因为担心强行破门会刺激到轻生女子,冯锐让同事在隔壁房间阳台一边观察情况一边和女子说话吸引其注意力,“要一直和她说话,叫她的名字,就算她不理你也要一直叫她!”

另一边,冯锐叮嘱开锁公司的师傅尽可能放轻动作,不要发出太大声响,以免惊扰到女子。门锁打开后,冯锐特意在进门前脱下了警服外套,就怕刺激到女子。进入房间后,冯锐本想劝解女子,刚喊了一声“姑娘……”对方回头看了一眼,就这一瞬间,冯锐心中一惊,下意识地飞身向前扑去。几乎同时,回过头去的女子双脚伸出窗外,松手往下跳。就在刹那间,冯锐拉住了女子的衣服和胳膊,可他整个上半身也已经被带出了窗外。冯锐不敢松手,用腰部抵住窗边,死死抓住女子,在周围人的帮助下,终于将女子拖回屋内。

安顿好这名女孩,冯锐才发现,自己的腰部拉伤了,胳膊也因女孩情绪激动、挣扎,被抓破了好几处。

事后,这个身高一米八五、体重180斤的小伙子也坦言,“想想其实挺后怕的,要不是我有点儿分量,没准儿就给带下去了。”可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的时候,冯锐只有一句话:“我是一名警察,我有责任为人民拼命。”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触角,这里鲜有破大案要案的风光,更多的是解决群众生活中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2011年,22岁的冯锐刚从公安大学毕业就来到了高碑店派出所,一干就是9年。

熟悉辖区情况、外出巡视、接警处置……日复一日的基层工作,让冯锐“炼”出了一双“火眼金睛”。有一次,派出所接到事主报警称电动车丢失。冯锐赶到现场后一边安慰事主,一边查找周边监控。虽然监控画面只拍到了嫌疑人的半张脸,但冯锐还是发现,偷电动车的嫌疑人和他半年前处置的一起案件的嫌疑人非常相似,经过仔细地摸排,冯锐确认,“就是这个人!”很快,冯锐在其住处将这名嫌疑人抓获,并当场起获被盗的电动车,此时距离接案还不到两个小时。

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看着对方坐立不安、支支吾吾的样子,冯锐敏感的意识到:“他身上可能还有别的事儿。”果然,经过调查发现,十年前的一起重大刑事案件也是这名嫌疑人所为。当年案发后,嫌疑人一直逍遥法外,而这一次,他再也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

从警9年,冯锐参与破获了数百起案件,面对过身体藏毒的亡命之徒,半路拦截过被电信诈骗“洗脑”后要汇款的当事人,扑救过为情所困意图跳桥的轻生女子,也帮助过和患有精神病的女儿相依为命的耄耋老人……无数次生死徘徊,无数个不眠之夜,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险和困难,冯锐从没动摇过自己的初心,他说:“很多时候真的面对紧急情况时是没有时间考虑个人安危的,当警察就是要有担当,不能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