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头频现“工地古董”骗局,几元廉价品骗你数千元

发布日期:2021-04-26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近来北京街头频现“工地挖出的古董”,事主花几千元购买后发现被骗。海淀警方经过连日侦查追踪,最终将两名假冒工地工人实施诈骗的嫌疑人抓获刑拘。据嫌疑人供述,这些“古董”实为区区几元钱购进的廉价品。

4月1日,在路上被骗的事主王先生向海淀分局永丰派出所报警。据王先生称,他在上班路上遇到一个男子,对方自称是附近建筑工地的工人,刚刚在工地挖出了“古董”,自己留着也没用,给点钱就卖了。王先生看那东西确实像是刚挖出来的,上面还带着土,就转账6600元购买了“古董”。他付款后,对方还让他把转账记录删掉,表示怕被人知道。王先生就按照对方说的操作了,事后才发现被骗,急忙报警求助。

永丰派出所调查发现,近期多个派出所都接到过类似警情:嫌疑人都是假扮工地工人,沿街以低价兜售“古董”幌子实施诈骗,作案方式和手段相似。经过连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有两名嫌疑人,而这二人是老乡,作案时分头进行。办案民警对嫌疑人调查追踪,最终在多部门的配合下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暂住地。

办案民警赶到嫌疑人的暂住地摸排、走访,但并未发现嫌疑人的踪迹,于是连续多日蹲守。4月16日15时许,民警在出租房内将嫌疑人靳某星、靳某卫二人抓获,并在房间内起获一百余件仿制的假古董。经审讯,嫌疑人靳某星、靳某卫二人对假扮工地工人向他人兜售假古董诈骗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交代,二人是老乡,都没有工作,便伪装成工地工人,在路边向路人高价兜售“古董”。而所谓的“古董”,都是他们从老家购买的工艺品,价格都只有几元钱,通过做旧、涂泥处理后,他们谎称是从工地挖出来的“古董”,迷惑过路群众购买,以几千元的价格卖出。经警方核实,嫌疑人以同样手段在海淀作案4起。

目前,靳某星、靳某卫因涉嫌诈骗罪均已被海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此海淀警方提示,遇到路边兜售古董的人要提高警惕,勿轻信陌生人,不要有占小便宜的心态,以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