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零下二十几度的夜有多冷?这位“守夜人”最有发言权

发布日期:2021-01-1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北京零下二十几度的夜有多冷?西城公安分局德胜派出所夜巡队队长李强最有发言权。即便穿着加长加厚的羽绒服,下面再套两层羽绒裤,只要一阵风袭来,浑身上下都能吹透了,不由自主地打哆嗦。可就是在这样的严寒天气里,李强带着夜巡队员们,每晚都要连续巡逻6个小时。800多个夜晚,这位“守夜人”用让人难以想象的坚守,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平安。


风雨无阻

每晚巡逻6小时

夜幕降临,当别人都准备进入梦乡的时候,李强打开派出所的办公电脑,查看辖区一天的警情,哪些案件高发,有没有人员走失、甚至邻里纠纷都要一一记下来,谋划当天的夜巡安排。

整队集结、检查装备、动员提示、布置巡逻重点,二十几个保安骑上电动车鱼贯而出,分头行动,一晚上6小时的夜巡工作由此开始。4.3平方公里的地界,一晚上要转两遍,每个社区都要进去巡视。探头够不着的地方,没有灯光的角落,人迹罕至的桥洞,容易藏污纳垢之处更是他们巡逻的重点。

德胜地区,地处西城区的最北端,与海淀、东城、朝阳三区交界,辖区内有长途汽车站,人员混杂,过路捞一把的贼不少,一度是北京的治安乱点。

为了补足夜间防控弱点,提升社会面防控力度,德胜派出所于2018年7月成立了夜巡队,将巡逻防控的触角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

今年44岁的民警李强是这支夜巡队的队长。队员们巡逻,李强也一刻不闲着,带着负责机动处置的队员,去最易发生问题的地方巡逻,一方面加强重点区域的防范,另一方面又能在工作中通过言传身教提升队员发现问题的能力。李强相信上行下效,自己怎么干队员们就会怎么干。

冬天是最难熬的。每年过了十一,队员们就得穿上棉衣,直到来年四月才脱下。李强在夜巡队经历了三个寒冬,今年尤其冷。要在最低零下20多度的夜里巡逻几个小时,他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就靠走!”李强说:“冷就推着车走,走起来就暖和了。要是怕冷猫在那儿偷懒,贼就不怕我们了。”巡逻是他们的工作,也是寒夜里唯一的取暖方式。

算一算,两年半以来,夜巡队已经走了70多万公里,相当于从地球到月球走了一个来回。


因材施教

这位队长有一套

夜巡是份苦差事,留不住人。一到冬天就跑几个队员,刮场大风又跑几个。李强常说,只要跟他熬过一个冬天的,就是兄弟!

为了鼓舞大家的干劲儿,李强一边通过所里向街道为夜巡队员争取补贴,一边一个劲儿给大伙儿喂精神食粮。每天给他们讲警情,让他们明白自己是巡逻队,不是普通保安,提升队员的责任感,自尊心。又像婆婆嘴一样叮嘱他们注意安全。天冷了还自掏腰包给大家买巧克力补充热量。

夜巡时,电台里格外热闹。队员们一边汇报行程,一边通报发现的可疑情况。这是李强的要求:“在不扰民的情况下,电台就一直开着。一方面大家听着电台就不困了,另一方面也是造势,贼听见有人巡逻就不敢下手。”

保安和民警在判断突发可疑情况上的能力无法相提并论,因此,李强给大伙儿交待任务,都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便于理解掌握。比如,看见有人在井盖边倒电缆,往里送可以,那是铺电缆的,往外拉就不行,那是偷电缆的。

除了治安巡逻,李强还要求队员们承担起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的工作。谁家有煤气味、谁在掏地沟油,都要留意报告。哪里的路灯坏了,哪个单元防盗门坏了,也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报修。看见没拔钥匙的电动车就推回派出所保管,被随意丢弃的刀子剪子也全都捡起来,辖区里的安全隐患,不管大小,事无巨细,李强全都想到了。

因为巡逻的细致,队员负责任,夜巡队还闹过笑话。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夜巡保安发现,从一平房院居民家的窗户里透出摇晃不定的光亮,就像是有人拿着手电在找什么。这大半夜的,难道是入室盗窃?队员立即在电台里通报了情况。

很快,李强和队员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摩拳擦掌要把贼堵在屋里,来个人赃并获。结果一进门,尴尬了。只见屋里的居民正拿着电蚊拍在打蚊子,那光亮就是电蚊拍上的灯光。居民也是一惊,哪成想自己打个蚊子招来这么多警察保安。

