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平安】“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是‘通行’的保护者”

发布日期:2021-02-15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自打我开始工作就在房山,一晃儿过去了整整40年,明天就退休了,真舍不得脱下这身警服。”2月11日,还差一天就年满60岁的曹延生告诉记者,执行完这天的巡逻任务,他就退休了。曹延生是北京市房山交通支队良乡大队的一名交警,原本队里想让他提前一天休息,但他选择了坚守,选择为老百姓站好最后一班岗。


退休前,仍坚持第一个到单位

曹延生即将退休,但他依然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单位,从未改变。

2月11日,农历庚子年最后一天。像往常一样,早上8点,良乡大队工作驻地内,一辆辆洁净的警车准时“列队”,最后一次执勤的曹延生和战友们身着警服、佩戴装备,准备驾驶警车出发上岗。

大年三十的良乡,到处张灯结彩。但这浓浓的“年味儿”似乎与曹延生无关,他的心思全放在了路面上。曹延生负责的区域内有多个大型商场,加之社区众多,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违法停车和道路拥堵问题是无法让人忽视的问题,“越到过节,商场附近就越堵车,尤其是周末和过年前几天。”

曹延生驾驶着警车缓缓驶过长阳奥特莱斯,触景生情的曹延生眼眶泛红,这四十年来,他随着长阳地区的发展一起成长,“1981年,我刚参加工作时,整个房山只有3个路口有红绿灯,那时路上车很少,除了公共汽车就是农用卡车。一晃儿四十年过去了,这里的路宽了、车多了,到处是高楼,而我也要退休了。” 曹延生回忆称,“这四十年来,房山的变化太大了,当年我们还是骑着自行车巡逻,现在都换成了汽车。”


“不辞辛苦”,说到做到

良乡交通大队大队长王征告诉记者,2002年,他刚参加工作时就在良乡大队。那一年,曹延生41岁,天天开着清障车到处巡逻。当时作为一名新人的王征不理解,他为什么不辞辛苦总在巡逻?

“我们的不辞辛苦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曹延生说,一些不习惯于守规矩的司机看见路上有警车,就会约束自己,这样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就会降低。

说到这里,王征有些感慨地告诉记者:“到今天,我都记得曹哥这句话,时刻也不敢放松。”

“不辞辛苦”,为了做到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曹延生付出了很多。

记者从良乡交通大队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长阳地区拆迁建设和京良路改造施工,导致管界交通工作形势严峻。为此,曹延生依照上级要求,抽调组成协勤人员静态核录小分队,指挥交通协勤人员40余人,对长阳周边道路所有停放的车辆开展静态核录治理工作,检查这些车辆是否存在盗抢、套牌、使用伪造变造号牌或报废车号牌等情况。

据统计,2020年全年,曹延生共带领协勤人员处罚违法停车3万余起,为社会群众提供帮助50余次,加班加点400余小时、克服困难20余次,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属实及违法违纪问题,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我们是老百姓‘行’的保护者”

“集合!给曹延生同志开欢送会啦!”2月11日,良乡交通大队会议室内,七名留守战友为曹延生提前准备了一场短暂的生日会,同时也为他送别。

上午11点,值完最后一班岗的曹延生,在“生日快乐”的祝福声中,缓步走进了会议室。

良乡交通大队大队长王征代表全体民警对曹延生说:“曹哥,今天(2月11日)是您在单位工作的最后一天。您从警40年,一直兢兢业业,甘当老黄牛。在这里,我代表全体同事向您送去最衷心的祝福!”

热烈的掌声冲走了离别的伤感,曹延生亲手为前来送行的战友切分了生日蛋糕,一块块甜美的蛋糕代表了他的心情,“感谢大家这么多年的对我的关心与照顾,我家和咱们大队仅一墙之隔,我会经常回来的。”

采访结束前,曹延生坚定地告诉记者:“衣食住行是百姓生活的必需,我们身为交警就是‘行’的保护者,越是逢年过节越是忙碌,大年三十晚上与家人通个电话,说个吉祥话就当是过年了。如果能做到道路交通零事故,我们所有的付出都会值得,我始终为自己是一名交警感到骄傲和自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