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政务服务之星:用优质服务展示首都外事民警风采——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杨扬

发布日期:2021-01-17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杨扬,女,46 岁,中共党员,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签证大队民警,承担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审批等工作。作为大队的骨干民警,她热心服务,耐心周到,用过硬的本领赢得群众的信任;她人性执法,主动宣传,积极构筑爱民便民平台;她状态饱满,作风务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的铮铮誓言。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嘉奖13次,2020年被评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和第二届“北京榜样·政务服务之星”。


聚焦本职岗位 展示外事风采

签证证件签发是中央事权,杨扬深知责任重大,多年来,她始终坚持高标准要求,钻研业务,熟练掌握外国人签证证件签发工作规范及相关法律规定,自觉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并参与了大队签证证件签发各项工作规范的制定及修改工作,充分发挥了业务骨干的作用,使自己成为同事们眼中的业务“活字典”。多年来,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积累,形成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她牵头制定了签证工作前台人员常用语,并组织翻译成英、俄、日、韩四种语言,全面规范了窗口服务工作,为推动大队签证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她常说,干一行就得精一行,签证业务涉及面广,容不得半点马虎,绝对不能一知半解。为此,她定期组织全市各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全市签证证件窗口工作标准化,为营造首都良好、和谐的涉外执法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聚焦签证管理 构筑警民桥梁

近年来,随着国际交往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将北京当成了他们“中国梦”开始的地方。杨扬以服务保障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工作目标,带领青年民警主动深入在京高新技术企业、跨国企业总部等单位,走进企业和学校,解读出入境法律政策,开展签证知识培训,倾听企业单位需求,解答疑难问题,积极构筑警民沟通交流平台。

每一次法律宣讲前,她都事先针对不同的授课群体,图文并茂地精心制作讲稿。在政策解读会上,她循序渐进地介绍政策法规,并针对企业实际需求进行重点解读,以现场问答互动的方式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确保达到最佳效果。参会的企业及人员对她专业的政策解读,以及服务在京企业表示高度赞许,纷纷表示:“外籍员工能够及时了解签证政策变化,保障他们在华合法工作、生活。”2017年以来,杨扬先后走进数十家在京涉外企业,发放自制的“温馨提示单”2万余张,解决各类签证问题100余件,得到企业和外国人的高度评价。


聚焦疫情新政 服务保障民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杨扬作为业务骨干,坚持人性化执法,持续为在京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签证服务,充分发挥服务民生保障作用。疫情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先后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杨扬本着“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让申请人少跑路”的原则,细化工作流程,牵头负责组织全市各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大厅开展全员培训,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执行到位、服务到位。工作中,她主动了解掌握企业需求,把贴心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上,赢得涉外企业及外籍员工好评。她积极帮助来京参与医疗救助、药品研发、学术交流等防疫抗疫工作的外国人,以及使馆包机回国人员办理签证证件,开通绿色通道,耐心细致指导,提供加急服务,确保全流程便捷、高效。负责为我国疫情提供技术支持的世界卫生组织工作人员玛利亚评价道:“中国警察严谨细致的办事风格给我留下深刻印象。”2020年以来,她共接待申请人咨询7000余人次,在做好签证受理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赢得申请人赞誉,树立了首都出入境外事民警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