误会解释清了,居民没有抱怨,还感叹亲眼看到了夜巡队,以后睡觉更踏实了。


救火抓贼

夜巡队屡立战功

2019年4月的一天晚上,李强正好巡逻到马甸桥头,忽听电台里传出队员的呼叫:“裕中西里着火了!”李强一边往现场赶,一边通过电台招呼附近的巡逻队员向火灾现场集结。

“当时,火苗顺着居民楼的天井往上窜,大火把窗户都烧碎了。楼里的居民为了逃生一股脑儿地往下跑,全堆在了出口,特别危险。”李强说,他们一边在楼门口往外拉人疏散,一边拿楼里的灭火器扑火,接消防水带。过了一会儿,消防队来了,夜巡队才撤到外围。等火被扑灭了,大伙儿又进楼帮着搜寻居民们慌乱之中掉落的财物。

作为火灾当晚第一支到达现场的救援力量,夜巡队的快速反应和处突能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2019年11月,德胜地区接连发生了几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民警调取监控后发现,嫌疑人是一名男子,专在僻静无人的小区或停车场,盗窃机动车内财物。

嫌疑人作案没有明确的规律,时间不定,还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将自己的电动车灯做了改装,以掩人耳目。想抓到他,并不容易。所里把获取的案件线索交给夜巡队留意查控。

一天晚上,李强刚好巡逻到一处停车场,隐约看到两车之间有个黑影,鬼鬼祟祟。李强立即带人上前盘查,对方一惊,转头就要跑。李强夺步上前,一招制敌将对方控制。随后发现,这名男子的体貌特征,尤其是他骑的那辆电动车与监控中的嫌疑人一模一样。

后经核查,这名嫌疑人是个“多进宫”的老贼,专门在夜间骑电动车沿三环寻找作案目标,这回栽在了夜巡队的手里。

救过火,抓过贼,找到过走失人口,还在公园长椅上查获一个跑了7年的在逃犯。夜巡队成立两年半以来,成绩可圈可点。2019年,德胜派出所夜间可防性案件下降了75%,去年一整年,夜间入室盗窃实现零发案。李强特自豪地说:“谁还说我们这儿乱?我觉得最安全!”


抛家舍业

“守夜人”保一方平安

自打负责夜巡队以来,李强完全顾不上家。同为民警的妻子埋怨过他,可是李强照样是披星戴月走,天亮了才回。如今,妻子唯一还抱怨的,就是李强回到家就画巡控图,还用孩子的打印机打印,都给打没墨了。“站在同为民警的角度,我也挺钦佩他的。”李强妻子说。

李强的女儿今年上四年级,胳膊上别着“三道杠”。在双警家庭里成长起来,孩子特别自立懂事。在采访中,孩子对爸爸没有一句抱怨,只是哽咽着说:“爸爸每天走的时候我还没睡着,等我该上学的时候才回来,我就觉得爸爸特别辛苦,特别担心他在外面出事。”一边抹着眼泪,小姑娘一边还写着作业,都没停下来。那股子拼劲儿,真像李强。

家人的不理解还是一方面,常年熬夜巡逻,身体能受得了吗?

李强说,2019年底的时候,他的身体确实有些吃不消了,进入了一种亢奋状态,熬了一宿白天却死活睡不着,他也想过不想干了。可是,当真要放下的时候,李强又犹豫了。

“我就是太过专注于夜巡队这个工作了,舍不得。”李强说。

夜巡队一开始一穷二白,连张地图都没有。每条巡逻路线,每个巡控区域都是李强一步步走出来,一笔笔划出来的。夜巡队就像个孩子,李强把它从咿呀学语拉扯长大。“如今工作模式越来越顺,战斗力越来越强,取得的效果越来越明显,之前的心血和付出没有白费,哪舍得放弃呀?”再想想那些寒来暑往已经处出感情的队员们,他们虽说收入不高,但都挺珍惜这份工作,李强考虑再三,也放心不下他们。

每天一大早,结束了夜巡工作,李强都要习惯性地看看所里有没有接到报案。那是对他们一夜辛苦最直观的检验。“夜里没发案,就是我最开心的事,说明我们这一宿没白忙活。”

为了不辜负付出的辛苦,就继续努力干好工作。这是李强的逻辑,也是撑着他坚持了两年半的那一口气。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甚至鲜有人知,这些“守夜人”一直在坚守着,在夜深人静时,于街巷、楼群深处,伴着瑟瑟寒风,守护百姓的家宅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