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北京春节最“热”商圈:有我们在,他们玩得也安心

发布日期:2021-02-17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提起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三里屯,每个去过的人的脑海中都能浮现出它的时尚与活力。

在这里,有源源不断、衣着靓丽的年轻人;有无数火爆网络的打卡圣地;更有人曾形容这里,拥有“北京最长的夜”。

春节期间,因市民响应在京过年的号召,三里屯也成为北京春节最“热”的商圈之一。

据统计,除夕当天,太古里的人流量在6万左右,其他春节假期每日也达4万人。而三里屯及工体西路的酒吧、夜店,更是众多年轻人聚会的首选。这里彻夜闪烁着七彩霓虹,同时,陪伴它的,还有一盏盏在北京民警肩上、警车上红蓝交替的警灯。


“有我们在,他们玩得也安心”

因疫情原因,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三里屯派出所2021年的春节期间的防控工作也变得和往年不太一样,民警也更忙碌了。

“往年春节期间,白天太古里几乎没什么人,今年从除夕开始,人就非常多。”三里屯派出所民警朱琦锐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市局、分局和派出所早早便做好节日期间工作预案,全面提高见警率和社区管事率。

初二上午9点,朱琦锐来到派出所,从例会开始,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例会上,值班领导会总结三里屯春节期间治安形势的变化特点。每天的事儿都不一样,都会对重点的事进行提示。”朱琦锐说道。

接下来,民警分别领了任务,去地铁口及三里屯地区的几个商场开始巡逻排查。“例如太古里,正常一圈走下来大概20分钟,但在我们巡逻的过程中,有问路的,有丢东西的,有物品遗失求助的,一圈走下来就要将近1小时。”朱琦锐告诉记者,巡逻既是随时发现问题、排查风险,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还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大家随时都能看到有我们民警在,逛的、玩得也安心。”

中午,太古里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因又被称为“网红打卡圣地”,每日来太古里“打卡”众多网红店的市民也络绎不绝。朱琦锐走在人群中时,突然有一名女孩朝他跑了过来。“您好,我手机丢了!又想不起来丢哪里了,能帮帮我吗?”女孩显得有些焦虑。

经了解,女孩还是一名学生,是特意来太古里“打卡”的。因满手还提着东西,自己也没注意,手机什么时候丢的。

“你别着急,先说下你都去了哪里,我们帮你找。”在了解女孩行踪后,朱琦锐立即联系派出所值班室的同事,调取监控,还原女孩的轨迹。最终,在一家店内,找到了女孩丢失的手机。

“这样的事其实挺多的,可能听起来不是多大的事,但对于事主来说,很多人手机里都存了好多照片啊、联系方式啊,对他们来说就是重要的事。”朱琦锐说道,民警每天的巡逻和工作,就是希望他们能开开心心的来,快快乐乐的走。


夜间多为酒后情绪失控引发警情

“北京最长的夜”并非虚名,因拥有多家知名酒吧、夜店,三里屯也几乎成为“夜生活”的代名词。在灯光的闪烁下,夜晚的三里屯是一个与白天完全不同的世界。

在酒吧、夜店的衬托下,酒精成为人们放松、消遣的重要物质。喝着酒,他们谈天说地,谈情说爱,回归自我。

三里屯派出所的每个民警,一个班都是要值24小时的,但因为这里的夜晚额外的长,夜间的警情往往比白天要多,值完24小时,还要继续处理昨晚发生的事,一个班下来连值上36个小时也是常事。

晚上八九点钟,三里屯和工体西路又热闹了起来。“像除夕夜当晚,很多年轻人晚上成群结队的来这边,选择在酒吧、夜店过年,我们也加大了工体西路的巡逻力度。”朱琦锐说道。

过年期间,人们都爱聚在一起喝酒聊天,酒过三巡,情绪激动,大家也不免会发生冲突。“有些朋友们一年难得相聚,都想要抢着请客买单,拉拉扯扯之间,竟然大打出手。”朱琦锐回忆道,除夕夜里,民警接到工体西路一家夜店报警,到现场后发现原来是两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因为今年都留在北京过年,都想请客。一来二去下,喝多之后的二人情绪逐渐失控,最终竟动起手来。

类似的情况在过年期间也有不少。朱琦锐告诉记者,还有一次出警也是因为双方在夜店里起了冲突。一位男士在夜店走廊和一个女孩肢体碰撞了一下,女孩的男朋友见状想为她出头,上前和男士发生了冲突。双方骂骂咧咧正想动手的时候,夜店保安上前赶紧把他们拉开。女孩的男朋友见状,转头殴打起了保安。民警赶到现场,为双方调解,商定赔偿。“大家酒后难免情绪激动,不好交流,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多的耐心。“朱琦锐说。


面对酒后的人 处警比正常困难得多

除了酒后滋事的情况外,民警在巡逻过程中也常常会遇到喝多了倒地不起的人,这个时候便需要民警自己在心中进行一个情况等级判断了。“我们一般到了现场先看看有没有案子,比如喝多了丢东西、耍酒疯或者失去意识。这种时候要让他们醒了酒再问具体情况,我们是以救助为主。”朱琦锐告诉记者。

做民警六年的他已经在工作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一个人是不是喝醉了,醉到什么程度,身体反应是什么样,他基本看一眼就清楚了。“我们也得看着醉酒人的身体变化。人喝醉了之后身体会有好几个反应阶段,先是到兴奋期,再到沉睡期。这期间还要防止他食物反流、酒精中毒。”一旦人有什么危险,民警们还需要联系医院及时救助。

每天晚上,三里屯附进都会安排专人警力进行巡逻。每一个长椅、每一座天桥,任何容易发生喝多倒地的地方,民警们都会仔细关注。如果看到走路摇摇晃晃,独自一人的,民警们都会上前多问一句,需不需要帮助,有没有家人朋友能联系上的。要是发现身体不适,也要把他们送到医院救治。

而面对喝了酒的人,尤其在酒吧、夜店那种嘈杂的环境下,讲话更是要格外大声,才能互相听得见。“我们值完夜班的民警几乎嗓子都说不出话了。”朱琦锐说道,值夜班的民警几乎个个都是夜猫子,一到晚上便精神百倍地开始工作了。

他们除了要时刻保持着警惕心外,抗压能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心理素质。现在网络传播信息方便,如果执法出现了问题,也容易被民众们传播到网上去,任何小事都有可能变成大事。因此,民警们在执勤过程中也保持着高度的敏感。

三里屯的夜色迷人,热闹的气氛下,因为有了他们的守护,也始终保持着一份安宁。“今年大家没法回家过年,我们加强工作,让他们觉得北京也是他们的家,让他们感觉到平安安全。”朱琦锐最后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