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警出奇招 用一颗小铆钉挡住入室窃贼

发布日期:2021-04-24     信息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字号:        

小铆钉,是生活中常见的物件,在大家眼里也许没太大用处,但到了北京朝阳民警手中,却成了简单实用的防盗工具。4月24日,记者从北京朝阳警方获悉,日前民警自创的防盗门改造“金点子”,经试用效力凸显,解决了居民小区安全防范的大问题。

2021年3月初,朝阳公安分局平房派出所管辖某小区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作案者选择没有反锁且门缝较大的住户,用插片顺门缝划开锁后实施盗窃。

由于该小区防盗门是统一制式,如何避免更多的人遭遇“划片开锁”,所领导要求社区警务队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抓紧推出切实有效的办法。

社区民警通过调查研究,发现该小区虽然能够开展多种方式、全覆盖式的防盗宣传,但部分租户对防范宣传不以为然,或因人为原因忘记反锁房门,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如何设计一款既少花钱、又能显效的防盗装置,成了民警们研究的课题。之前的防盗门成本万元,如果呼吁业主换门、换锁,成本高、难度大,很难得到大家的支持。

民警们从问题的根源入手进行研究,把重点放在“门”和“锁”上,发现小区防盗门购买时虽然高档,但因年深月久密封胶条已经老化,房门门缝较大,撞锁后“锁舌”极易被卡片划开。

针对防盗门的“通病”,民警们经反复认真测试,认为只需把“锁舌”上下的螺丝换成铆钉,就能从根本上发挥效果。事不宜迟,说干就干!民警找到物业公司进行改造实验,效果立竿见影。经成本测算,铆钉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每个门的改造人工费约30元,平均用时10分钟,改造后不影响房门的正常维修、使用。

方法有了,物业公司对派出所的“点子”大力支持,决定免费为业主改造防盗门。

为了赢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社区民警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宣传,有针对性的跟着安装师傅上门宣传,业主的顾虑打消了。

目前,小区常住户防盗门已全部完成改造,暖心“小事”提升了百姓的安全感,大家由衷感谢民警和物业的辛苦付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